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专访“为和平徒步”的英国内政部副大臣

“面对黑暗,我们点起一星烛光”

本刊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 《 环球人物 》(

    “今天(9月7日)徒步29.2英里/46.99公里;累计徒步604.5英里/972.8公里;今天筹得善款£355.96……”

    现任英国内政部副大臣麦克·贝茨勋爵(下文称贝茨)在自己的博客里每日做着类似这样的更新,也吸引着全球的“粉丝”天天围观。

    为了纪念一战100周年,贝茨个人发起一个叫“为和平徒步”的行动,8月4日,他从英国伦敦出发,预计10月到达德国柏林。其间,他所募集到的善款将全部捐给德国的慈善机构。这已是他的第三次“为和平徒步”行动。

    近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专访了已步行到德国境内的贝茨,请他讲述一路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

    第一次徒步找到华裔伴侣

    贝茨现年53岁,出生在英国北部港口城市纽卡斯尔,毕业于盖茨黑德学院。28岁那年,贝茨加入英国保守党,1992年被选为英国国会下议院议员。

    1997年,贝茨进入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并获得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贝茨担任牛津大学的分析研究总监。2006年,贝茨被时任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任命为保守党副领袖。两年后,因贡献突出他被授予终身勋爵,进入英国国会上议院。2012年2月,贝茨被任命为上议院副议长。同年9月,他被卡梅伦提升担任财政部次官。

    2011年,为宣传世界和平和推动奥运休战,贝茨单人徒步4800公里,从希腊的奥林匹克村走回伦敦,历时300天。他的举动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曾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接见。2013年,为叙利亚儿童筹款,贝茨再次单人徒步800公里,从伦敦走到北爱尔兰的厄恩湖。

    就在第一次徒步行动筹备期间,贝茨认识了在英国侨界非常活跃的华裔女士雪琳。此次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雪琳还讲起了这段幸福往事。雪琳说,两人是在一个宴会活动中相遇的,贝茨当时还误以为忙里忙外的雪琳是个厨师,之后有了进一步交往才澄清了“误会”。 

    2012年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贝茨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向雪琳求婚。贝茨说在这里求婚,还有一个目的是证明“谁说保守党不浪漫”。雪琳说最喜欢贝茨那天真和真诚劲儿。贝茨则说雪琳对慈善事业的支持使他非常感动。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两人婚后感情仍在升温,在圈子里被称为“夫妻典范”。 

    “一战和我们家族有直接关联”

    环球人物杂志:为什么想到要进行“为和平徒步”活动?

    贝茨:每当我们打开电视,都能看到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战争和冲突的新闻,看到战乱中那些无辜的平民,尤其是那些无辜的孩子在遭受巨大苦难。这时候你很容易会感觉自己有多么无能为力,眼见一幕幕的悲剧发生却束手无策。然而,你并非真的束手无策。

    面对黑暗,我们至少可以点起一星烛光而不是仅仅咒骂黑暗。这就是我徒步的初衷,我想点燃一支蜡烛,用它尽管微弱但却温热的光亮去温暖那些被战乱摧残的人们。

    去年的徒步活动,在妻子雪琳的支持和社会各界帮助下,尤其是得到了许多中国社团朋友的慷慨捐助,我们筹集到了5.4万英镑(约合55.4万元人民币)善款,通过“英国拯救儿童基金会”把这笔钱用于帮助叙利亚儿童。我们筹集到的钱虽然不多,但是足够为1000名叙利亚儿童提供食物、医药、衣物和住宿等。

    环球人物杂志:很多人都关心你作为政府官员,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余暇?  

    贝茨:英国国会有个传统,上议院在每年的8、9月份有2个月的假期。因此,我们可以自由支配——大部分议员外出度假,但我希望能尽力做点儿有意义的事。但这次有所不同,就在我即将开始徒步之旅的前几天,又被任命为内政部副大臣。这个职务上的事情很多,所以我即使在旅途中也要处理一些公务。

    环球人物杂志:除了纪念一战100周年,这次徒步到柏林还有没有特别的意义?

