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脉络贯通 技术融通 心心相通

——2018广电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概况

翁旭东 曾祥敏 《 新闻战线 》(

    2018年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呈现出脉络贯通、技术融通、心心相通的“三通”特征。各级媒体积极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通组织的整体生产脉络;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趋于成熟,短视频、直播稳中求新,竖视频、直播答题有望成为新风口; “低门槛,高价值”发展思路普遍确立,内容精品化成为下一步着力点。

    进入2018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间的界限日渐模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以“一体化”“平台化”为显著特征的顶层设计已然成为潮流,依托新兴技术打造“超媒体”“富媒体”产品以加速内容创新成为普遍共识,而在劣币驱逐良币的信息过载环境下如何坚守传统媒体的核心价值也成为探讨的热点,主流广电媒体的融合创新发展从整体上来看已然呈现出较为稳定的阶段性特征。媒介融合的“下半场”已经到来,广电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又应该如何展开?

    脉络贯通, “一体化”平台建设如火如荼

    量体裁衣,打造个性化“中央厨房”趋势明晰

    根据已有统计资料显示,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平台、央视融媒体编辑部、经济日报全媒体中心等为代表,全国已有55家地市级以上媒体完成中央厨房建设。①通过建设符合多种介质特点的全媒体信息处理平台,创新采编流程,打通生产、管理、制度等各个环节,主流媒体基本实现管理扁平化、功能集成化、产品全媒体化。

    2018年8月,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集合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北京新媒体集团三方资源进行协同作战,多元生产。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同北京市16区融媒体中心建立战略合作,联通央媒的新闻资源,力图打造“资讯+政务+民生”的区域资讯系统,实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浙江广电集团“中国蓝云”依托集团版权优势与频道资源,集中打造包括“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喜欢听”的“三剑客”融媒产品。其中“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吸引域内53家市县级电视台入驻,形成以浙江为中心、面向整个华东区域的融媒传播协作体;音频新媒体“喜欢听”2018年下半年双管齐下,推出不超过59秒的短音频产品与5.1环绕立体声高品质声音产品,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上线不到一年时间,“喜欢听”用户下载量已经突破200万,其中超过54%的用户有过打赏行为。②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平台将媒体大脑的升级版本“MAGIC”智能生产平台投入到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报道中,31天内机器生产短视频新闻达37581条,最快一条生产耗时仅6秒,同时证明机器生产的视频新闻可以得到用户欢迎。

    全盘激活,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推开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就此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全面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序幕。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大建设,既是县域媒体转型的需要,更是当下国家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突破口,将有力推进国家主流媒体体系的大发展大融合。

    目前,全国区县级媒体积极跟进,县级融媒体中心迎来建设高潮。北京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处于全国前列,各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前密集挂牌。截至7月21日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成立,北京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均已建成,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融媒体中心全覆盖的省级行政区。据报道,全国至少有14个省开工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开始了相应建设。③全国范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势头正劲,一些区县的广电媒体设置的全媒体平台初具雏形。然而区县级广电媒体积累了体制、资金、人事及内外部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要讲究一个“巧”字,根据自身实际灵活调整策略,既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又保证创收与传播效益双赢,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三台合一,形成同网络媒体正面竞争强大合力

    2018年3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台合一,整合为全新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总台建立伊始,台长慎海雄先后同中国互联网巨头BAT负责人接触交流,对外释放强烈信号,足见广播电视总台对于新媒体和互联网的重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成立,聚集了原“中央三台”的品牌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和市场优势,再加上新媒体的兼容性和用户规模优势,构建“台网融合”现代新型传播体系,以“国家队”的新身份正面同网络媒体进行市场、用户以及话语权争夺。新成立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着力在三台融合实践上进行积极探索。央广播音员献声《新闻联播》;央广、国际台主播加盟央视音乐频道《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推出特别节目《青之岛,友朋来》,首次实现三台跨平台同步直播。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预测显示,整合后的广播电视总台在网络视听行业中的能力被普遍看好,未来网络视听市场将形成“总台+腾讯、优酷、爱奇艺+抖音”的“1+3+1”格局。④未来广电媒体将紧跟时代脉搏,在网络视听领域牢牢掌握话语权,提升用户对于主流文化的认同感与社会聚合力。

    深度融通,技术赋能提升创新创优空间

    短视频报道稳中求新,竖屏视频成创新亮点

    2018年短视频热度不减,依旧是媒体博弈的重要战场,短视频行业发展整体稳中有升。2018年,热门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已达到5.94亿,占到了整体网民规模的7/10,⑤短视频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471.1%,达到7267亿分钟,与长视频的总使用时长(7617亿分钟)相差无几。⑥此外,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快手、抖音等头部短视频应用正在受到来自微视、淘宝短视频等的挑战。短视频领域进一步垂直细分,“短视频+社交”“短视频+资讯”“短视频+购物”等模式逐渐清晰。在“三微一端”的布局中,主流媒体向微视频侧重的力度加大,继续在时政微视频领域集中发力,“小切口,大视角” 系列报道亮眼,产品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多部微视频产品获得传播与口碑的双丰收。

