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六大恐怖势力“联网”复活

大中东,失火的天堂

周戎 《 环球人物 》(

    近日,阿拉伯一家电视台播出一段视频,一名“伊斯兰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S,下文称“伊斯兰国”)的极端分子坐在缴获的俄制战机内警告称:“普京你听着,下面的话是对你说的。这些飞机是你送给阿萨德的,在真主的帮助下,我们会把这些飞机还给你。记着,我们还会解放车臣和整个高加索地区……伊斯兰国不仅会长存,还会在真主的帮助下不断地发展壮大。你的宝座已经摇摇欲坠,等我们到俄罗斯的时候,你的政权就要崩溃。我们得到了真主的许可。”

    人们都知道,美国等西方国家多次对“伊斯兰国”等实施打击,被恐怖势力视为死对头,如今连俄罗斯也成了恐怖分子的敌人,足见恐怖势力的嚣张。从阿拉伯半岛南端到地中海东岸,从西亚到北非,在“9·11”事件13年后,人们看到的不是恐怖组织、极端势力的衰落,而是他们的疯狂扩张。

    恐怖组织有多猖獗

    说起恐怖组织的猖獗和残忍,人们首先会想到最近发生的“斩首”事件。8月20日凌晨,“伊斯兰国”公布一个题为“ISIS给美国的信”的视频。其中,2012年在叙利亚失踪、后证实被“伊斯兰国”武装抓获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惨遭一名恐怖分子斩首。12天之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又在互联网上发布处死被其扣押的第二名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的录像。近日,“伊斯兰国”武装还向英国发出警告,威胁处决一名英国人质。

    8月底9月初,处于北非的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也受到恐怖分子的“眷顾”。在两个星期内,停靠在机场的11架商用飞机不翼而飞了。据利政府确切消息,这些飞机是被当地的恐怖分子偷走的,他们可能要用这些飞机来发动另一场“9·11”恐怖袭击。

    9月1日,利比亚临时政府承认,首都的黎波里的控制权实际已被极端宗教民兵武装夺取。早已人去楼空的美国大使馆也成为民兵武装的“俱乐部”,一些武装分子兴奋地从楼上跳进游泳池,练习“跳水”。利比亚军方一名发言人说,在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武装分子进攻贝尼纳军民两用机场时枪杀了10名政府士兵。

    9月2日,也门当地的“基地”恐怖分子袭击了亚丁市政府军的一个指挥部,打死了5名士兵和5名平民。两天后,恐怖分子又袭击了一处军事检查站,打死10名士兵。此间,哈达拉毛省的军事设施和舍卜沃省的油田守军也接连遭受当地“基地”恐怖分子的袭击。目前,已有34家外国石油勘探公司决定从该国撤出。

    9月4日,很长时间没有发声的老牌恐怖组织“基地”头目扎瓦赫里突然宣布,已在印度次大陆成立统一的新分支机构,武装人员将在印度、缅甸和孟加拉国发起军事行动,“打破人为划分的国界”。分析人士认为,扎瓦赫里此举意在重振“基地”,把势力范围扩展到印度次大陆。同时与“伊斯兰国”展开招募追随者的比赛,将至今为止以阿富汗为主要地盘的“基地”组织向亚洲大陆其它地区拓展。

    六股主要恐怖势力

    如今,在中东风头最足的恐怖势力首推“伊斯兰国”。该组织地跨伊拉克和叙利亚,是以逊尼派伊斯兰为背景的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自称拥有数万武装人员。但一项来自美国的调查显示,该组织在伊境内可能有5000至6000名武装分子,在叙境内可能有6000至7000人。

    “伊斯兰国”的首领巴格达迪臭名昭著,然而他头脑聪明,且很会敛财。巴格达迪在伊斯兰恐怖分子中的影响力很大,甚至超过了“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本·拉登生前曾预言,有一个比“基地”更激进的极端组织正在孕育中,它是名副其实的“恐怖组织”。连“基地”组织都称其恐怖,可以想象这个组织有多恐怖。