    贝茨:纪念一战100周年,就是要警惕帝国主义扩张的野心,那场战争最终造成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巨大灾难——超过1600万人丧生,我的曾祖父也在其中。我的祖父仍然健在,今年11月正好是他100岁寿辰。所以,我这次徒步的背后其实也隐含了一战和我们家族的直接关联。我并非要庆祝协约国的胜利,而是要纪念今天的欧洲所享有的来之不易的和平以及英德两国战后建立的牢固友谊。

    环球人物杂志:这次徒步顺利吗?

    贝茨:在一开始就非常不顺,我的脚磨出了好几层水泡,水泡破裂和伤口感染让我行走非常困难。我挣扎着走完了前面两个星期,结果发现脚伤恶化了,真的有点担心。雪琳从伦敦赶到法国北部和我会合,让我暂时停止徒步并去看医生。雪琳还把我脚伤的照片发到了微博朋友圈,寻求治疗建议。很多朋友都在微信上提供了非常有帮助的建议。但我也只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又上路了。

    环球人物杂志:你一天能走多少公里,有何经验给喜欢徒步的人分享?

    贝茨:我有时早上起来感觉精力充沛,一天就能走55公里。但每天的身体状况不一样,很多时候不知道能否完成预定路程。所以,雪琳一般会在每天下午的晚些时候给我预订当天的旅馆。  

    我的经验:一是别将计划做得太远,你永远无法知道每天会遇到什么情况。二是一定要保护好电子设备,我主要依赖苹果手机导航和记录行程,当然还要通过它及时更新博客的内容,发布最新的徒步消息,这对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为和平徒步”、为慈善捐款至关重要。三是在预订酒店的时候,有无线网络比床铺对我更为重要,因为我每天得通过电子邮件处理很多从英国发来的公文。

    一直对中国很着迷

    环球人物杂志:大家都知道你是“中国女婿”,可否谈谈你和中国的缘分?

    贝茨:中国一直以来都非常吸引我,我热爱中国、热爱中国的历史。1998年,我第一次去了中国,那次是到青岛参观耐克工厂的运营情况。那次参访让我真正迷上了中国,虽然当时还不知道着迷到底意味着什么,直到13年后遇到了雪琳我才明白。

    环球人物杂志:听说你这次特意去了法国的诺莱特华工墓园,那里是欧洲最大的华工墓园,有何感受?

    贝茨:那座墓园讲述的是一段与一战息息相关的历史,影响了数十万在一战期间奔赴欧洲战场援助协约国的华人劳工的命运。但是,无论在英国还是在中国,一战中华工的事迹以及华工的巨大牺牲却是一段很少被提及的历史。

    一战时期,华工军团人数在高峰时期曾经达到13万多人。他们中的2000人长眠在各地英联邦战争公墓委员会维护的墓园里。我希望我们的凭吊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国和英国在历史上不仅仅有过冲突,也有过相互扶持和相互帮助,我们期待中英两国携手共进,建立更加美好的未来。

    环球人物杂志:很多中国人认为,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历史上、在道义方面对中国是有愧的,这也让中国人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的问题上特别敏感。你如何看待中国人的立场?

    贝茨:以当今的视角来回顾历史,对于历史上英国的帝国主义扩张和侵略比如对中国的鸦片战争,我并不赞同。虽然我们无可挽回曾经的悲剧,但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诫后人,我们在历史上犯过错误,要谦虚而虔诚地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然后携手去建立一个更加公平、正义与和平的世界,这就是对历史最好的尊重。

杨维骏:我就是个异类
崔世安,“好好先生”的政治智慧
萨蒙德,想当苏格兰“国父”
安倍新内阁,女右翼抢眼
“面对黑暗,我们点起一星烛光”
大中东,失火的天堂
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