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环保部首次重罚机动车生产企业(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环保部1月9日通报,对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的行政处罚决定。因生产超标机动车和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等行为,两车企被罚款3877万元。这也是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环保部首次对汽车生产企业开出罚单。

  据环保部专项打假行动组发现,山东凯马所生产的8台轻型柴油货车存在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排放超标;318台重型柴油货车的车载诊断系统功能性检测不合格,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唐骏欧铃生产的109辆轻型柴油货车,也存在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排放超标等情况。按照有关规定,两车企分别被罚没款逾3174万、703万元。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对两家车企开出上千万元巨额罚单,表明了环保部对违法排污的“零容忍”态度。机动车污染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措施,继工业污染源治理、“散乱污”整治等措施后,环保部今年将加大力度管控机动车污染,在全国开展机动车和油品监督检查。

  尤其针对重型柴油车现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指出,在我国,以自主品牌为主的柴油车行业,低价竞争现象明显,能省钱就省钱,运行保养也常被忽视,排放超标情况很严重。目前,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不足10%,氮氧化物排放却达移动源的60%-70%,颗粒物排放占90%以上。年检时,汽油车一次上线合格率能达80%-90%,柴油车却只有50%-60%。路检时,大货车合格率也仅为一半左右。

  “机动车管控,首先要保障新车出厂时达标,这是源头。如源头管控不住,后续管控也无从谈起。”田为勇称,环保部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整车生产企业、发动机生产企业、后处理生产企业及其他环保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常态化、不定期组织开展新车生产、销售环节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篡改、屏蔽车载诊断系统及未按要求进行环保信息公开等各类违法行为,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

  (寇江泽)

资讯
第三方治污为啥推而不广
环保部首次重罚机动车生产企业(关注)
天津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
山东济宁 “煤黑子”扮靓环保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