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时代企业报变革的探索与思考

——以海南农垦报转型升级为例

陈 勇 《 新闻战线 》(

    新时代的企业报,应立足服务企业发展,面向市场要效益。深化体制改革,建立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摆脱严重依赖企业拨付款的局面;引进专业办报人才;多措并举有效应对新媒体的严峻挑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抓手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普及,营商环境将不断优化,人才流动将更加频繁……多重因素交织下的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收益同在。企业报必须要脚踏实地、抢抓机遇、在风险整体可控的基础上,推行变革,应对挑战,开创新局面。

    企业报现状与变革趋势

    缺乏优秀的办报人才

    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水平、专业素质决定了一份报纸的质量。但是相当部分企业报缺乏专业的、优秀的新闻采编工作者。企业报的新闻工作人员大多是从企业内部挑选的通讯报道员,不少人是半路出家,有的甚至在进入企业报社工作之前,没有接触过新闻报道工作。由此带来的明显弊端是,与社会报纸相比,办报思维僵化、版式呆板、版面风格传统陈旧、表达方式手法老套等等。

    经营管理意识薄弱

    一直以来,企业报依附于企业或企业集团,以其资金支持作为生存发展根基。而一些行业报作为国家部(局)级直属事业单位,办报经费全部由部委拨款支付,旱涝保收,不需要自身面向市场经营。“事业单位机关报,依靠企业(部委)吃皇粮”成为企业报的生存理论。其运行机制基本上是机关化,分配上“大锅饭”,导致经营管理意识淡薄、水平走低。

    天然的局限性

    企业报顾名思义就是,企业或企业集团自办发行的报纸。办报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企业做好宣传报道,沟通信息,展示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培育企业文化,凝聚企业人心。这些功能定位决定了企业报的局限性。

    企业报发行期一般有周报(一周一期)、周二报(一周两期)、周五报(一周五期),基本上没有日报。发行方式以传统的邮局订阅为主。发行期与投递时间叠加,造成间隔较长,不可避免地导致企业报新闻的滞后,使读者错过了阅读新闻、接收信息的最佳时间。

    企业报的局限性还体现在发行范围上。作为企业内部信息的传递载体,其发行范围一般限于企业范围内,要扩展发行也只能是向与企业有关联的客户群延伸。长此以往,影响力和知名度都难以打开局面。

    企业报以对开或四开两种版面居多,逢有重大活动才因时制宜增加版面。版数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版面容量。在新闻取舍上,企业报不得不大刀阔斧缩减或是直接不发,如此,受众也难于及时全面接收各类新闻了。

    海南农垦报的转型发展

    海南农垦报是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海垦集团)合作出版发行的,以全面报道海垦集团生产经营、企业管理、项目建设、社区服务、深化改革、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新闻、资讯的企业报。该报现一周两期,逢周三、周五出报,平时对开四版,逢有重大活动则根据需要增加版面,主要面向垦区内部的干部群众发行。

    海南农垦报创刊于1954年,在移交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管理之前,是原海南省农垦总局下属的事业单位,办报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

    2017年,根据《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要求,海垦集团将海南农垦报成建制移交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管理,海垦集团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年出资200多万元。移交后的海南农垦报保持报名不变,报道宗旨、方向、重心不变,继续为海南农垦改革发展提供宣传报道服务。

    以公司化改革为突破口,创建海南农垦报公司,推动报社经营管理走向新天地

    受限于体制的约束,海南农垦报经营管理意识淡薄,除广告外基本没有开展项目经营。2018年,海南农垦报将进行转企改制,创办海南农垦报公司,以企业化的方式推动、提升海南农垦报的经营管理水平。特别要说明的是,海南农垦报公司在部门设置上新增了经营部和新媒体部。

    根据发展需要不断招聘人才,补充新鲜血液

    通过几次人员招聘,引进了新生的采编力量,同时借助海南农垦社会职能移交的改革契机,推动一批年龄较大的工作人员提前退休,实现了办报人员的新陈代谢。在新生采编力量的努力下,海南农垦报推出了报纸微信公众号、创办了几家垦区企业微信公众号,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企业报转型的思考与启示

    深化体制改革,引入专业化的报业管理团体

    海南农垦报移交之后,在海南日报管理团队指导、帮助下进行了改版以及采编人员培训工作。采写、编辑、排版等工作方式、手法都有了很大提升。新版面以大气、简约、美观、富有时代气息而赢得了垦区广大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企业报大多缺乏高素质的办报人才,质量难以提高。实践证明,采取移交专业性报社管理,企业出资购买服务的举措,既能提升企业报的质量,又能继续为企业宣传报道服务。

    创建企业报公司,建立兼顾公平与效益的经营管理机制

    狠抓经营管理,使之融入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是新时代下企业报发展的必然选择。

    面向未来的市场经济发展态势,企业报主动作为,争取上级主管单位或企业领导班子的支持,以公司化改革为突破口,创办企业报公司,借此将企业报调整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保持宣传报道主体、方向不变,经费来源不变的二级经营实体,促进企业报职能转变,推进企业报经营管理迈向新天地。

    细分市场,向综合性文化传媒实体转变

    在巩固强化 “为企业传递信息、宣传报道”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新市场,开拓新领域,开发新产品。比如,可以为企业编辑制作画册、挂历、台历、书刊、招商引资图文资料、企业宣传片、纪录片、专题片等宣传品;可以经营路牌、企业文化宣传牌、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广告业务;承办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交流考察等等活动。推动多领域拓展,逐步实现企业报公司向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传媒实体转变。

    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的基础上,多措并举降低成本、节约开支。企业报经营管理,不但要重视开源增加企业收入,也要重视节流节约开支。比如,厉行中央八项规定,降低接待费用;与高校新闻院系合作创办新闻实习基地,引入新闻学子辅助采编,降低人力成本等等。

    大气引才、大度容才、大方励才

    缺乏优秀的办报人才,特别是采编与经营才能兼具的复合型人才,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报的发展。

    以前,海南农垦报的新闻工作人员大多是来自基层农场的宣传报道员。最近几年,通过不断面向社会招聘的方式更新换代后,人员的职业素养、专业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相对于党报、都市报、经济报等报刊,企业报缺乏专业性的办报人才。推动企业报经营管理迈入新天地,必须以人才为保障。企业报要以“大气引才、大度容才、大方励才”的气度、胸襟,确保办报人才能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干得起来。

    成立新媒体部,化挑战为机遇

    新媒体的兴起和蓬勃发展已成热潮,对企业报等传统媒体形成严峻挑战。企业报必须要因时制宜提出应对之策。新媒体部成立后,一是可以借助互联网发行网络版企业报,以弥补纸质报发行范围小而窄的缺陷,真正发挥出企业报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可以协助企业创办微信公众号,扩大企业影响力,提升企业知名度。海南农垦报新媒体部先后帮助海垦集团公司下属的荣光农场公司、海垦实业集团公司创办企业微信公众号,走出了一条互利的良性发展道路,实现双赢。三是可以针对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会议策划推出H5宣传。

    (作者单位:海南农垦报社)

    责任编辑:冷  梅

新时代电视理论节目大众化路径探析
真融合的封面探索
党报地方分社如何提升境外影响力
新时代企业报变革的探索与思考
融媒时代的党报文化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