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坚定文化自信 唱响时代强音

● 李春良 《 新闻战线 》(

    北京电视台以历史和现实两个轴线,推出了大量有影响力的栏目、节目。在众声喧哗中,弘扬主流价值,唱响时代强音,在错综复杂的传播格局中,把握创作导向,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其自身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葆有的持久信念和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进行了更加深刻的阐释,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文化强国战略,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保证。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就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主流媒体作为重要的文化传播载体,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生产更加丰富、优秀的文化产品,为文化强国战略做好舆论宣传,为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首都主流媒体,北京电视台在传播实践中自觉肩负起凝心聚力、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媒体使命,自觉肩负起传播文化自信、唱响时代强音的社会责任。

    弘扬主流价值,坚守传播定力

    近年来,伴随着新媒体时代话语权争夺的加剧以及传统媒体间竞争烈度的增强,主流媒体在不断提升自身传播能力的同时,也在经受着传播定力与功力的考验。

    迎合与引领

    面对转型期社会、经济、文化层面的深刻变化和思想观念、利益诉求的多元表达,主流媒体首先面临的考验就是以社会效益为先担当起文化引领的社会责任还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一味迎合大众、博取眼球、追求片面的发行量和收听、收视率。不容否认,一个时期以来,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在实现传播多元化、交互化、个性化的同时,也呈现出碎片化、非理性、反主流的特征倾向,破坏了良性、健康的舆论环境,影响了受众审美情趣的走向。同时在市场的挤压、诱导下,一些传统媒体在价值传播上,也缺少主动性、创新性,传媒生态出现了迎合受众的不良倾向和趋势。

    北京电视台在传统媒体面临的共同发展困惑和困境中始终保持着主流媒体应有的定力,厘清满足观众需求和迎合观众需求的界限,充分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以历史和现实两个轴线,或结合重大会议、重大纪念日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特别报道,或通过日常栏目策划播出内容多样的主题系列节目,体现了首都媒体在责任担当中的文化自觉。近几年连续推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红军不怕远征难》《解放——人民的选择》等一系列大型纪录片,展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画卷,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北京电视台推出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通过寻找人民军队的初心,在当今年轻人心中播撒井冈山革命精神的种子。

    主流媒体是精神文化产品生产传播的主体,是传播社会核心价值的主渠道,责无旁贷地要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持续而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凝聚中华民族的共同力量提供永不枯竭的生命源泉。

    杂音与主调

    在表达渠道多样、利益诉求多元、社会矛盾多发的背景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强,多元价值观念并存,各种杂音、噪音直接影响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如何唱响唱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时代主旋律也同样考验着主流媒体责任担当的意识和能力。除了抓住重大历史题材来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北京电视台着重从百姓身边、从日常生活去捕捉具有正能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人文情怀的人与事,牢牢确立文化传播的主基调。制作的《中国梦365个故事》是国内唯一一部每集3分钟、以365集为单元、集中表现中国人梦想故事的大型系列微纪录片。展现共产党员时代风采的《为你而歌》连续多年制作和播出,一个个短小感人的故事共同搭建起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集体群像。

    广播电视是深受党和人民信赖的主流媒体,必须主动作为,自觉做党和政府声音的传播者、社会主流价值的弘扬者、正向趣味能量的引领者,在多样化的思想舆论格局中奏响积极向上的主旋律,消除杂音、噪音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坚持新闻立台,实施舆论引领 

    新闻立台,既是由媒体社会功能所决定,也是电视台安身立命的根基所在。在当前我国媒体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传媒业市场化进程日趋加快、社会文化消费需求趋于多元化的新常态下,通过新闻立台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力,仍是我们的坚定信念与不二法则。

    北京电视台坚持“新闻立台”“政治家办台”,无论是在重大事件报道,还是在民生新闻领域,长期以来都是以领头雁的姿态出现在电视媒体阵营。在新闻节目方面,北京卫视《北京新闻》《北京您早》常年位居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排名第一位,午间档《特别关注》也是省级卫视该时段在播的屈指可数的新闻栏目之一;在新闻播出量上,每日常态新闻栏目播出体量在3.5小时左右,在省级卫视中也是数一数二。除了新闻节目质、量齐升,2014年6月8日在全国地方台纪录片频道中首家上星播出的北京纪实频道,也承载着重要的舆论宣传和社会守望功能,共同铸就北京电视台“首善媒体 大美品质”的价值追求。

