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倍新内阁,女右翼抢眼

有的积极参拜靖国神社,有的在钓鱼岛问题上强硬,有的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

刘军国 《 环球人物 》(

    9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上台以来首次改组内阁。近段时间,因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原因,导致安倍的支持率日益下降,他希望通过任用更多女性来提升支持率。于是,一口气任命了5位女性议员出任内阁大臣,在日本历史上创下了内阁中女性人数最多的纪录。

    内阁改组后5位女阁员分别是:总务相高市早苗,法务大臣松岛绿,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相山谷惠理子,女性活跃兼行政改革相有村治子。

    在改组内阁的同时,安倍还对自民党高层进行了人事调整,最引人关注的也是一位女性——原内阁里的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出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担任这一职务的人,通常也被认为是日本首相班底里的重要成员。

    尽管改组了内阁和进行了自民党内部调整,但人们发现安倍的新班底里右翼势力不但没减少,反而有所增强。

    “我一直认为安倍内阁是‘右翼之友’内阁,此次他打着‘重用女性’的幌子改组,实际上却拉了更多参拜靖国神社的右翼政客出任大臣,令人非常担心。”9月4日晚,家住东京、年过花甲的山田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山田是5500名反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集会游行的人士之一。

    下面看看这些女性右翼内阁成员有代表性的个人经历,就不难从中读出她们被安倍重用的原因了。

    高市早苗,第一个亮出右翼态度

    “今后我将作为一名日本人从容自然地参拜靖国神社。”9月5日,高市早苗被任命为总务相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隐讳地表示将参拜靖国神社。她也是第一个亮出右翼态度的女阁员。

    1961年,高市早苗出生在奈良县奈良市。她在当地读完高中,进入神户大学学经营管理。大学毕业后,成为松下政经塾(松下幸之助创立的私人教育机构)的第五期学生。1987年,高市早苗前往美国,在一个参议员的个人事务所见习。回国后,她在一个短期大学里担任助教。1993年,高市早苗首次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当选众议员。

    高市早苗最早进入的政党并非自民党,而是新进党。1996年12月,她离开新进党加入自民党。2003年,高市早苗在第43届众议员选举中败给了民主党的候选人马渊澄夫。这期间,尽管官场失意,但高市早苗的私人生活却迎来了重大转机——2004年,她嫁给了自民党籍众议员山本拓,并出任近畿大学经济学部教授。

    在2005年的第44届众议员选举中,高市早苗被自民党委以重任,最终击败从自民党退党的泷实,当选众议员,再次回归政坛。此后,高市早苗的政治生涯可谓步步高升。2006年,在安倍第一次组阁时,她以内阁特命担当大臣首次进入内阁。

    2007年8月15日,高市早苗参拜靖国神社,是安倍内阁中第一个“拜鬼”的阁僚成员。2013年,高市早苗任自民党第55代政务调查会长,成为自民党首个女性政务调查会长。

    今年8月21日,高市早苗在党内会议上表示,将向官房长官菅义伟提出要求,在明年(即二战结束70周年)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新的官房长官谈话。8月26日,她又与菅义伟在官邸会谈,要求其就慰安妇问题发表取代1993年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谈话的新官房长官谈话。但遭到菅义伟拒绝,后者称“并未考虑新谈话”。

    山谷惠理子,参拜靖国神社的“推手”

    山谷惠理子,1950年出生于东京都武藏野市。从圣心女子大学文学部毕业后,她先后在出版社、电视台工作。

    2001年,山谷惠理子在第19届参议员选举中作为民社党候选人参选,但未能成功。两年后,她作为民主党候选人竞选第42届众议员,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但当选后她即脱离民主党,加入保守新党,结果在第43届众议员选举中败选。2004年,山谷惠理子以自民党候选人参加第20届参议员选举,成功当选。2005年,小泉纯一郎内阁进行第三次改组,山谷惠理子出任内阁府大臣政务官。在次年的安倍第一次内阁中,她出任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后又在福田康夫内阁期间再次出任该职位。

    此次出任国家公安委员长兼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山谷惠理子主要负责绑架问题、海洋政策、领土问题及防灾等领域。

    山谷惠理子在领土、慰安妇、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可谓样样都有“突出表现”。2012年8月19日,山谷惠理子作为“守卫领土国会议员行动联盟”的会长,参加在钓鱼岛海域举行的“祭奠二战末期遇难者”活动。在慰安妇问题上,她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还曾于2010年赴美国新泽西州抗议该州建立慰安妇纪念碑。山谷惠理子不仅本人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还作为“和平靖国议员联盟”干事长和“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副干事长,一直致力于推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稻田朋美,肆意歪曲南京大屠杀

    稻田朋美,1959年出生于日本福井县,1981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法学部,后成为一名律师。

    稻田朋美进入政坛的“引荐人”正是安倍和山谷惠理子。2005年,时任首相小泉在当年9月举行的众议员大选中欲用“美女刺客”战术。经山谷惠理子介绍和时任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的邀请,稻田朋美作为“刺客”以自民党公认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竞选。稻田朋美果然不负厚望,在大选中以微弱优势当选。在2009年的众议员大选中,自民党惨败,但稻田朋美却成为仅有的数名成功连任议员之一。

    2012年众议院大选,自民党获胜重新执政。安倍自然不忘老朋友,任命稻田朋美为行政改革与公务员改革担当大臣。其实,稻田朋美之所以被安倍重用,还与二人在历史认识等问题上观点契合密不可分。稻田朋美反对东京审判,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应承担战争责任。在早年任律师期间,稻田朋美曾作为“百人斩竞赛损害名誉诉讼案”原告方的辩护律师而积极奔走。“百人斩竞赛”指1937年日军在上海向南京进攻途中,两名日本军官为争“谁先杀够100人”而进行的竞赛。东京审判后二人被引渡到中国枪决。2003年4月,参加“百人斩竞赛”的两日军遗属向法院提起诉讼,称当年关于“百人斩竞赛”的新闻失实,要求《朝日新闻》等媒体和记者赔偿精神损失。该案最终被判败诉。后来,作为败诉方律师,稻田朋美出版了一本名为《从百人斩审判到南京》的书,继续为制造“百人斩竞赛”的两名日本军军官及其遗属进行辩解。

    2007年,日本右翼制作歪曲南京大屠杀的影片《南京的真实》,在新闻发布会上,稻田朋美还大肆宣扬侵华日军“所谓杀人比赛完全是虚构的”。

杨维骏:我就是个异类
崔世安,“好好先生”的政治智慧
萨蒙德,想当苏格兰“国父”
安倍新内阁,女右翼抢眼
“面对黑暗,我们点起一星烛光”
大中东,失火的天堂
中国设立烈士纪念日(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