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党报地方分社如何提升境外影响力

——浙报集团温州分社“走出去”的实践与探索

徐月萍 《 新闻战线 》(

    省级党媒地方分社,仅仅采编几篇报道是远远不够的。浙报集团温州分社以大型新闻活动策划为驱动,打造“云社区”沟通平台,探索内外融合传播模式,不断扩大地方分社境外影响力,形成“向世界讲温州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的传播常态,逐步融入“沟通中外、联接世界”的媒体新格局。

    多年以前,世界流传着“地球村”的未来图景;多年以后,各地在“走出去”道路上不断探索。新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和媒体融合推进,省级党媒驻地分社如何立足地方实际,向世界发声,提升境外传播影响力?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借势地方统一战线资源,构筑内外互动平台,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大型新闻活动,不仅有效延展媒体传播介质,还打造了一批境外传播爆款,形成“向世界讲温州人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的良好态势,并逐步融入“沟通中外、联接世界”的媒体新格局。

    借势资源,构筑内外互动平台

    浙报集团温州分社是省委机关报在温州设立的分社。依托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资源,分社不仅可以向浙江日报纸媒供稿,还有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浙江在线温州频道以及“浙里温州”微信公众号和“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传播渠道,具有“报、网、端、微、视”五位一体融合传播优势,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跨区域、跨时空全媒体播报,这为探索境外传播提供了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是“走出去”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约有245万温州人在外发展,其中68.8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地区。他们在全国各地建立了300多家温州商会,以温州人参加为主和温籍侨胞担任主要负责人的海外侨团也有300多个,在海外的高层次精英和高端技术人才超过5000人。此外,海外温州人在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5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35家报社、杂志、网站、电台和电视台等媒体。这些已经成为凝聚在外温州人的组织核心,编织了一张覆盖全球的信息网和人际网,在为政府、企业、社会提供各种信息以及宣传温州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时代,温州需要引导在世界各地的温州人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对外讲好温州故事,促进在外温州人回乡投资和在外生产要素回流。作为省级党媒驻地分社,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第一时间挑起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整合温州人优势资源,搭建一个内外交流互动平台,唱响温州好声音。

    依托温州市委统战部资源,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积极策划并承接了“世界温州人云社区”项目运营,包括“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乡音使者艺术团、世界温州人客厅等。目前,“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拥有近10万全球温州人粉丝,发布内容定位为“向世界讲温州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

    为了实现世界温州人资源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分社利用新媒体技术力量,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平台开发了“云辞典”——世界温州人信息数据库。这些大数据由温州市委统战部牵头,38家温州市直单位及11个县(市、区)有关单位共同汇集而成。目前,数据库已涵盖境外温籍侨(社)团363个,国内异地温州商会330个,还有政界、商界、金融等各领域精英人士的资料信息。

    依托这个庞大的数据驱动器,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先后在广州、深圳等地,以“统一采集、分类加工、集中分发”的中央厨房全媒体采编模式,连续对多届温州海外联谊团拜会进行多终端、多屏媒、立体化播报,场均总阅读量均超过30万,而《海外联谊会新春团拜会全媒体融合报道模式》一文被中央统战部官方网站转载。除了“走出去”开展全媒体播报,用网络传播热点内容聚拢人,分社还通过线下平台,打造世界温州人客厅,把在外温州人请进来。如今,依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云社区”正逐步成为有影响力的全球温州人内外互动平台。

    精心策划,编织境外传播网络

    海内外温州人是境外传播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靠什么来吸引他们,鼓励和引导他们为家乡的建设做贡献?根本上还是要靠文化的力量,靠温州特有的区域文化来增强他们的家乡归属感,形成文化的凝聚力。

    乡音,是老一辈温州人儿时最初的记忆。作为中国最难懂的方言,温州话近年来已经引起国际关注,甚至在美国电影中被称为“恶魔之语”。而这种高辨识度的乡音,恰恰是联系全球温州人的最好纽带。按照麦克卢汉“媒介即讯息”理论,媒介不仅是人的延伸,媒介传播过程还带来信息价值。换言之,每个温州人本身也可以是一个媒介,内外温州人交流、互动与传播过程产生新闻信息。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将跨区域传播视角锁定温州人资源,围绕乡情主题,精心策划了“乡音使者”系列活动。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分社策划的一台“走归啰,世界温州人乡音乡情文艺晚会”深深感染了现场1300多名海外游子。用乡音这个联系温州人情感最好的纽带,延展媒体传播介质,撬动国内外温州人成为传播使者,正不断唱响温州好声音,提升境外传播影响力。

