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 人民论坛 》(

    马振岗

    一问:美国误判了什么

    目前,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事实越来越明朗,不可否认,特朗普政府在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找错了原因、开错了药方。特朗普政府已然出现了几个误判:一是误读了美国经济问题与中美贸易之间的关系;二是高估了美国政府对市场条件下民间贸易进行调节的能力,同时高估了美方在中美贸易冲突中的优势;三是低估了中方在遭到美方不公平贸易限制时采取同等报复行动的决心,也低估了美方将在贸易战中付出的代价。这种不理智的做法必将使美国政府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摘要】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完全是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错误行为造成的:美方错误渲染对华贸易逆差;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错误政策取向;在国际贸易争端中继续采取霸权主义行径的错误行为方式;错误地将中国视为其贸易打压对象。

    【关键词】美国  贸易摩擦  霸权主义    【中图分类号】F74    【文献标识码】A

    美中贸易逆差是个老问题,多年来中国采取了种种主动措施,美国的逆差未减反增,说明问题的关键是美方。尽管美中贸易逆差长期存在,双方也产生过摩擦与矛盾,却从未根本改变两国贸易蓬勃发展的势头,这充分表明中美贸易是对双方有利的。当前的问题完全是特朗普政府一系列错误造成的。

    错误的计算方法:美方渲染对华贸易逆差

    美国渲染对华贸易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借此煽动美国公众的反华情绪。然而根据中方的统计,2017年中美货物贸易总额5817亿美元,中方对美出口4297亿美元,从美进口1539亿美元,顺差为2758亿美元,比美方的数字小了近1000亿美元。而实际情况还要复杂,例如,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中,相当一部分出自美国等外资在华企业,另有不少加工行业的产品。据统计,在华外企进出口活动造成的美中贸易逆差约占59%。此外,在华美资企业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如苹果手机电脑、通用汽车等已在中国市场占有相当份额,这些均未计入美国对华出口。同时美方把香港转口贸易部分都算入中国出口,这些并非是“中国制造”。如按照经合组织及世贸组织贸易增值计算方法,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数至少减少三分之一。美方还绝口不提服务贸易,而在这方面,美国对华长期保持巨额顺差,仅2016年美方顺差就有557亿美元之多。就国际竞争力而言,美国在高科技产业和农业上占据很大优势,但却以所谓“安全”为由限制对华出口。据美国研究机构报告,如美方放宽高科技产品对中国出口的管理限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减少35%以上。尽管中方一再提出这一问题,美方也多次许诺,却拒不采取任何实际行动。可以说,所谓“3752亿美元逆差”是完全按照美国统计方式和政治图谋制造出来的,而又被美国作为挥舞贸易制裁“大棒”的借口。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源自其本身经济结构和格局,而不是中方造成的。上世纪后叶,美国对其国内产业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将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逐步转移外放,而集中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低储蓄、高消费的经济格局。由于大量实体经济转移国外,美国本土生产难以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需要大量进口各种消费品。同时倚仗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优势,直接用美元换取实物资源,再通过资本回流弥补其“储蓄缺口”。其结果必然造成美国在全球货物贸易中长期存在大笔逆差。2017年,美国与世界102个国家和地区具有贸易逆差,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特朗普不顾这些客观现实,对几乎所有贸易伙伴大打出手,采取了更加错误的行动。

    错误的政策取向:大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促进了资本、商品、人员的自由流动,带动了多边贸易体制和贸易自由秩序的发展,促进了世界经济和众多国家经济的增长。美国等发达国家利用各个领域占据的优势,在全球化进程中捞取到大量好处,但由于治理方面的缺失,也造成了利益分配严重不均和社会的分裂。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民粹主义的兴起、反全球化或逆全球化思潮泛滥。这不是全球化本身的错误,而是治理上的问题。特朗普借助美国高涨的民粹主义思潮赢得了总统宝座,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倒行逆施,大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企图强逼贸易伙伴单方做出让步。错误的政策取向,必然导致错误的行动。特朗普上台一年多的举动表明,他的政策取向违背历史发展潮流,损及世界整体利益和各国利益,也必将损及美国利益,是没有前途的。

    错误的行为方式:霸权主义行动

    冷战结束后,世界人民逐渐形成强烈共识: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抛弃冷战思维和“丛林法则”及零和游戏,通过外交磋商处理相互间分歧和争议问题,不能恃强凌弱,更不能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因此,在经贸方面,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世界贸易组织,其主要职能是管理、组织、协调、调节和提供成员国贸易之间所产生的各种问题。按照世贸组织的宗旨,任何国家都不能依据国内法处理国际贸易的争端。按此要求,美国不能再借《1974年贸易法》处理同他国在经贸上的分歧和争议。

