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知识问答)

《 环球人物 》(

    近日,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为何设立烈士纪念日?

    设立烈士纪念日,是以国家的名义向英烈致敬。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我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但目前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人。今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之际,《抗日英烈名录》得到扩充,将为抗战作出过贡献的国民党抗战将士、民主爱国人士等都收入到名录中。而目前,我国共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碑亭、塔祠、塑像、骨灰堂等纪念设施2.9万余处。每年前往烈士陵园参观瞻仰的民众有一亿多人次。烈士纪念日的设立,是顺应民心之举。近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出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建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多次呼吁设立烈士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2008年人民网等新闻媒体就“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问题征求网民意见,获得广泛支持。设立烈士纪念日,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呼声。

    围绕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问题,民政部自2005年起进行研究论证,并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先后4次征求16个相关部门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各地各部门和专家学者均赞同设立烈士纪念日。2013年4月21日,民政部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请示》。今年8月23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

    设立烈士纪念日的意义?

    以法律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对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承中华民族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在9月30日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是因为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而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能够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能够让我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国家建设。

    其他国家有烈士纪念日吗?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设有专门纪念烈士的节日,只不过叫法不同,如英美阵亡将士纪念日、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韩国显忠日、印度烈士节等,各国都会在当天举行隆重纪念活动。

    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于每年5月9日举行,缅怀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献身的苏联红军烈士。在二战中,苏联共死亡2700万人,其中阵亡将士约866万人。1945年5月8日24时,德国签署投降书,苏联宣布5月9日是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把这个胜利日作为全国性节日来纪念。1995年4月19日,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通过了永久纪念5·9胜利日的法令,规定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休假一天。每年的这一天,俄罗斯都会在红场举行集会和阅兵式庆祝胜利,国家领导人会前往红场无名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进行哀悼。俄民众和许多参加过战争的老兵也到烈士纪念碑和“长明火”前伫立哀思。

    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是美国为了悼念在战争中阵亡的美军官兵而确立的一个纪念日。纪念日为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美国南北战争中,无数将士在战火中阵亡。战争结束,南部许多家庭开始祭奠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一战结束后,阵亡将士纪念日逐渐演变为祭奠所有的战争死难者。1971年,联邦政府将其定为国家节日。每逢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所有城市都会举行仪式向为国捐躯的人们致敬,美国现役军人和老战士便排起长长的队伍前往墓地,向烈士们敬献花圈,仰天鸣枪向阵亡将士致意,并吹响军中的熄灯号,让死难的将士安息、长眠。(潘跃)

杨维骏:我就是个异类
崔世安,“好好先生”的政治智慧
萨蒙德,想当苏格兰“国父”
安倍新内阁,女右翼抢眼
“面对黑暗,我们点起一星烛光”
大中东,失火的天堂
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