    “乡音使者”评选,从全市100多个乡情节目中,选拔10个最具乡情感召力、文化感染力的“乡音使者”,组成“乡音使者艺术团”。在活动中,全球温州人通过关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为自己家乡节目呐喊助威,累计产生阅读量800万。而选出的“乡音使者”作为代表温州“走出去”的品牌文艺团体,不断开展跨区域、跨国巡演,把家乡的声音传向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在第二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巡演时,乐清《对鸟》和瑞安“鼓词”与费玉清、汪峰、容祖儿等大牌明星同台飙歌,引起了热烈反响。一位老华侨眼睛里泛起了泪花,他打开手机录下节目视频,激动地说:“这是我很小的时候听过的歌,这么多年了,再次听来一点都没有变味。”演出后,温州市海外联谊会新春团拜会主办方即发来巡演邀请函,而南非、迪拜等在外温州商会也纷纷提出意向,希望促成“乡音使者”走出去。

    作为省级党媒地方分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仅仅采编几篇报道是远远不够的。一组精心策划的活动,往往能收获更多意想不到的效果。“乡音使者”系列活动,经过巡回推广后,不仅报道频获主流媒体转载,还收获了境外传播的良好效果。来自非洲加纳的留学生艾蓬达耳濡目染后,深入学习温州乡音。现在他参演了一档以他名字命名的真人秀节目《阿达么么哒》,并通过法国华人卫视和网络播放。节目里,阿达走上街头,用温州方言和市民对话,把温州好玩的、好吃的介绍给海外观众。每当阿达回家,当地人总是会通过他了解温州、了解中国。如今,以温州为中心,发挥在外温州人网络资源,团结世界各地温州商会和温籍海外侨团,一股以文化为支撑的温州信息正不断传递给世界。

    紧扣热点,打造境外报道爆款

    除了广泛联系世界温州人进行日常报道,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精心抽调新闻骨干,组建“媒少女团队”,紧扣新闻热点,打造报道爆款。在雄安新区设立时,云社区编发《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在冀逾4000温商将如何谋篇布局》;法国总统选举结束时,云社区推出《厉害!法国新总统出炉,这5位温二代立下汗马功劳!》;《人民的名义》热播时,云社区报道《这个温籍女演员在大热剧人民的名义里飙戏!最早“剧透”大反派“祁厅长”的也是她!》。紧扣时代主题,提升内外互动效果,浙报集团温州分社还推出《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征集活动,30余期专题内容涵盖了温州地标、温州特色美食、温州经济记忆、温州非遗民俗、温州老街记忆、温州风景名胜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曾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的周瑞金、受邀参加里约奥运会开幕大型晚会的歌唱家叶璐等在外温州籍名人,分享了自己的温州记忆,与天下温州人共叙乡情、共话乡愁。通过内外传播与交流互动,不断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

    党报是媒体权威性、公正性、高度性的代表,在现代新闻传媒运营中,一次成功的创新策划能为地方带来几何级增长的传播影响力。2017年,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分社第一时间抓住热点,主动联系香港同乡会,独家策划推出了《香港回归20周年·温州印记》全媒体系列共20多篇报道。在半个多月里,“媒少女团队”蹲点香港,寻访香港回归与发展历程中的温州元素;同时,在香港温州同乡会换届典礼上,作为唯一受邀的内地媒体,现场直播了香港温州同乡会换届及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1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温籍侨领齐聚香港,现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气氛点燃全场。他们都成了“世界温州人云社区”的铁粉,还带动其他3万多名在港温州人一起关注云社区,成为新一批境外传播的使者。而整个回归系列报道则被30多家华文媒体转载,翻开了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境外传播崭新一页。

