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构建多元治理的养老新模式

《 人民论坛 》(

    王  静

    【摘要】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形势日益严峻,新的养老模式和医疗服务应运而生。但目前我国现行的养老模式存在入住费用较高,专业人员缺乏,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因此,应完善多元治理相关制度,培养养老专业护理人才,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构建多元治理的养老新模式。

    【关键词】多元治理  养老新模式  人口老龄化    【中图分类号】C913    【文献标识码】A

    近些年,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医疗护理需求持续增加,但我国尚未构建完善的养老与医疗服务对接体系,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医疗与养老需求。面对我国日益严峻的老年人养老与医疗问题,亟待创设完善的养老新模式。

    多元治理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多种不同模式的养老服务

    所谓多元治理养老模式,简单来说是指将养老服务进行多元化治理,从而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多元化治理中要求我们把医疗和养老服务结合起来。在传统的养老模式中,我们往往更加强调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的满足,却忽略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事实上,老年人的需求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还包括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简单来说,老年人需要医疗服务、大病康复服务、身体常规检查服务、临终关怀服务等,而这些新型服务在传统的养老模式中很少涉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老年人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多元化治理不仅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还能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多种不同模式的养老服务。

    对于在家养老的老人,可由医护人员上门为其提供身体常规检查服务,日常生活照料或护理服务;若老年人选择到社区养老,还可为其提供营养配餐服务、娱乐服务等。除此之外,传统的养老机构也可升级转型,设立老年人医疗服务机构,对有需要的老人开展医疗服务,与周边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医护人员定期到养老机构宣传医疗知识,从而使老年人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结合起来。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多元化治理必将取代传统的养老模式,成为全新的养老模式,这种养老模式的特点是在原有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或在医疗机构内设立养老机构,将老年人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结合起来,由专业的医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身体检查等服务,对于不同需求的老人,还可提供定制化服务。

    多元治理养老模式的价值

    身体健康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基础,老年人也同样不例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引发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从法律上保障了老年人健康权益,老年人的养老、医疗、社会服务等权益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数据统计结果表明,老年人人口在全国总人口中占比不断提升,这就意味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剧。如今,不少农村青年劳动力前往城市发展,使得农村地区涌现出大批空巢老人,家庭养老的现象大幅锐减。

    当前,多数老年人都会选择前往大型医院检查身体或治疗疾病,然而,大型医院的服务统一化,未能根据不同老人的医疗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导致病危老人、康复护理老人、大病治疗病人的生活护理遭遇重重困难。部分老人已经达到出院标准,但出于身体健康的考虑,往往不愿出院,致使大型医疗机构床位紧张的问题更加突出。一方面,医院无法帮助更多的病人;另一方面,医疗资源分布不太均衡。若采用全新的多元化治理养老模式,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型医院资源紧张的问题,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护理水平和医疗服务。

    养老服务费用高,医护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养老服务提升

    当前,我国已有不少的养老机构将老人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结合起来,然而,此类养老机构设施齐全、服务优质、收费也非常高,使得不少老人只能望而却步。老年人要支付的费用不仅仅是药费,还有治疗费、护理费等等,但不少疾病治疗的药物尚未纳入医保结算范围内,由于报销比例较低或不予报销的药物较多,所以对老年人来说医疗服务的经济负担比较重。只有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能够支付起高昂的养老费用和医疗费用,而其他老人的经济能力不足以支撑他们入住养老机构,究其原因,是我国当前的医疗服务和养老机制不完善所致。从管理权属来看,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完全不同,前者属于政府的管理范畴之内,而后者则由国家卫计委管理,因此,两者之间存在冲突和矛盾在所难免。此外,交叉管理还会导致职能不明确,管理效率低下,一旦发生问题,容易导致相关人员推卸责任。

    尽管我国医护人员众多,但专业的护理人才仍然相对匮乏,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对医疗知识掌握不透彻,素质参差不齐,导致老年人医疗服务无法更好保障。此外,护理人员进入养老机构工作的门槛较低,且不需要考取相关的资质证明,导致大部分护理人员素质偏低。薪酬体系不完善,薪酬水平较低也是养老机构护理人才匮乏的重要原因,为此,养老机构应适当提高护理人员的薪酬水平,为护理人员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使医护人员的素质得以提升。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融入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然而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智能化技术相对匮乏。近年来,我国智能行业快速发展,但智能技术的应用领域有待进一步扩大。如今,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信息管理大多依赖于人工操作,智能化设备的投入数量十分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老年人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为此,养老机构的管理人员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互联网为依托,加快建设医疗信息管理平台,并积极引入更多先进的技术。

    完善多元治理相关法律制度,培养养老专业护理人才

    多元化治理作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要想全面推广,必然离不开法律条例的支撑。纵观养老服务水平较高的发达国家,无一例外都有完善的法律制度作为支撑。因此,我国应适当参考学习西方国家成功的经验,结合我国养老机构的发展现状,出台相关的法律政策,使多元化治理逐步走向法制化,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管理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的部门应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规范养老机构的发展,提高医护人员的准入门槛,为多元化治理的全面推广奠定基础。在今后的发展中,多元化治理相关法律制度将不断完善,使多元化治理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应用。

    医疗机构专注于医疗服务,养老机构专注于养老服务,若能将两者结合起来,必然能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政府作为公共管理部门,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统筹整合相关资源,推动多元化治理模式的普及,明确多元化治理养老机构的经营范围、经营性质、服务对象、发展目标以及医护人员的素质要求、岗位职责等。由于当前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养老服务需求增长较快,护理人才较为缺乏,所以培养专业的医护人员迫在眉睫。一方面要对养老机构原有的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要通过提高薪酬待遇从外部引进优秀的专业护理人才,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的护理水平。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多元化治理将会成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若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还要政府对多元化的主体进行整合。由于全国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多元化治理模式的推广应用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无论如何,多元化治理理念这种新的养老模式都应当被纳入地区发展规划和医疗行业发展规划中。就目前而言,政府和卫生部门是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管理部门,应积极推广多元化治理,为养老机构提供信贷支持,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为养老机构提供税收优惠,从而加快多元化治理在全国各地的发展。

    (作者为中共唐山市委党校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刘琼:《谈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企业家天地》,2013年第8期。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十九大后反腐新战法
反腐败的“中国故事”是话语体系创新的鲜活素材
驳斥错误论调 凝聚反腐共识
新时代更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服务型政府重在以人民为中心
探求政务公开的革新举措
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几个着力点
群主责任的边界如何划定
别让网络投票沦为闹剧
自媒体时代怎样理性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