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驳斥错误论调 凝聚反腐共识

《 人民论坛 》(

    王  璇    秦  龙

    【摘要】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反腐过程中的一些负面论调却时有发生。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积极配合党的正面宣传引导,凝聚反腐共识、形成反腐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反腐倡廉  凝聚共识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抓好的重要任务,既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又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前途。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特殊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犹豫、不动摇,积极凝聚反腐共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反腐败斗争绝不是“权力斗争”

    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对腐败,保持党的队伍纯洁、健康地发展壮大,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把我国的反腐败斗争说成是“权力斗争”,意图歪曲和混淆广大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正确认识。面对如此赤裸裸的敌意宣化,广大党员干部应坚定信念、坚守立场,看清“反腐败权力斗争论”的本质,就“反腐败斗争绝不是权力斗争”凝聚共识。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反腐败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就对贪污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腐化堕落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极大地遏制了腐败现象在党内的滋生蔓延。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将反腐倡廉作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向全党敲响了反腐败的警钟。全面从严治党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突破口和主要着力点,治理对象覆盖了领导干部队伍、全体党员队伍和各级党组织,“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惩以权谋私、弄权贪腐、欺压群众的“敛财官”。“打虎”“拍蝇”的同时开启“猎狐”行动,联合世界各国积极开展反腐国际合作,狠抓国际追逃追赃,彻底切断了腐败分子的后路,极大地净化了政治生态。《人民日报》曾在头版刊登名为《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文章,文中以详实的数据对党的反腐败斗争做出了阶段性总结。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有超过280个中管干部接受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受到处分的乡科级及以下党员134.3万人,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共查明并依法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个人累计超过24万。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时间里,反腐败成为党和国家工作中最大的亮点之一。正所谓“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方能赢得人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交出的优异答卷,有力地驳斥了“反腐权力斗争论”的错误论断。

    反腐败斗争不会阻碍经济发展

    全面彻底的清查和处理腐败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要求,落实在具体实践中,必然使一些与腐败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自我们党进行反腐败斗争以来,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抛出“反腐阻碍经济发展”的伪命题,意图借此消极言论来削弱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掩盖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就,给全面从严治党进程设阻。广大党员干部要澄清认识、加强学习、武装头脑,不被消极言论所误导,就“反腐败斗争不会阻碍经济发展”凝聚共识。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经济结构转型加速进行。中国经济在经历了4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开始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经济增速虽较前些年略有减缓,但经济总量、人均收入和大众消费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城镇居民消费的恩格尔系数趋降,大众生活消费总量有增无减,消费市场不再单纯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转入以高质量为主要发展趋势的新常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那些无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公然挑衅党的执政底线的腐败分子,既没有投鼠忌器的迟疑、也没有法不责众的妥协、更没有下不为例的退让,而是果断出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

    反腐败斗争严厉打击了腐化堕落分子,遏制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蔓延,一些高端餐饮业和奢侈品市场虽然出现了萎缩,但同时也及时纠正了这些消费领域一段时间以来存在的畸形繁荣。为了清除那些吃拿卡要、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借权营生的昏官和贪官,反腐败斗争严厉打击了审批腐败和寻租经济,彻底划清了政商之间的界限。良好的政治生态不仅有利于市场功能的发挥和生产要素的分配,更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从而激发出新的经济活力。反腐败斗争严厉打击了各类市场交易“潜规则”,摆脱了不正常政商关系的企业得以回归市场本位,真正依靠创新和提高技术含量、提升产品质量及服务品质来谋求更好的发展。

    行稳才能致远,反腐红利的释放将会经历一个逐渐清晰明朗的过程。实践证明,反腐败斗争不仅不会阻碍经济发展,反而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无论是基于对市场秩序的保护,还是对经济健康发展的护航,反腐败斗争都是一场直指胜利的正义之战。

    反腐败斗争绝不是“一时的运动”

    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反腐利剑,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目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少数腐败分子仍一意孤行,幻想反腐败斗争是“一时的运动”,并且大肆宣扬“反腐终结论”,试图扰乱并阻断反腐败斗争的进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抵制错误思想的诱导和误导,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的真谛,才能拥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就“反腐败斗争绝不是一时的运动”凝聚共识。

    腐败这一世界性的顽疾,目前已经成为各国在政党建设和治理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严峻的,清除腐败不会一蹴而就,治理腐败更加需要抽丝剥茧的定力。新时代,反腐败斗争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应不断压缩腐败活动的生存空间,不断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持之以恒,须臾不懈怠,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不是打乒乓球,不能追求“短”“平”“快”。反腐高压之下,受体制转型、腐败低成本、错误思潮等因素影响,仍有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频发。近年来,集团化腐败、国际化腐败、家族化腐败现象明显增多,腐败行为愈加隐蔽并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根治腐败顽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反腐败斗争不求短期效应,更不图一时掌声,作为民众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反腐败斗争仍将是管党治党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反腐之路,道阻且长。“反腐终结论”只是一些心存侥幸之人宣扬的错误论调,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凝聚反腐共识、形成反腐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分别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梦与凝聚社会改革共识研究”(项目编号:15BKS027)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十九大后反腐新战法
反腐败的“中国故事”是话语体系创新的鲜活素材
驳斥错误论调 凝聚反腐共识
新时代更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服务型政府重在以人民为中心
探求政务公开的革新举措
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几个着力点
群主责任的边界如何划定
别让网络投票沦为闹剧
自媒体时代怎样理性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