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直面一切白眼与红眼(专家点评)

温宪 《 环球人物 》(

    世界舞台的有趣之一,就在于各种力量微妙游移。围绕亚投行上演的,就是一个新兴大国、一个老牌大国和唯一超级大国的博弈大戏。

    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此举引发了美国不快。美国先是抱怨英国“不断迁就”中国,后自感风度欠佳,改口为担心中国领导建立的亚投行“达不到高标准”。没料到英国引发的是多米诺骨牌效应。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等国不顾美国不悦,决定加入亚投行创始国行列,澳大利亚等国也有可能宣布加入,美国的角色愈显尴尬。

    去年10月,在中国的主导下,共有21个国家决定发起亚投行,启动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旨在为亚洲国家的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和贷款。此举明明白白地与“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相联。这是中国在其全球外交大格局中下的一着妙棋。妙就妙在抓住了“需求”二字,即亚洲国家确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强烈需求,而现存的国际金融机构又难以满足这种需求。

    需求和利益一样,都是国际舞台上最现实的东西。英国之所以不管美国的脸色有多难看,就是有其根本需求。英国需要在亚洲投资,实现自身经济增长,并且加速英国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巩固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确保伦敦在未来新国际金融秩序中占有先机。

    其他心动的国家亦有需求。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认为,目前所有多边开发银行每年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仅占全部投资的5%-10%。随着美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加息,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将面临更多资金压力,因此如果“仅从需要给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更多资金的角度,那么毫无疑问,我们对亚投行的到来是持欢迎立场的”。

    美国国内也出现了与官方态度不一的看法。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认为:“不管你是否愿意,中国都会继续推动它。我们要么站在一边看着它成长壮大起来,要么就参与,去影响它、给它制定规则。”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前任所长伯格斯滕表示:“美国总是批评中国没有发挥与其相符的领导力以及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资源。然而当中国真的这么做的时候,美国却在阻挠中国。美国对亚投行的敌意只能强化中国认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印象。”

    世界民族之林,恰如任何一个人群。衰败羸弱之时,看尽的是别人的白眼。出类拔萃之时,周边多为红眼,冷枪暗箭家常便饭。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一个人在迈向优秀的过程中是要尝遍白眼和红眼的,一个国家的崛起过程照例如此。当此之时,更需定力。英国的加入是好事,但也为新生的亚投行带来了新的挑战。美国拿“高标准”说事有点酸葡萄的味道,却也为我们提了个醒:面对一切白眼和红眼,冷观诸多棒杀与捧杀,最为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亚投行的平台上真正做出一个引领世界潮流、造福地球村人民的高标准。到那时,谁都挡不住中国的崛起。

亚投行背后的博弈
直面一切白眼与红眼(专家点评)
我要摧毁冷酷无情的资本堡垒
瑞典首富,每天新开一家门店
江宇虹,辞了高管当“农妇"
让“3·15”变成“365”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