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天津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9 版)

  天津市环保局/制图

  天津市环保局近日宣布,2017年,天津PM2.5年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35.4%;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首次降至20微克/立方米以下,较2013年同期下降72.9%,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同时截至去年底,已实现较2012年累计净削减燃煤约1030万吨。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以路运为主的交通结构,是长期压在天津头上的“三座大山”。如何扭转这样的“复合型污染”局面?天津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关停“散乱污”企业近万家

  2017年4月4日,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带队来到北辰区青光镇刘家码头村检查,发现村内化工废料堆积如山,上千个黑色塑料袋不停渗出黄色浓稠原料,还有些小作坊违规生产,北辰区因此被环保部通报批评。重拳之下,该区现已清理“散乱污”企业110余家,目前正在规划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刘家码头村的变化,正是天津“散乱污”企业整治的缩影。2017年,全市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1.8万多家,其中存在违法违规、治理无望的9081家,另外原地改造和搬入园区的企业全部“先停后治”。

  “这些企业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总体工艺设备落后、物耗能耗较高、管理水平较差。一家企业平均占地两亩多,年均纳税约3.2万元,一亩地年税收不到2万元,产出非常低。”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取缔“散乱污”企业,对局部地区、个别企业,短期内确实有一定影响,但从全局、长远来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翻倍完成散煤治理任务

  这个采暖季,西青区辛口镇村民徐明亮家中免费装上了电锅炉,通过集中供暖,屋内可保持在20多摄氏度。每平方米采暖费25元,50多平的屋子今冬约花费1250多元,比烧煤“土暖气”便宜,也干净多了。

  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介绍,根据排查统计,全市共有散煤用户122.3万户,国家2017年给天津下达的清理任务是29万户。结合实际情况,天津提出“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电力优先”的要求,并通过推广“补建集中供热”,将城市取暖方式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延伸,包括最远的蓟州区也已建成30公里管网进行输热。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完成散煤治理53万户,超过原定任务近一倍。

  “散煤治理不能太机械,个别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如西青区有个流浪人员收容站,因位置偏僻,电和气都送不过去,经市长特批,这里可继续使用清洁煤。”杨勇称。

  机动车超标排放处罚高

  近年来,京津冀地区PM2.5、PM10和二氧化硫浓度均不断下降,只有氮氧化物呈现上升态势,其原因之一便是机动车尾气排放。“天津经济水平不如北京,反应在车辆上就是老旧车比较多。”温武瑞称。

  对此,从去年6月1日起,天津全市禁止中、重型柴油货车在外环线及以内区域通行;9月底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天津港提前3个月实现散货煤炭海铁联运,年减少汽运煤炭6000万吨。全市37家机动车检测线安装了在线视频监控设施,直通环保部门。同时设立21个机动车检查门站,每个门站筛查出排放超标的可疑车辆,交警部门拦下后,再由环保部门进行复检,并倒查该车最近一次年检是在哪条检测线,以追究检测线造假责任。

  截至去年底,天津累计淘汰老旧车4万辆,处罚6000多辆超标机动车,及10家造假检测线,每家至少罚款20万元。

  (马维辉)

资讯
第三方治污为啥推而不广
环保部首次重罚机动车生产企业(关注)
天津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
山东济宁 “煤黑子”扮靓环保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