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江宇虹,辞了高管当“农妇"

她“零投资”开农庄,让消费者成了投资者

本刊记者 刘雅婷 《 环球人物 》(

    如果你是生活在城市的上班族,能不能坐在写字楼里,照看着自己的菜地,吃上自己种的菜?这一切,在阿卡农庄就能实现。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或客户端实时看到菜地的情况,动下手指,蔬菜24小时内就能送到家。

    将这个农庄搬上互联网的就是江宇虹。她曾是外企高管,如今却成了一个“地道的农妇”。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说起地里的事,她一样都不含糊。不过,这个“农妇”有点不同,她将IT企业的管理思路和创新模式运用到农庄的经营中。江宇虹说:“互联网农业与传统农业的不同在于,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和不同行业嫁接,创造出更多的产品。”

    一个妈妈的心愿

    如果不是4年前儿子的出生,江宇虹恐怕现在还是个在职场打拼的金领。她出生在上海,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江宇虹从小读书就好,拿到了英国伯明翰大学MBA与市场学双硕士、管理学博士。留学回国后,她进入IT行业,曾担任戴尔大中华区高管。

    每天在写字楼里的生活,让她越来越厌倦。江宇虹说:“小时候,我在乡下待过,在菜地里撒欢的日子,太美了。我不想让儿子从小连菜地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于是,她辞了工作,在北京顺义买了块地,盖房、打井、种菜,过起了乡村生活。不少朋友常常跑到她的私家菜园,种菜、锄地,吃农家大餐。“既然这种生活方式大家都喜欢,我是不是可以把菜园子做大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江宇虹开着车,在昌平找到了实验田——16个闲置的大棚。“传统农业的模式是先种后卖,种什么卖什么,销路很难保证。我们的做法是先找到客户,再根据需求下订单。”那第一个客户怎么来?面对记者的疑问,江宇虹说:“大家都是有需求、有梦想的,我把大家的梦想实现了,就会有客户。我们做的是一种体验式农业,副产品就是体验式的农产品,大家可以参与其中。再通过云服务来监控生产流程,保证吃到的食物是绿色、健康、有机的。”就这样,江宇虹相当于零投入,在2012年创办了阿卡农庄。

    根据客户订制产品

    经过3年的发展,阿卡农庄已经有2万多家庭会员,200多家企业会员,仅昌平的基地就有500多个大棚,这样的基地还有3个。北京周边也有不少农庄,为什么阿卡能留住客户?江宇虹有自己的经营之道。

    江宇虹说,做IT的人相信标准化和流程化。所以,阿卡农庄从创办那天起,就有一个智能大脑。每个地块都通过IT系统严格监控它的生长过程,保证食品安全。比如,卷帘机什么时候打开,决定蔬菜的光照时间;风口什么时候打开,决定大棚的温度,还有土壤的湿度,也影响病虫害的发生率。这些数据管理者都可以远程监控。还有育苗、授粉、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每个环节都有标准控制。

    农庄不仅能提供蔬菜。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大棚上挂着不少像甲骨文、大众、松下这样的大企业标识。江宇虹说,有些企业会组织员工来这里做团队建设,干干农活,吃农家菜;还有企业把一些活动搬到了农庄。“每个客户的需求都不一样,我们要根据对方的诉求订制产品。”之前,有个企业想做公益,农庄就设计了适合的公益项目。江宇虹找来艺术家,给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上课,又带他们到农庄,种地、建菜园。种出的蔬菜,阿卡都批量送到学生食堂。因为这件事的公益性,阿卡只收了很少的成本钱。江宇虹说,她希望把公益心传播开,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对于家庭客户,农庄也有订制化的产品。在被家庭承包的地块上,都写着主人的名字。用户根据喜好,在当季适种的30余种大菜单里,选择品种。从种植到收割可以自己完成,也可由农庄代劳,收获的蔬菜可以冷链送到家。农场还有一些教育课程,让孩子们了解自然,体验农田的乐趣。

    要服务好这些个性化的客户,少不了强大的团队。在她的团队里,负责产品包装的是从4A公司出来的设计师,负责科研的是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组织活动的是大公司资深策划,而种地的事则交给村里找不到工作的农妇。江宇虹说:“她们培训上岗后,有了不错的收入,上班时间也很灵活,不耽误照顾孩子。来阿卡的人,不管是什么身份,干起农活来都得请教这些阿姨,这种被社会的尊重和认同,让她们很满足。”

    农业是丰富多彩的

    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农业已经成为下一个蓝海。江宇虹认为这种依托于城市需求的小微农场发展空间也会越来越大。她希望通过加盟或合作的方式,让阿卡的技术为更多农场服务。“只要这个加盟商真心想做农业、农场有一定规模,阿卡就可以提供免费的IT管理系统、种植规范和标准等,但他要生产出符合标准的产品才能挂阿卡的牌子,恪守食品安全底线很重要。”江宇虹发现,客户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也很多样。那些自有品牌的商家或农场,可以通过合作加入到阿卡的供应系统中,当然前提是这些产品品质优良。

    江宇虹说,创业者就是要用好手里的“牌”,关注自己有什么,而不是去抱怨没有什么。条件不够,就因地制宜,做自己擅长的事。

    作为江南女子,江宇虹还有一个未完成的心愿。她正试图在杭州一个老村落挖掘桑蚕、竹子等农产品的附加价值,邀请当代设计师进驻,将其打造成文化创意的乡村度假地。“江南有许多老农民,因为收入低,纷纷外出打工,手工技艺就流失了。如果我们把这些农产品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挖掘出来,解决了出路问题,他们就不用去打工,能留在乡村做自己喜欢的事。”

    江宇虹说,农业是丰富多彩的,一个好的农业生态系统,是不同的农企在一起共生共赢。它涉及到生态链的各个环节,有供应产品的、供应上游服务的,有农民、艺术家、企业家,还有教育、旅游、文化产业等,未来我们能做的事还有很多。

    创业点评:阿卡农庄敢于颠覆传统农业模式,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农业中,保证了生产流程的安全,也让客户体验了农耕的乐趣。在运营上,它先有客户订单再进行生产,消费者就成了投资者。这种“零投资”的轻模式,降低了经营风险。

亚投行背后的博弈
直面一切白眼与红眼(专家点评)
我要摧毁冷酷无情的资本堡垒
瑞典首富,每天新开一家门店
江宇虹,辞了高管当“农妇"
让“3·15”变成“365”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