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

多措并举应对冬季低温天气 确保校园安全

《 新安全 》(

    为积极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烈山区教育局积极贯彻省市区各级指示精神,快速响应、多措并举,确保师生、校园安全稳定。

    超前谋划部署。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视情可采取推迟上学时间或提前放学时间、调课、停课等措施,确保特殊天气期间师生安全无事故。

    制定应急预案。通过电话家访、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将相关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家长,切实做好学生居家安全宣传教育。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后,学校要立即开展减灾自救工作,及时检查校舍受灾情况,校园内重点部位设立警示牌,必要时设专人看管,确保万无一失;做好校园水管、电线的检查工作,储备好应急物资,做好学生返校后校园食品安全和学习生活安全的管理工作;恶劣天气期间,学校体育场暂停对外开放。

    加强工作督查。低温雨雪天气期间,由副局长带队督查学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特别是对重点学校和重点领域进行一次全方位排查,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对各类在建工程要求一律暂缓施工。

    强化责任落实。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妥当进行处置;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对有关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

    关注交通安全。积极与家长沟通联系,请有条件的家长接送低年级学生上下学。加强对校车运行的安全监管,对校车驾驶人进行提醒和教育,确保学生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同时提醒乘车学生的家长,到校车停靠点接送孩子上下学,杜绝让孩子独自步行的现象。因气候原因不能使用校车接送时,相关学校幼儿园及时与乘车孩子家长沟通,让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

    加强安全教育。对全体师生集中开展一次防范雨雪低温冻害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冻、防滑、防意外伤害等自救自护技能,防止因道路、楼道湿滑而产生的摔伤和踩踏事故发生。教育学生不去无安全保障设施的溜冰场或河道内滑冰,防止发生摔伤或溺水事故。教育步行或骑车上下学的中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行驶车辆。学生上下学要禁止乘坐无资质、非法营运车辆。加强对学生在校期间的管理工作,防止学生户外活动中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严格应急值班。低温雨雪冻害气候应对工作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制,加强对应急处置情况的巡查、督查,及时研判可能发生的灾害和影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干部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遇有紧急情况,立即上报,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强值班管理。各相关部门、学校要做到24小时值班,实行“零报告制度”。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多措并举应对冬季低温天气 确保校园安全
多举措织密中小学校园安全网
织密科技创安“天网” 打造阳光平安校园
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九项措施筑牢冬季校园安全防线
三维构建“互联网+德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