    巴格达迪非常善于塑造自己的权威,他的势力也随着该组织的发展而不断扩张。巴格达迪和他的极端组织在伊拉克活动多年,善于使用“离间计”,利用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分化瓦解政府军。该组织还通过残忍的手段制造恐怖气氛,恐吓伊拉克军队中的逊尼派士兵,让他们不要为什叶派政府卖命,比如在互联网上公布视频,记录他们针对逊尼派士兵、警察和民间武装成员的斩首行动。

    在叙利亚,除了“伊斯兰国”还有一个影响较大的恐怖组织,叫“胜利阵线”。该组织成立于叙利亚危机爆发后的中部城市霍姆斯,创建者戈兰此前曾在伊拉克活动,主要负责从叙利亚向伊拉克输送极端武装分子。

    “胜利阵线”目前有6000至7000名“圣战者”。和其他一些反政府组织或恐怖组织不同,它的战斗人员更为专业,善于搞非对称战争和持久战,占领广大农村并包围大城市,通过设置炸弹以及袭击安全目标等方式,在尽量避免与政府军大规模正面冲突的情况下消耗巴沙尔政权。

    第三股恐怖势力当数“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的分支。其中,也门境内的“基地”半岛分支占绝对优势。该组织的恐怖分子目前有约600人,70%来自沙特阿拉伯等国和欧洲一些国家,还有的来自车臣。目前,也门总人口只有2400万,但有6000万支枪械散落于民间或恐怖分子手中。长期盘踞在也门南部地区的“基地”分支近期活动频繁。今年8月16日,一段也门“基地”分子集会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其头领纳赛尔·乌海什公开表示将对美国发动攻击。该组织最近也放出狠话:“谁杀死美国驻也门大使赏3公斤黄金,杀死一名美军士兵奖2万美元!”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已收到有关情报,也门“基地”分子正在谋划对美国酒店和餐馆里的自助餐和沙拉吧下毒。虽然也门“基地”分子遭到美军无人机和也门政府军的轮番打击, 但他们的生存能力似乎非常顽强,总能得到贫穷、封闭的也门部落人的帮助。分析人士透露,恐怖分子正是利用了部落人与政府之间的尖锐对立,给自己开拓出大片偏远沙漠地带的生存空间,而且他们死灰复燃的能力之强,令人咋舌。 

    目前活跃的还有分布在非洲的几支恐怖势力。“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源于北非阿尔及利亚,前身是“萨拉菲宣教与战斗组织”,目标是推翻阿尔及利亚世俗主义政府。成立之初,该组织约有300名成员,主要活动在一些地形复杂的丛林山区和边界地区,专门袭击政府军和警察。2004年,阿卜杜勒·马立克·杜德克尔成为该组织头目。2006年9月,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正式结盟,并于同年12月宣布更名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此后,该组织不断扩充力量,大量吸收本土恐怖分子。2012年3月,马里突发军事政变后,该组织在马里北部急剧扩张。目前,该组织估计有500多名成员,主要活跃于阿尔及利亚、尼日尔和马里。

    近年来,索马里“青年党”不断制造恐怖事件,被视为“非洲之角”稳定的最大威胁。该组织头目主要有3个人,即穆赫塔尔·洛保、艾哈迈德·阿卜迪·穆罕默德、伊萨·奥斯曼·伊萨。目前,“青年党”人数已达到7000至9000人。由于索马里与也门在地缘上的关系,因此,以“青年党”为纽带,亚非两地恐怖组织已经形成了遥相呼应之势。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今年8月以来,“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东北部频繁实施针对当地政府和军事基地的武装袭击,造成数百人伤亡。8月24日,一段视频显示,“博科圣地”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宣称,他们已经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地区建立了一个伊斯兰国。尽管该组织占领的只是一个20多万人的小城镇,但其影响却很大。目前,该组织估计已发展至9000多人。

