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9 版)

  环保税开征

  四月迎首个申报期

  本报讯  备受关注的环保税已于今年开征,财政部近日召开新闻吹风会透露,各地将在4月迎来首个申报期,目前已初步识别和确认环保税纳税人33万户,并建立了税源数据库。除西藏自治区外,全国30省市已分别出台适用税额,各地税额存在较大差异。

  其中,北京将按高限确定税额,浙江、安徽等12省份纳税标准最低,河北、江苏两省对不同区域确定了差异化税额,内蒙古、上海、重庆、云南则采取分年逐步提高到位的方式。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表示,以环境承载能力较小的京津冀地区为例,北京按最低税额标准10倍的上限确定适用税额,河北按最低税额标准的8倍,确定环北京13个县大气和水中主要污染物的适用税额,这体现了根据环境容量等条件,因地制宜发挥税收调节作用的科学税制设计理念。

  据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夏祖义介绍,环保部已发布公告,明确了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火电、石化、炼焦化等17个行业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及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采矿、制造等行业适用排污系数、物料衡算方法。2017年,全国共征收排污费225.74亿元,同比增长12.3%。

  (张钟尹)

  

  长江流域入河

  排污口完成核查

  本报讯  长江水利委员会近日发布消息称,长江流域(片)入河排污口已完成年度核查,查出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6092个。与2015年相比,2016年劣于Ⅲ类水的河长下降3.7%,水质有所好转。

  据了解,2017年长江委联合太湖流域管理局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历时30天,对8800余处入河排污口进行了现场核查,并随机对460个排污口展开监督性监测。本次核查确定了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名录,进一步理清入河排污口存在的现状情况不明、监管权责不清、设置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统计显示,2016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总量为353.2亿吨(不含火电厂直流式冷却水和矿坑排水,不含西藏废污水排放量),其中工业废水占比55.1%,主要集中在太湖水系、洞庭湖水系等流域。同比2015年,废污水排放量增加6.5亿吨,主要为工业废污水。

  长江委总工程师金兴平表示,废污水排放量增加,主要是因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导致用水量增加;即使将废污水处理成Ⅲ类水排放,也在统计之内。因此,排放量的增加并不意味着水质变差。

  (程远州)

  

  河北将对焦化等行业

  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本报讯  河北省环保厅近日对外宣布,河北今年将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对焦化、钢铁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并实施燃煤电厂深度治理,推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全面达标治理,以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2013-2017年,河北已对电力、焦化、钢铁等重点行业展开脱硫、脱硝、除尘等改造,在全国率先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同时,还针对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案,累计完成治理项目3441个。在此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计划淘汰落后火电产能50万千瓦,分别压减煤炭、焦炭产能1062万吨、500万吨。全面深化企业治理,加快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表示,2018年,河北将科学制定大气污染治理3年作战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推进重点城市“保底线、退后十”集中攻坚,石家庄、衡水、唐山三地将争取率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名。

  (巩志宏)

资讯
第三方治污为啥推而不广
环保部首次重罚机动车生产企业(关注)
天津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
山东济宁 “煤黑子”扮靓环保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