    特朗普政府却无视世贸组织的规定,毫不顾忌国际贸易的原则,在国际贸易争端中继续采取霸权主义行径,凭仗国内法威逼他国服从美国利益诉求。首先2017年8月18日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启动对中国“301 条款”调查,2018年又引用“232条款”宣布加征钢铁及铝制品关税,逼迫有关出口国让步。3月23日,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根据“301 调查”结果,将对中国价值约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称:“这是许多(行动)的第一(个)”,制造咄咄逼人的态势。此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加征25%关税的中国产品清单,将损及中方500多亿美元的利益。所有这些,都是赤裸裸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这次美国霸权主义行动的矛头直指中国,企图像当年制服日本一样,用强硬手段压服中国。

    错误的对象选择:中国已今非昔比

    中国和美国作为各具特色的两个大国,相互间存在包括经贸领域在内的差异和分歧是自然的,双边关系发生一些摩擦与矛盾也是在所难免的。关键在于能否采取妥善的途径和方式加以处理,共同管控住各种分歧,维护两国关系总体和大局的稳定。自1972年中美重新打开关系大门以来的40多年来,中间虽出现过高低不同的起伏,有过大小的斗争,但双方基本上都是按照平等磋商方式和加强相互认知和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加以化解,从而保证了中美关系平稳的发展。

    然而,特朗普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些历史经验的珍贵。在总统竞选期间就屡屡对华滥加评论,并信誓旦旦表示,就任总统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中方为继续维护两国关系的稳定耐心做工作,习近平主席应邀亲赴美国佛罗里达,同特朗普举行海湖庄园会晤,达成创建四个重要磋商机制的共识。在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中方坦率而诚恳地与美方交换意见,提出许多积极建议,取得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特朗普访华期间,中方同美方签署了总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的合同。中方为促进两国贸易平衡,做出众多积极努力,美方却仍不满足。最终特朗普放弃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的正确途径,依然对中国动起“刀子”,挥舞起贸易摩擦的“大棒”,妄图逼压中国就范。

    中美经贸关系经历过错综复杂的进程。在过去很长时期内,中美综合实力对比差距巨大,经济上处于美强中弱状态,中国对美方需求远大于美对华。美国凭借其绝对优势地位,对中方提出许多无理的要求,并多次以制裁相威胁。在原则问题上,中国从未放弃坚决斗争,但有时也不得不从现实出发权衡利弊,做出必要的让步。但当前同那时有明显不同,第一,中国综合国力有了大幅提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占到美国的三分之二多,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而且中升美降的势头仍在发展。第二,中美经贸合作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已获得全面进展,双方利益高度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美方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举动,都会造成美方自己也蒙受伤害的后果。此次美国挑动中美贸易摩擦,遭到美国企业界和农户普遍反对,鲜明地反映出这一点。第三,中国在不少方面已形成对美优势,在实体经济方面明显强于美国,而且中国拥有更加全面的经济体系,有条件也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利益。第四,特朗普政府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抵制全球化,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损害自由贸易秩序。而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受到普世称赞。中国占有道义上的优势。第五,中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正万众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砥砺奋进。更重要的是,中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反观美国,当前社会分裂严重,思潮混乱,矛盾错综,对特朗普看法不一,政府内外观点分歧深刻,难以形成中坚力量。

    总而言之,中国早已今非昔比,美国则是另一种今非昔比。在这种形势下,特朗普政府试图拿中国“开刀”,打错了算盘,是完全找错了对象。 

    贸易摩擦的背后是更加深刻的战略动机

    中美之间目前的这场矛盾,是围绕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特朗普政府对华的各种动作,似乎也是为争取主动而采取的配合行动。如认真观察和分析近十年美方对中国的一系列行为,就不难看出以上只是表象,贸易摩擦的背后是更加深刻的战略动机。

    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对华战略态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一轮总统竞选中,希拉里·克林顿是“亚太战略再平衡”的始作俑者,美国精英曾希望她当选,以期继续美国对华战略姿态,不料却飞出特朗普这只“黑天鹅”。特朗普不再提“亚太战略再平衡”,是因为传统上新任总统一般都不愿继承前任的“衣钵”;特朗普退出TPP,主要也是从经济角度考虑,这不意味着对华战略态势的根本改变。实际上,对付和阻挠中国发展,一定程度上已成为美国政治和军事上的共识。特朗普已把美国极右势力及鹰派代表人物吸纳进白宫和政府重要决策位置,显然不是偶然之举。

    2018年元旦前后,美国相继推出《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和《核态势审议报告》3份重磅安全政策文件,公开宣布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并强调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是全方面的,包括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特朗普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宣称,美国正面对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中国和俄罗斯等“修正主义大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在他的第一个《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再次强调中国是美国面临的对手。

    另一方面,特朗普先是正式签署“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提出“强化美台防务关系”,此后又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主张解除对美台高层交往限制,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所有这些联系起来看,美国的行动不完全是贸易逆差问题,而是别有用心。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特聘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崔天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不能找错原因、开错药方》,中国新闻网,2018年4月16日。

    责编/潘丽莉  孙娜    美编/李祥峰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在中美贸易中美国收益有多大
全球化的推手为什么掀起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美国恐将自食恶果
美国301调查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美国对WTO规则的三记重创
美国缘何挑战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