    国际与本土紧密联系

    作为首都电视台,关注全球,尤其是对国际重大事件的报道,可以在深层次上展现主流媒体的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同时作为北京地方台,立足本土,又是传媒疏导社会情绪、引领核心价值的题中之意。

    2015年7月31日,北京电视台推出“申冬奥”大型直播报道《通向2022》,以全球共享的广阔视野和立足民生的人文观照,对北京申冬奥的历史脉络、社会红利、国际影响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和诠释,充分彰显出首都大台的眼界与胸怀;2016年以来,北京台连续推出“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大型新闻行动,奔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丝路建设造福沿线百姓的故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重点报道,体现出首都媒体的责任担当;2017年5月,圆满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大型系列特别报道《共建丝路 共赢发展》,开启重大国际时政类新闻直播先河,同时国际报道与国内新闻相互配合,报道触角更加细腻,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大视野小视角,入耳入心

    在利益诉求日益多元、个体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主流媒体必须要在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上多下工夫,要将传播内容的准确性和传播方式的生动性结合起来,使舆论引导工作更加可亲可信,以小视角切开大视野即是北京电视台坚持的一条重要传播理念。

    2016年年底和2017年2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前后,北京电视台适时推出系列报道及同名专题片《春潮》《扬帆》,从关系百姓生活的各个维度集中展示了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大城市病、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实现了重大政论题材报道的新突破;大型系列微纪录片《中国梦365个故事》紧密贴近百姓生活,讲述普通人的人生百态,突破了传统宏大叙事的宣传窠臼,以更具打动人心的力量弘扬中国精神。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在众声喧哗的新传播格局下,传播环境的复杂性和舆论引导的紧迫性更加凸显,作为首都媒体,必须要以重大新闻事件为抓手,以创新新闻表达方式为核心,以跨平台、跨终端为转型路径,深入探索新形势下跨媒体传播体系的构建。在新闻报道的跨媒体架构上,北京电视台形成了以“BTV新闻”微信公众号为拳头产品的新媒体发布矩阵,旗下运营有“BTV新闻”微信公众号、“BTV新闻”官方微博、“腾讯企鹅号”、“今日头条号”、“网易订阅号”等,每个平台阅读量都在百万量级以上。其中,“BTV新闻”“北京新闻”新媒体账号荣获多项业内荣誉,“BTV新闻”连续两年位列省级电视台新闻中心微信榜单第一名;“北京新闻”微信公众号荣获“2016年度全国省级电视民生新闻微信公众号最具影响力TOP10”。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两会等重大报道中,新媒体稿件表现出色,快速迅捷发出移动端BTV声音。

    把握创作导向,寻求价值共识 

    习总书记曾经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在秉承新闻立台的理念基础之上,北京电视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寻求价值共识为节目创作之本,增强文化吸引力,引领文化自信。

    在坚持文化引领的同时,实现话语方式的时代转换与创新;在秉承优良传统的同时,赋予文化产品鲜明的时代性和鲜活性。

    创新与传承之间凝聚文化精髓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近年来,北京电视台始终将节目创新创意的源泉根植于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出一大批以思想性、艺术性和贴近性制胜、以彰显民族精神命脉为立足点的品牌节目。

    国内首档传统文化展示真人秀《传承者》用原创精神深耕文化厚土,从关注非遗项目到聚焦中国最顶尖的艺术团体,节目将高度抽象的文化概念以直观、质朴的方式呈现在电视荧屏上,以极致传承艺术,用情怀赢得关注;文化体验类节目《非凡匠心》从普通匠者的非凡匠心出发,通过寻找国宝级文化传承者和稀有的工艺匠人,弘扬传统文化,体验传统工艺,为平凡生活中的手艺人点赞;文化传承类节目《念念不忘》以拳拳传承之心,完成与先辈谆谆教诲的时空对话,尽显家族气度与民族胸怀;全国第一纪录片品牌《档案》扎根历史讲述,坚守叙事立场的公正性,以故事的长度、思想的深度、情节和细节的密度见长,已经在广大观众心中树立起“重大题材看《档案》”的口碑;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大西山》首次以影像记录的方式,从北京历史文化的时间和空间、传承和发展的角度,开拓性地展示了西山文化与北京城市文化的血脉关系。

    当下与未来之间诠释媒体初心

    每一个当下,都在塑造着未来的面貌。电视既是社会公共信息交流平台,又是传播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责任和现实担当。不忘初心,回归本真,在当下与未来之间诠释传媒担当,也是北京电视台内容创作的重要法则。