    谁该为中东恐怖肆虐埋单

    从深层次讲,恐怖主义在中东、非洲地区的全面复活,反映出美国中东战略和全球反恐战略的失败,更反映出美国利用“阿拉伯之春”试图改变中东格局战略意图的落空。中东大乱,固然有独裁专制、贫困、教育缺失等各类原因,但主要还是与美国为了推倒某个不听话的政权,不惜姑息、纵容,甚至支持某些极端势力有关。事实上,除了上述提到的恐怖组织,如果美国继续对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埃及的穆兄会等采取高压政策,他们的立场都有进一步走向极端的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在阿拉伯半岛上发生的三场大规模冲突,即伊拉克冲突、叙利亚冲突和巴以冲突,其中各有三个主角:在伊拉克是伊拉克政府、库尔德自治政府和“伊斯兰国”武装;在叙利亚是巴沙尔政府、自由军和“胜利阵线”,“伊斯兰国”也偶尔参与其中;在巴以之间是以色列政府、巴勒斯坦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法塔赫。三个主角中总有一方是极端势力,甚至是恐怖势力的代表。以往,恐怖势力再猖獗,也很难上得了台面,成为左右政局的力量。但今年以来,恐怖势力纷纷寻求“建国”,说明他们已不满足用行动发泄对西方国家的不满,而具有了越来越明显的政治诉求。现在,中东的恐怖、极端势力与西亚、非洲的恐怖组织纠合在一起,形成了多个三角和三边构成的恐怖活动网络,正在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地发展。

    不断恶化的反恐形势,让当前的中东等地区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复杂局面,主要表现在:

    第一,“阿拉伯之春”摧毁了美国传统意义的友好国家,如埃及、突尼斯和也门,导致了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第一次有了兔死狗烹的感觉;第二,美国的传统“敌国”叙利亚、利比亚不仅陷入了一片混乱,还把美国拉入了本不想卷入的冲突,美国在中东面临伊拉克战争后最严重的危机;第三,美国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助纣为虐,养虎遗患,导致具有国家形态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快速和高调崛起;美国援助叙反对派的大部分先进武器都落入了“伊斯兰国”武装手中,叙利亚反对派成了美国向“伊斯兰国”提供武器的“运输队”;第四,美国一方面表示要与伊朗进行有限合作,另一方面又对伊朗扩张的势头忧心忡忡,美伊关系在矛盾中徘徊;第五,坐镇中东的美国第五舰队司令部和中央战区司令部只能静观其变,想有作为,却手无良策;第六,美国本来准备大部分撤军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混乱,阿富汗大选持续多月,总统依然难产。

    这六个方面标志着整个大中东的车轮正在失控,朝着美国所不希望的方向快速飞跑。显然,美国已不具备把控中东大变局的能力。可以预见,今后美国在中东问题上还将继续纠结下去。

    打击或将继续

    纠结归纠结,全球对恐怖组织、极端势力的打击不会停止。

    “无论这些恐怖分子希望达到什么目的,他们都注定会失败。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样,都不会被这种恐怖行径吓倒。美国的底线已经确定,就是要彻底铲除‘伊斯兰国’,直到他们无法再威胁伊拉克、整个中东地区以及美国的安全。” 这是奥巴马今年9月6日在北约峰会期间的表态,也是他在“伊斯兰国”问题上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表态。当然,美国不会单独行动,已与十多个盟友达成共识,将联手打击“伊斯兰国”。

    9月10日晚,即在第13个“9·11”恐怖袭击周年前夕,奥巴马对全国发表讲话,公布打击“伊斯兰国”的新策略,称将再度派遣475名美军前往伊拉克,对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支援。同时,也呼吁美国国会授权培训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并向他们提供武器的计划,以支持他们对抗“伊斯兰国”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武装。

    但奥巴马也非常客观地认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来逐步执行。奥巴马击败“伊斯兰国”的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规模的空袭;第二阶段是重组伊拉克政府;第三阶段是击败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第三个阶段也将是最难以完成的阶段,伊拉克政府直接要求美国政府给予帮助,但叙利亚政府则明确警告“反对美国政府的介入”。

    奥巴马表示,对抗“伊斯兰国”并不是美国单独的行动,美方能够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但伊拉克人民自身的努力和其阿拉伯盟友对地区安全的保证是不可或缺的。奥巴马再三强调,不会派部队直接参与地面作战。

杨维骏:我就是个异类
崔世安,“好好先生”的政治智慧
萨蒙德,想当苏格兰“国父”
安倍新内阁,女右翼抢眼
“面对黑暗,我们点起一星烛光”
大中东,失火的天堂
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