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真格”天使投资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接受本刊专访

我要摧毁冷酷无情的资本堡垒

□ 本刊记者 黄滢 《 环球人物 》(

    明亮的聚光灯、闪耀的大屏幕。这里是国家会议中心,中信出版社主办的“ 2015创投极客论坛”。来自美国的“创业教父”彼得·蒂尔带着他的新书《从零到一》和中国的创业导师们同台论战,周鸿祎、徐小平、吴伯凡依次登场。

    对于广大的中国青年创业者来说,徐小平显然更特殊一些。这位新东方创始人,在2006年成立“真格”基金,致力于做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的“天使”。因此,徐小平所到之处都有大批创业者蜂拥而至,希望能够得到他的青睐。当天也不例外,他的演讲刚一结束,就被冲上去递项目申请书的人群包围。

    “跟我来,跟我来!”徐小平一边快步走进旁边的会议室,一边招呼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跟上。他的女助理则留在门边,奋力阻挡着大批想要冲进会议室的创业者。“我们到牌子后面去,这样不会被别人看见!”绕到牌子后面,徐小平突然发现旁边还有个侧门。他不由分说推门而入,无视房间里凌乱堆放的书籍,随手拉过一把椅子坐下,对记者说:“开始吧!”

    就在那个密不透风的储物间里,徐小平和记者聊起了上亿元的投资项目。

    “我每次演讲都紧张”

    蒂尔是支付巨头贝宝(PayPal)的创始人之一,也是脸谱网的第一位外部投资者,还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领英的投资人。在众多创业者和创投人心目中,蒂尔是他们的头号偶像。徐小平也不例外,跟蒂尔同台是他的一大愿望,他曾经专门飞到爱尔兰,就为了能跟蒂尔出现在一个论坛上。

    “彼得敢想敢做,而且做得很成功。这是中国创业者迈开创业第一步的时候所需要的。勇气、胆量、自信,这些东西应该成为创投人的精神财富。”徐小平对蒂尔的评价相当高。“举个例子:他投资一个项目,把3个基金的钱全都放进去,也就是说他认定了一件事就做下去。再说,他失败了又怎么样?假如真的是亏了几亿美元,啊……(猛地一拍手)再做呗!这是我们应该从彼得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徐小平对自己的评价也不低:“我是个极为勇敢、极为自信的创投人,对异想天开的东西,我有一种发自本能的激动。”而当记者说起,有人评价徐小平是中国的彼得·蒂尔时,他连忙摆手:“不要这样讲。啊……不要拿我和彼得比。他在演讲中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斯坦福大学里流行一种T恤,上面写着:我们是西部的哈佛。当我们这样讲的时候,已经说明斯坦福不如哈佛。哈哈。”

    在2015创投极客论坛上,徐小平的演讲题目是“万丈高楼从何起?——创业的基础”。新东方出来的人,演讲水平都不差,尤其是徐小平。这场演讲保持了他的一贯水准,幽默、有激情,让听者备受鼓舞。但在演讲后,徐小平却告诉记者,他非常紧张。“虽然我是靠演讲出身的,但我每次演讲都紧张。我现在紧张的原因是,每次演讲大家都期望我讲出更好更新的东西来,而每次都要满足大家的期望,有新的理念和故事,其实挺难的。所以,我有的演讲会很棒很棒,结束后我回家喝一杯啤酒,很开心;而有些演讲就不好,我就回家喝一口二锅头,哈哈哈。”

    今晚回家喝什么?徐小平有些纠结:“今天非常奇怪,观众没什么反应,但我自己认为我讲的创业基础的内容还是很了不起的。这个现场应该浓缩为1/3,人们都聚在一起挤过来,‘哗’,这个氛围就热闹了。很多原因会导致一个演讲好与不好,我在新东方的时候,这方面经验很足。”

    “投资主要靠冲动”

    环球人物杂志:论坛上,主办方安排了三位创业者上台讲述自己的项目,蒂尔选择了一位,当场递给对方一张名片。你似乎对这个举动很惊讶。

    徐小平:是的是的,太出乎意料了。啧啧,你知道对于美国人来说,他给你一张名片,意思就是说:“来找我。”

    环球人物杂志:那3个创业者里,你会投哪个人?

    徐小平:和彼得一样。这个创业者摆事实、讲道理,说话有根有据:我们做什么、做过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头两个孩子讲的是我要做什么,但他们没有讲有什么成功记录,获得过什么具体成果。比如:我的火箭和马斯克的比起来,更省油、更省钱。也许他已经做得比别人好了,但他没有说那句话,起码这是思维方式的一种落后。你要说你的公司超过了其他公司,你得有事实摆出来,这个事实就包括你过去做过什么。如果你从来没写过一篇文章,现在要搞一个自媒体出来,那这是胡闹嘛!我考虑都不考虑!