    央视新闻新媒体团队3月推出时政微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选取独特视角,讲述总书记读书修身的故事。上线3小时内“央视新闻”各平台阅读量超过1000万,24小时内全网阅读量接近1亿。⑦“央视V观”推出一组时政动态微视频《习近平的“下团组”时间》,连续发出《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功成不必在我”并非消极怠政不作为》等6篇时事动态新闻报道,鲜活生动地展现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山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新闻现场。

    2018年也是主流媒体集中试水竖屏视频新闻的元年,手机成为互联网用户阅读视频的第一屏。竖屏视频不仅可以更好地集中用户视线,突出故事重点和对象感,同时顺应了用户的手机使用习惯,保证了阅读的流畅感,提升了视频的现场感。央视移动新闻网在2月首次对竖屏视频进行尝试,之后开始大规模生产,连续推出《Hi新时代》《岩松快评》《央视“段子手”剧透两会》《部长之声》等多部竖屏视频产品。竖屏视频也为短视频的场景细分、用户社交性的打造提供了新思路。

    人工智能渐趋成熟,智媒技术重塑产业生态

    2018年11月8日,新华社和搜狗联合研发的AI合成主播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亮相,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CNN、BBC、路透社等海外权威媒体先后在主要版面对其进行报道。AI主播的面世,再一次让业界将目光聚焦于当下这一前沿技术。

    机器生产内容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投入到媒体实践中,人工智能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都趋于成熟、成形。两位AI合成主播已经成为新华社的“正式员工”,广泛运用到进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新闻事件以及科技、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新闻报道中。只要输入文本,AI合成主播便可自动生成视频,从而实现24小时无休息的自动制作与播出。这一技术的应用,既在日常报道中节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也在突发报道中提升了制作效率与报道时效。

    在2018年初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创新中国》中,摄制组联合科大讯飞对已故著名播音员李易声音进行建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完全还原李易的声音,为纪录片做了配音。在9月的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展板的方式对外公布了总台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多形态视频+音频智能剪辑技术,在对体育赛事进行新媒体直播的同时,人工智能还可以实时分析直播音视频流、判断和定位关键数据,在赛后5分钟内自动生成比赛集锦回放。人工智能对新闻生产的重塑已经深深融入到各个环节之中,以人机协作为主要特征的“增强新闻”将成为新的创新蓝海。

    移动直播实现常态化,直播答题成为新思路

    区别于前两年移动直播市场爆发式增长的火热势头,2018年移动直播用户规模扩张速度有所回落,整体上趋于稳定。《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较2017年年末微增294万,用户使用率为53%,较2017年末下降1.7个百分点。⑧自2017年来,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进军移动直播领域,打造自己的直播平台,积极探索跨屏融合互动直播新方式,打通大小屏的融合新闻直播报道基本实现常态化。从全国两会到博鳌亚洲论坛,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到港珠澳跨海大桥正式开通,从国际事件到国内新闻,主流媒体直播镜头覆盖各大热点事件,发起多样化直播内容逾万场。2018年春节期间,黑龙江大庆电视台、甘肃兰州电视台、贵州安顺广播电视台、西安广电榴花直播等18家地方媒体对各地年夜饭进行接力直播,在腊月28日将18道各地别具特色的年夜饭端上直播屏幕,共吸引实时观看以及回看800万人次,18家媒体总招商金额接近100万元,⑨更为地方媒体探索远程联动直播提供了宝贵经验。

    与此同时,在2018年年初,直播答题这一互动模式不断升温,吸引大量行业资本涌入。光明网报道将其称为“2018年互联网领域的首个风口”。经过相关整顿,2月24日,百度旗下的《极速挑战》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成为首个正式回归的直播答题节目。外部资本所提供的高额奖金刺激、超低的参与门槛、参与主体的扩大、直播所带来的线上线下及时互动,是在线答题在短时间内走红的内在逻辑。直播答题模式的成功,也为主流媒体的可视化报道带来了新的思路,推动各大主流媒体将直播答题“互动+游戏+奖励”的模式移植到可视化产品形态中。

    心心相通,深耕内容推动产品

    不忘初心,打造精品内容,强化主流引领

    “当我们意识到供给过剩的时刻,我们可能离风险已经很近。”⑩这是来自企鹅智库《2018新媒体趋势报告》中的一句话,高度凝练地概括了当下媒体行业发展的主要特征,同时这也足以让每个媒体人沉思。媒体内容生产力极大提升的同时,伴随的是优质内容被稀释及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表明,73.6%的受访者认为在当下网络试听行业面临的核心挑战中,优质内容的缺乏首当其冲。而相比新兴网络媒体,以内容见长的传统媒体在专业主义、制作水准上有更深厚积淀和传统优势。因此,传统媒体不仅要学会以新本领补己之短,更要立足自身优势,打造高品质内容,扬己之长。融到深处,回归内容,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生产者,在媒体内容方面的良币期待已经成为媒体融合“下半场”的共同心声。