    少儿成长音乐节目《音乐大师课》以少年儿童学习和演唱经典歌曲为主体内容,用真挚童声传递正能量,每期节目一个主题,或传承经典,或表达真情,在音乐的有声熏陶之下,激发孩子们对亲情、友情、爱国之情的感念与珍视。在《音乐大师课》的舞台上,经典歌曲不仅唤起观众对往昔岁月的美好记忆,其承载的时代精神和文化内涵也由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延续下去,让祖国的未来一代在音乐交流中分享艺术、增进智慧、提升品格。众筹创业真人秀《众筹梦想》致力于打造创新孵化的服务闭环,给热爱创新、热爱生活、热爱梦想的人们提供平台,在这里,未来是有深度、有故事、有情感的,该节目也已初步形成具备市场化运作的节目体系;《二胎时代》《长大成人》等季播节目直面现实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关注少年儿童成长,凭借有温暖有深度的节目内容赢得“暖心综艺”之称。

    “有意思”与“有意义”之间彰显价值引领

    作为典型的大众文化形态,当下的电视综艺奇观与主流文化的关系一直处于一种疏离与建构的持续性张力之中。一方面,综艺娱乐产业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之一,得到来自政策层面和实践发展的双重认可;另一方面,综艺节目又因其天然的通俗性与大众趣味性,在现实操作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与主流文化相背离的负面影响。

    传播学者哈·罗德·莫尼斯曾经说过:“一种媒介不是某一文化借以发挥作用的中立机构。由于其特殊方式,它是价值的塑造者,是感官的按摩师,是意识形态的倡导者,是社会格局的严格组织者。”作为首都媒体,北京电视台在综艺节目的创作上也始终坚持其对主流价值观、传统文化的认同、发扬和互动,不断尝试找寻“载趣”与“载道”的平衡点,努力做到“载趣而有道”“载道而不失有趣”。

    原创语言竞技节目《我是演说家》藉由语言碰撞的火花,讲述一个个直面挑战、热血励志的人生故事,在各类大投入、大制作辈出的真人秀大战中,依靠“语言的魅力”脱颖而出,带给观众满满的正能量,也将电视综艺节目的风骨情怀和道义担当展现得淋漓尽致;以《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跨界冰雪王》打头阵的“跨界系列”用情怀和诚意诠释“跨界精神”,已经打响北京卫视的“跨界品牌”, 其中,《跨界歌王》第二季表现突出,整季节目35城平均收视率达到1.75%,位居2017年上半年省级卫视所有音乐类节目第1位,真正做到“有意思”与“有意义”的相融相通,也展现出北京电视人的坚守与突破。

    明星与素人之间传递人间真情

    2015年7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要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火热现实生活,关注普通群众。今年6月,广电总局“最严限令”出台,从下半年开始全明星综艺禁止在卫视黄金档播出。随着全明星综艺的逐步降温,星素互动、关注普通人的真人秀节目成为各大电视台发力的重点。在这方面,北京电视台一直身体力行,在节目策划和创作中,坚持中国梦主题,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社会问题和生活难题,增强对美好未来的信念,发挥思想启迪、心灵陶冶的传媒功能。

    原创医疗纪实节目《生命缘》开创了国内医疗纪实节目的全新模式,将镜头对准“生死战场”最前沿,通过真实记录的画面来诠释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大爱精神,给观众最真实震撼的情感冲击,该节目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家居改造纪实节目《暖暖的新家》以身边的普通人为主角,贴近现实、贴近群众,通过伴随式的记录拍摄,反映百姓的生活疾苦,接地气、提心气,展现当代中国人对生活的乐观、对亲情的守护、对梦想的追求;情感互动体验真人秀《我想见到你》由5位明星组成“温暖能量团”带着委托人的愿望清单,开启一段段温暖之旅,以明星和素人真实互动的方式呈现“平凡中见伟大”的主题内涵,引发观众对于社会责任与自我实现的深度思考。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关键节点上,主流媒体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北京电视台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敢于坚守,勇于担当,善于洞悉社会,在众声喧哗中,弘扬主流价值,唱响时代强音,在错综复杂的传播格局中,保持纯正的底色和鲜明的亮色。

    (作者系北京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北京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责任编辑:杨芳秀

坚定文化自信 坚守品格品位
应时而发,发皆中节
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
坚定文化自信 唱响时代强音
让“新民”成为上海文化的鲜明烙印
壮大格局 汇聚合力 激发情怀
传承文化基因 变革报道模式 彰显媒体责任
媒体应有文化担当
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传媒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