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山东济宁 “煤黑子”扮靓环保成绩单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山东省环保厅近日发布的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统计数据显示:济宁市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11.5%的成绩,两项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完成“大气十条”下达的63微克/立方米任务。

  作为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济宁是国家煤炭能源基地和山东工业中心城市。全市规模以上煤炭生产企业达50家,年产原煤8000多万吨,燃煤电厂密度为全国第二,年燃煤总量4860万吨。鼎盛时期,煤炭带来的财富一度超过全市财政收入的80%,同时却也导致济宁成为典型的煤烟型大气污染城市。而“煤黑子”的这份环保成绩单,正是其痛定思痛、主动寻求转型的成果之一。

  2016年一季度,济宁PM2.5、氮氧化物浓度均值同比上升19.3%、8.1%,因多家煤矿未能采取有效抑尘措施,煤矸石装卸和破碎加工过程扬尘污染严重,环保部对该市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面对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被约谈后,我们一开始非常恐慌,对未来一点信心都没有。”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清楚记得。

  冷静之后,济宁开始梳理思路,首先与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动态更新的排放清单云平台管理系统。针对大气面源污染治理标准不统一、防治设施不规范等问题,研究制定了11项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并配套出台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以大气颗粒物来源为例,大多数城市只有1份源解析报告,济宁却根据四季特征,分别制定了4份报告。

  据清华大学组织编写的《济宁市冬季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报告》显示,燃煤以41.7%的占比,成为济宁冬季主要颗粒物来源。“一煤独大”的现状如何改善?

  一方面,济宁痛下决心,严控燃煤污染。不仅将山东省所定的燃煤电厂机组超低改造范围扩至10蒸吨以上锅炉,全市176台燃煤机组(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还取缔、改造燃煤小锅炉6006台。在2016年推广清洁型煤21万吨的基础上,去年增加清洁型煤使用40万吨,市财政列支4000万元进行价格奖补。      

  另一发面,济宁通过“多业发展”主动谋划升级,一批新兴产业初显活力。2017年以来,总投资86亿元的比亚迪公司“云轨”项目、世界最大锂电池专业制造商深圳比克电池等相继落户。济宁辰欣药业于2017年9月登陆上交所,这是自兖州煤业上市19年后,济宁迎来的又一家上交所上市公司。

  据规划,济宁下一步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能耗低、污染排放少。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济宁产业升级已经上路。”业内专家称。

  (鲁宣)

资讯
第三方治污为啥推而不广
环保部首次重罚机动车生产企业(关注)
天津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
山东济宁 “煤黑子”扮靓环保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