    环球人物杂志:在判断一个项目时你的衡量因素有哪些,如何排序?

    徐小平:第一,团队;第二,基因;第三,团队基因。当一个人走过来的时候,我先要看他的团队行不行,然后看这个团队做的事靠不靠谱,再看这些事情有没有基因、逻辑上的连接。比如说新东方做的事,王强、俞敏洪两个是北大最优秀的英语老师,我是北大校园活动的一把手,那搞一个新东方就很自然嘛。

    环球人物杂志:创业者的背景资源和性格,你更看重哪一个?

    徐小平:背景资源。性格嘛,每个人都不一样的,像李彦宏比较内向、马云很张狂、雷军的表达能力很强。创业团队中每个人的性格不要一致,但做的事和过去的积累要对应。

    环球人物杂志:你投资了很多项目,有很成功的,但也有争议,比如聚美优品的售假风波等。有人认为你过于“慷慨”了,导致投资门槛有些低,你如何回应?

    徐小平:我觉得我正在创造一种新的投资文化——就是对创业者的无限信任、无限关爱。也许某个项目,那些专业的基金不会去投。事实上,陈欧当年找了好多人,没人投他。他找到我,我恰恰因为没听懂,就投了。投了以后,他那个项目确实失败了,但他转型了,成了后来的聚美优品,我得到的投资回报还是很高。所以降低投资门槛有什么不好?我就是要摧毁资本家建立的冷酷无情的资本堡垒,尽量让更多的创业者得到资金支持。我觉得对整个社会来说,这是天大的好事!

    环球人物杂志:那么多创投人都遵循固有的投资文化,为什么你要去营造新文化?

    徐小平:这就跟我的基因有关了。我在北大是团委干部,在新东方是团委书记,都是管学生工作的。当我看到这些学生来到新东方(学习),然后牛逼哄哄拿到哈佛、耶鲁全奖,再回来想创业的时候,我知道他们的前世今生。所以对我来说,当我投一个人的时候,我不是在投一个创业者,我在回报我当年的学生。这个话不是装啊!当然,同时我也在我当年的学生身上,栽种希望,种下金钱的种子。所以我有时候会很开心地说“Who said you can’t grow money on the trees(谁说树上长不出钱来)”?

    环球人物杂志:还有人说你投资主要靠冲动,把你忽悠住了就OK。

    徐小平:Yes。彼得说创业者要有激情、要疯狂,这两个词在英文里是不一样的,一个是passion,一个是insane,但是都包含了一个特点——冲动。你每一笔投资都是关于未来的东西,你能告诉我未来吗?不能。那你靠什么?靠直觉、靠信念。这个时候你必须有一点东西来支持你,就是冲动。投资人如果冷酷地、冷漠地来计算,No,一般就没戏了。

    “国际化是创业的基本条件”

    环球人物杂志:你会特别偏爱海归背景的创业者吗?

    徐小平:一开始是有的。坦率说,我认为美国的创新力还是比中国强。尽管中国已经很强了,但还不够强。所以在五六年前,“真格”基金启动的时候,我们对海龟的偏爱带着历史必然性。不过,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本土的创业者在与国际巨头竞争的过程中,或者为国际巨头打工的过程中,已经获得了国际竞争力。雷军没有出过国,但雷军绝对是个国际化的创业者,因为他做过金山的CEO和卓越的董事长,而金山在与微软的斗争过程中、卓越在和亚马逊的合作过程中,已经成了世界级的选手。所以今天,本土的创业者也是群雄并起,同时海归依然保持着很大的优势。

    环球人物杂志:所以你重视的其实是国际化人才?

    徐小平:在这个时代,就是开个煎饼果子店,也离不开互联网了。创业者没有国际视野,你还创业?国际化是我们这个时代创业的基本条件。

    环球人物杂志:如果一个青年人和一个中年人带着相似的项目去找你,你会投谁?

    徐小平:我们没有年龄歧视,也没有性别歧视,只看你的想法是不是靠谱。有一次有人问我:“你对女生怎么样?”我说:“女生来了我们只会跟她聊得更多。”

    环球人物杂志:这么多年创投经历,你得到的最大的教训是什么?

    徐小平:最大的教训是,假如你出于一个项目的商业前景去投资,而忘了看这个人,灾难就来了。比如当年有的人说纺织品不会失败,我投了好几个纺织品(项目),都失败了。当一个人吸引我,使得我激动去投资的时候,基本都是成功的;而当一件事吸引我,但人退居第二位的时候,基本都是失败的。

亚投行背后的博弈
直面一切白眼与红眼(专家点评)
我要摧毁冷酷无情的资本堡垒
瑞典首富,每天新开一家门店
江宇虹,辞了高管当“农妇"
让“3·15”变成“365”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