    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低门槛、高价值”成为受到普遍认可的转型路径。主流媒体正在有意识强化优质内容的输出,着力打造一批主题鲜明、价值观凸显、专业性强的精品节目。2018年一季度湖南卫视推出自主研发的原创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以冷门配音为切入点,邀请实力型嘉宾参与展演,节选网络上走红的影视剧片段以及饱含情怀与正能量的主旋律经典作品引入节目,连续11期收视率全部为同时段最高,创下微博阅读量26.1亿、网络播放量14亿的优异成绩,这是对“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有益探索与宝贵实践。东方卫视从11月起推出全国首档全景式警务纪实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全景展现基层民警的执法现场,以大量的细节让观众感受到巡逻民警们的辛勤付出,对警民沟通和理解起到了有益的帮助,节目推出之后广受好评,豆瓣评分达到8.8分。这些优质的节目内容增强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汇聚人心,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媒体关怀

    无论媒介生产活动发生怎样的变革,源自人类本身的真挚、朴实的感情永远最能打动用户。主流媒体要做好内容产品,就要依托全新的技术支撑、融合的内容形态、碎片化的传播环境,准确把握用户的情感点、关注点、传播点与共鸣点。主流媒体报道要做出好的作品,就应该在人物的故事、命运、情感和细节上做文章,赋予内容产品灵魂和热度。

    在央视的走基层系列报道中,记者深入全国大江南北进行实地调查,在各行各业的百姓生活中寻找题材,以纪实性影像为载体,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中,记录人物的情绪,通过平凡的细节使人物情感在镜头前得以释放,从而表现出个人身上的精神以及友情、亲情、爱情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报道与社会大众之间建立情感的共鸣点,从而促进社会理解。

    在2018年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的获奖作品中,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报送的二等奖作品《让我们一起飞翔》以精准扶贫为主题,将镜头对准从拉萨600户贫困家庭中选拔出来、赴苏州参加通用直升机驾驶培训的28位藏族青年。记者通过长期跟拍,多次入藏取材,最终记录下我国首批藏族直升机飞行员实现自己梦想的整个过程,彰显了主流声音和正能量,更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汉藏一家”的温暖情怀。

    结  语

    总的来看,2018年是广电媒体转型过程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各级主流媒体加快融合步伐,中央厨房建设成为标配,短视频垂直细分发展明晰,AI技术有机融入整个生产流程,移动直播成为常态布局,主流媒体在转型实践中取得了可观的成果。展望新的一年,新的趋向也逐渐清晰起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号角刚刚吹响,三台合一后的总台蓄力待发,竖视频、直播问答有望成为新的风口,人口红利消退后精品内容成为重要突破。媒体融合“下半场”已经到来,如何在新的阶段使广电媒体既见天地,又见人心,既有传播力,又有引导力,2019正在向我们发出呼唤。

    本文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新闻宣传融合传播策略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GD1803。

    (作者翁旭东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博士生;曾祥敏系该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芳秀

    注释:

    ①《全国已有55家媒体“中央厨房”,看有没有你们单位?》,

    http://www.sohu.com/a/214515401_654813, 2018-01-03/2018-12-15

    ②《祝云光:“中国蓝”融媒三剑客的进阶之道》,

    http://www.sohu.com/a/278776590_770746

    ③《“县级融媒体中心”最新进展:今年启动600个,2020年基本全覆盖》, 

    https://www.sohu.com/a/255333756_351788

    ④⑤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https://www.useit.com.cn/thread-21319-1-1.htm

    ⑥《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QuestMobile移动大数据研究院,

    http://www.questmobile.com.cn/research/report-new/33

    ⑦《央视时政微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背后的故事》,

    http://www.xinhuanet.com/zgjx/2018-04/04/c_137087760.htm

    ⑧《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http://m.elecfans.com/article/749450.html

    ⑨周密、蒲琨:《主流媒体视频直播新玩法:全国18家媒体联合直播〈我们的年夜饭〉》,《中国记者》2018年第3期。

    ⑩《2018新媒体趋势报告:解码内容业下半场》,企鹅智库,

    https://new.qq.com/omn/20181209/20181209B08J6G.html

回顾转型:新观念新技术并举 布局未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中国传媒产业回顾与展望
2018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特点和趋势
中国短视频发展的长镜头
学科建设:2018新闻院系发展关键词
互联网进入变革期
脉络贯通 技术融通 心心相通
媒体融合打满全场,四大发展趋势凸显
2018年广播电视产业大盘点
媒体融合中经营转型的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