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

九项措施筑牢冬季校园安全防线

《 新安全 》(

    武功县教育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教育工作首要位置,狠抓九项措施落实,切实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线,确保了全县教育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及时认真传达会议精神。2017年12月8日全省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后,武功县教育局现场开会,就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学区、校(园)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和全体教师会,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会议要求,科学研判校园安全工作的监管现状和存在问题,进一步夯实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增强了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各学区、校(园)纷纷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LED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报栏橱窗、手抄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大家访、印发《武功县教育局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安治理。武功县教育局拿出8.25万元,对普集高中、代家初中、普集镇中心小学、县幼儿园等15所校园门前道路破损的减速设施进行了整改;联合县文体局等部门对5702中学、苏东中学周边商业网吧进行了排查治理;持续强化学区、校(园)“三防”建设,拿出10.68万元为教育系统安保人员配备了制式服装,积极开展冬季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强化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武功县教育局常态化开展校园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指导,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实行米、面、油集中招标定点采购,严把食材验收入库关和出库关;定期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增强食堂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强化食堂从业人员操作技能;积极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在校园内公示县营养办、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膳食委员会成员等机构和人员的举报电话和信箱,严格食品留样登记制度,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监督体系。

    加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力度。针对冬季结核病、出血热、流感、水痘等传染病高发期特点,各学区、校(园)认真落实《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7年第4号预警》要求,联合辖区卫生院、疾病防控中心,积极完善校园传染病应对处置预案,认真落实传染病预防教育宣传制度、晨午检制度、校园通风和消毒制度、因病缺课追查制度、疫情报告制度等各项措施,扎实开展冬季校园“灭鼠”行动,有力遏制了冬季流行疾病在校园的传染。

    严格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各学区、校(园)均高度关注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师生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武功县教育局会同县交通、交警部门,持续加大校车安全管理力度,常态化开展校车安全教育宣传,重点加强校车使用许可管理、校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安全行车教育培训管理、校车日常检修管理、校车核载定员管理、校车动态管理、接送学生交接管理,全县校车运行安全有序。

    着力强化校园消防安全。各学区、校(园)认真落实全县教育系统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暨消防应急演练观摩会要求,以宿舍、食堂、教室、体育馆、图书室、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逐项排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活动落实是否到位,严防一切火灾隐患。

    集中开展校园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各学区、校(园)依托心理咨询室,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作用,坚持常态化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完善预防校园欺凌与暴力管理制度,每周对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实行校园安全分区域巡查责任制,严防学生课间和上下学期间打架斗殴,及时杜绝了校园欺凌与暴力事件发生。

    切实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各学区、校(园)坚持把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师德师风作为推动学校持续健康优质发展的有力抓手,深刻汲取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教训,进一步开展办学行为和师德师风教育整顿活动,重温师德师风公开承诺内容,查摆和整改存在问题,有力规范了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提升了师德师风整体水平,赢得了国务院专项督导组的充分好评。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多措并举应对冬季低温天气 确保校园安全
多举措织密中小学校园安全网
织密科技创安“天网” 打造阳光平安校园
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九项措施筑牢冬季校园安全防线
三维构建“互联网+德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