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浙江省桐乡市

三维构建“互联网+德育”格局

《 新安全 》(

    近年来,桐乡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在德育工作领域积极用好互联网新媒介,将互联网植入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培育德育工作新理念、创新德育工作新思路、革新德育工作新方法,创造性开展学校德育工作,三维构建“互联网+德育”新格局。

    一、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联通网

    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三者在德育工作中缺一不可,编织三维合一的联通网,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合力,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成长环境。桐乡创新利用桐乡市互联网学校PC端、TV端、手机APP三屏融合的优势,充分把握互联网传播的核心规律,切实增强“互联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效,精心打造“家庭教育”栏目,开设“菊香亲子”“一起长大”“育儿有方”“家长学校”四个板。邀请专家、知名教师以讲座形式,共同探讨当下教育的热点话题;联合教育工会开展家庭教育微视频征集,以真实可感的教育故事传递教育理念;与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合作,共同制作家长学校视频等。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打造家庭教育联通网,形成覆盖全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融互动的“互联网+德育”阵地格局,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二、形成学校德育工作的广域网

    充分发挥学校德育阵地的作用,精心编织学校“一网一微多群”的互联网宣传的广域网,积极主动引导广大教师和家长共同参与学校德育工作,构建校园德育工作集群,不断活化教育载体,注重以人为本,实现学生、家长、老师、学校、社会的多元互动,以优质、高效、特色化的“互联网+德育”打造学校的德育工作平台。例如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设家长网校“朗读者”栏目,邀请教师、家长共同分享育儿故事,积累育儿经验,争做智慧家长。新颖的家庭教育形式,创新了家校沟通方式,以温情脉脉的形态出现在家长与学生面前,使家长们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正确的家庭教育意识。学校利用互联网的辐射性与传播性,发挥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势,探索农村家庭教育的智慧新模式。

    三、组建班级德育工作的移动网

    德育作为教育的根本,不仅仅是学校单一的教育场所的行为,而是蕴藏在班级管理和学生学习生活的日常中。班级作为育人的常态化、日常性场所,始终围绕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设贴近学生、富有创新的德育工作环境,构建德育工作的移动网络,提高德育实效性。在“互联网+”新形势下,桐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利用桐乡教育APP、班级微信群、家长微信群等方式,通过便捷的沟通交流的方式,充分利用教学过程中的教育因素,随时随地随处展示学生日常德育表现,将德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此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活动,将德育课程融入日常班级管理,同时全面开展线下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崇德向善、知行合一。通过构建德育的移动网,让思想道德建设的空间和时间大大延伸,实现了教育时时有、处处有。通过不断改进德育工作的思路与方式,帮助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夯实基础。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多措并举应对冬季低温天气 确保校园安全
多举措织密中小学校园安全网
织密科技创安“天网” 打造阳光平安校园
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九项措施筑牢冬季校园安全防线
三维构建“互联网+德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