    紧跟时代主题,结合驻地中心工作,以创新策划为引领,通过党报全媒体矩阵互动推广,其传播影响力有时甚至远远超过新闻报道本身。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分社策划推出《解码温州民企“一带一路”足迹》系列专题。采访团队历时两个多月,先后走访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专访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温商代表、项目所在国政府高官、外籍员工及中国驻所在国经济、商务部门负责人等。采访团队共采集拍摄视频素材近2000分钟,剪辑制作《探路——“一带一路”上的温州印迹》中英文双语片和《“一带一路”探寻“钱途”》等视频报道,并在分社全媒体矩阵和爱奇艺、优酷等多终端媒体平台传播。后台数据显示,系列报道总阅读量超过180万,单篇报道达10W+的占70%以上。此外,分社还邀请20多位海内外优秀企业家、温籍经济学家、高校学者等,编制《温州“一带一路”经贸白皮书》,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万温州人网络进行传播,有效放大了城市品牌和传播影响力。

    抢抓机遇,探索融合传播模式

    开展国际传播活动,地方媒体似乎并没有现成经验可循。语言风俗不同还有时差,需要地方媒体有效统筹前后方,及时调度各类资源,保证采访顺利。尽管做的是涉境外传播,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的大量读者仍在本地,要让内外传播互动起来,做出国际传播影响力,关键在于形成常态化的融合传播机制,也就是内外互动的社群运营机制。

    分社立足温州实际,深挖温州人资源。今年年初,温州市委市政府投巨资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分社及时提出在家园创建“世界温州人云社区融媒体演播厅”,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项目的核心传媒板块。这是“世界温州人云社区”项目的升级版,该融媒体演播厅作为分社对外传播的重要阵地,定位为服务世界温州人家园、服务世界温州人。融媒体演播厅参照国际前沿访谈类节目演播室设计,融入当代国际流行的TED演讲交流形态,风格时尚,并配置网络直播设备,录播和直播时,可通过大屏幕视频连线海外温州人进行采访。依托融媒体演播厅,真正实现世界温州人零距离交流,借助世界温州人力量,构建海外华文媒体联盟也在有序推进,实现境外矩阵式传播指日可待。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需要对传播供给侧进行改造升级。为此,云社区融媒体演播厅建立了多方联动机制。如与浙报集团媒立方(浙报集团开发的信息服务系统)对接,可实时抓取与节目相关联的世界大事,为世界温州人提供舆情分析和价值判断。节目同步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等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全媒体矩阵实时发布,并分发给浙报集团全媒体、全球华文媒体等平台进行共享传播。在线下,云社区演播厅与世界温州人相关联动部门联合制定长效沟通机制,由分社组建包括记者、导演、摄像等在内的专业节目制作团队,围绕当地党政中心工作,根据新闻规律、社会热点等,邀请温籍在外高端人才接受相关访谈并录制节目;联合市委统战部、决咨委、工商联等部门,依托世界温州人数据库,定期围绕特定主题,邀请海外高端人才,开展线上沙龙、访谈等,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同时,与温州肯恩大学等长期从事TED演讲的组织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进行演讲直播,提升境外传播影响力。

    形成国际传播新常态,还需要在特色平台基础上,制定稳定的采编播一体化机制,不仅线下融媒体演播厅开展采访、报道,线上浙报集团全媒体矩阵同步直播,而且浙江日报海外版后续还可刊发相关报道,同时联手《浙商》杂志、《天下温州人》杂志等省、市级媒体群进行二次传播,扩大内容影响力,共同传播世界温州人的动态,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 

    当今世界,媒体宣传手法日趋多元,浙报集团温州分社作为省级党媒地方分社,以本地区与国际上的交往为切口,从文化和社会交往来把握国际传播,在融合媒体变革中开辟了世界舞台。其中,在资源开发、平台构建、机制创新等方面,以创新策划为驱动,推动传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有效承担起了“沟通中外、联接世界”的时代使命,还在跨区域传播中不断扩大城市品牌效应,提升地方媒体传播影响力,逐步形成“越是地方的就越是全球的”的传播特色。

    (作者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新时代电视理论节目大众化路径探析
真融合的封面探索
党报地方分社如何提升境外影响力
新时代企业报变革的探索与思考
融媒时代的党报文化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