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互联网+”催生智慧互助养老新模式

《 人民论坛 》(

    曹  莹    苗志刚

    【摘要】将“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引入“互联网+”互助养老概念,可以为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在“互联网+”智慧互助养老服务模式中,社区养老信息平台、智慧资源和养老服务志愿者广泛链接,各个养老服务渠道实现互联互通。政府、企业、家庭要协同合作,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关键词】互助养老  养老服务  智慧养老    【中图分类号】C913    【文献标识码】A

    当前,老年群体占我国总人口的16%左右,这一数据还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养老不能仅依靠社区或服务站等养老机构,要基于“互联网+”,发展智能化、人性化的互助养老模式,以此解决大多数居民的养老问题。

    当前我国养老模式存在服务范围窄、精准度低、程序繁琐等问题

    养老服务范围窄、精准度低。当前我国的养老服务模式主要分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两种,其中,居家养老是以家庭为中心,服务机构上门服务的养老模式。社区养老则是将老人统一安排在当地指定的老人社区,为老人集中提供相应的日常照顾与健康管理服务。这两种养老服务模式的重点都在于物质服务方面,包括洗衣、做饭及日常生活管理,但是,针对健康管理与精神照料等方面的服务相对较少。特别是居住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接受身体检查的机会不多,在精神层面与文化娱乐方面,也缺乏完善的服务管理制度。

    养老服务灵活性不高、程序繁琐。当前,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社区养老模式,都存在着服务灵活性不高、便捷性较差的问题。居家养老模式下,一方面,老人要想提出服务需求,首先需要在社区进行备案,然后再由社区安排服务人员上门服务。但是,目前我国养老志愿者与护工的人数较少,而且不同地区的养老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志愿者提供服务的程序也较为繁琐,志愿者首先要到社区进行备案或登记,然后才能上门为老人服务,完成服务后,志愿者还要返回社区记录老人的身体状况。而且在这一套流程执行的过程中,还会有其他老人申请不同的社区服务,这就导致社区服务出现人手不够、服务效率低的问题。在社区养老模式下,大多数老人都集中在服务中心,虽然为其提供服务较为方便,但是由于老人社区的人数众多,社区服务人员也很难灵活安排精准的服务项目。

    引入“互联网+”互助养老概念,为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互联网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网络沟通平台,各个平台上的服务项目以用户为中心,在服务过程中,智能设备与用户之间的交流沟通不断加深,持续提升用户的产品服务体验。“互联网+”是指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平台进行结合,构建起一个互联互通的服务网络。将“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引入“互联网+”互助养老概念,能够为老年群体提供物质方面、精神方面、健康护理方面的精准服务。

    目前,在“互联网+”互助养老服务方面,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投入了相应的建设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例如,日本开发出了智能座椅、智能血糖仪等电子设备,老人只需坐在智能设备中,就可以实时获取自身的身体状况信息。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发的智能机器人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操作,为老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和健康检查服务。以上这些测量数据与对话数据,都会实时传输至网络云端,以便为后续的服务项目提供参考。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互联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不是仅仅将各种智能硬件设备运用于养老服务,而是建立在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对现有养老服务资源的高效整合与管理,可以充分利用养老信息数据,为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内容。“互联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需要智能硬件设备的技术支持,更需要社区养老服务人员的有效监管。服务人员可以在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中,了解到所有老人的身体状况与实时信息,根据海量讯息,为不同老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

    “互联网+”智慧互助养老服务模式需要服务系统和硬件平台等技术支持

    “互联网+”依托于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云计算平台,“互联网+”智慧互助养老服务模式要基于服务系统开展服务。在“互联网+”智慧互助养老服务系统构建过程中,首先应建立起社区养老信息平台,将所有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服务需求等信息归档,并且存储在不同类别的信息资源数据库中。同时,在各个社区养老信息平台之间,要建立起信息互联互通的通道,以实现对所有老年人信息情况的整合管理。在社区养老信息管理系统中,要下设养老机构、紧急求救、医生咨询、信息发布、风险监控等服务窗口,对不同服务需求进行分类管理。

    在“互联网+”智慧互助养老服务系统的基础上,要搭建智慧互助养老硬件平台。养老硬件平台能够实现家庭、社区与养老服务志愿者的联通,在家庭或老人社区中,要提供相应的智能连接设备。政府及相关部门可以为老年群体提供手机、穿戴设备、智能电视等产品,将老年人的医疗卫生与其他服务需求上传至社区养老服务系统,从而为老人提供灵活快捷的养老服务。老人也可以利用多种智能穿戴设备,与养老服务志愿者、医护人员进行实时沟通交流。老年人可以利用手机或智能电视中的“呼叫功能”,提出相应的信息搜索、急救、订餐、医疗、心理疏导等服务需求。养老服务志愿者、医护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安排服务。

    “互联网+”智慧互助养老服务系统、互助养老硬件平台与志愿者协同配合,为老年群体提供精准服务。一是要培养专业的护理与医务人员,招募大量能够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二是要在家庭或老人社区内部,开展相关的技能培训,帮助老人掌握智能设备的使用方式,引导老人与志愿者一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除各种智慧资源与服务志愿者之外,社会、企业也可以参与其中发挥作用,促进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多样化发展。例如,商场、超市、药店和理发店可以与社区养老信息平台进行对接,老年人可以在家庭或老人社区中,通过“智能按键”或“呼叫系统”选择自身需要的服务,各类社会服务机构会第一时间接收到相应的服务需求,以便于向老年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的加快,城市与农村养老服务都面临着巨大压力。而“互联网+”作为社会服务智能化的窗口,能够为老年群体提供各种各样的养老服务。在“互联网+”智慧互助养老服务模式中,社区养老信息平台、智慧资源和养老服务志愿者广泛链接,各个养老服务渠道实现互联互通。“互联网+”智慧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的实施,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资源与财政资金,还可以为老人提供灵活、便捷、多样的服务。政府、企业、家庭要协同合作,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作者均为河北金融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基于‘互联网+’的智慧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研究”(项目编号:HB17GL040)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李中秋、王朝明:《我国人口老龄化与养老资源市场的优化配置——基于特征价格理论的视角》,《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年第10期。

    ②潘峰、宋峰:《互联网+社区养老:智能养老新思维》,《学习与实践》,2015年第9期。

    ③童星:《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以应对老龄化》,《探索与争鸣》,2015年第8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杨玲玲

十九大后反腐新战法
反腐败的“中国故事”是话语体系创新的鲜活素材
驳斥错误论调 凝聚反腐共识
新时代更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服务型政府重在以人民为中心
探求政务公开的革新举措
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几个着力点
群主责任的边界如何划定
别让网络投票沦为闹剧
自媒体时代怎样理性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