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在幼儿体育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

文/李立宏 张玲 《 新安全 》(

    近几年来由于媒体的发达,我们听到很多的关于安全事故的新闻,比如:某中学生放学在过马路时被汽车夺去了生命;某幼儿园幼儿在洗手间滑倒而骨折;某动物园游客被老虎袭击;某中学同学在运动会赛跑过程中猝死等等。人们对此类事件都有自己的看法与评论,作为从教二十多年的幼儿教师,我也有我的感触,一是感到震撼和同情,二就是这些事故的受害者受的安全教育还不够,没有掌握足够的安全技能,尤其是在早期教育阶段有可能没有系统地参加安全教育活动,比如体育方面的能力。

    自独生子女的出现以来的一段时期,教育就偏离了轨道,重智轻体,家长望子成龙,过度保护,导致孩子从小到大都坐在学校和补习班里,车接车送,家长一路陪伴,尤其是幼儿园,怕出事故操场铺上了塑胶地,怕出事故这也不让玩那也不能碰,一遇到稍有变化的天气就选择在活动室活动,越是体育活动少,障碍少,孩子越没有抵御危险的能力,出现一些小事故家长不依不饶,个别幼儿园不能积极面对,而是因噎废食,选择了少出去或不出去开展户外体育活动。

    每个家长和老师都不可能呵护孩子的一生,离开幼儿园会走进中小学、走向社会,未来的生活有高山也有险壑,有低洼也有高岗,有荆棘也有崎岖,有不自控的人也有恐怖分子,再加上车水马龙及自然灾害,如何能从容地面对与过关,保护好自己,早期的安全教育必不可少,而身体的体质与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是保证生命安全的必备条件。

    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增强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为终身发展奠基。幼儿园的五大领域融会贯通,处处可以渗透安全教育,而体育活动本身起到的作用就是为安全成长保驾护航,如果幼儿教师在体育活动中有意融入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渗透于体育活动之中,对幼儿未来的人生有着深远意义的影响。

    那么如何在体育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呢,可大致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动作的锻炼

    幼儿园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就要兼顾到幼儿各种动作的训练,如:走、跑、钻、爬、跳、跨、抛、接、滚等。要根据不同年龄特点循序渐进地进行训练,每个动作不能只训练一次,而是在体育活动环节当中综合地训练,从而做到动作熟练、协调,这是保证安全的前提,否则懂得再多道理也只是纸上谈兵,当遇到危险时不能及时抽身。案例:一位奶奶与老伴年轻时就离异,现在把所有的精力和爱都转移在孙子身上,四岁了才入园,奶奶之前很少让孩子自己走路,也很少在户外与同伴玩耍,来幼儿园上下楼也抱在怀里所以这个孩子一到游戏活动或下楼时总能摔倒,一次头都摔破了。这个案例充分说明放手锻炼的重要性,孩子在关键期没有动作的训练,集体体育活动的缺失也没有躲闪的能力,方位感不强,所以总是在人多时、在老师视线里摔倒。

    二、内容的选择

    体育游戏是体育活动经常采用的形式,游戏可以选择有安全隐患的内容,使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确定不安全的因素,找到处理的办法。案例:活动名称《喝醉的司机》,教师扮演醉驾司机,开模型汽车从所设定路线冲向“人行道”上幼儿扮演的路人,“路人”见到要快速躲闪,没有躲开的“路人”要进入红十字区域停止游戏一次。这个游戏就是把平时练的跑、躲闪动作运用到了游戏之中,通过这样的游戏提高幼儿在实际生活中的安全意识,懂得醉酒驾车的危险,提高躲避危险的能力。

    三、规则的制定

    体育活动中规则的设定是保证安全的有效手段,小时候学会遵守规则,长大后才会奉公守法,才能不玩火自焚。案例:体育游戏《小红帽》,要求所有小红帽给外婆送餐途中要爬过小山,走过小桥,如果不走这两条路线视为掉进了水里不能见到外婆,小桥和山之间又有一只老师扮演的睡着的大灰狼。路过时走路不能出声音,否则狼马上睁开眼睛将小红帽“吃”掉,不能见到外婆,能按规则完成游戏的,会收到“外婆”的小礼物。在这个游戏当中训练了爬、高空走、轻轻走的动作,同时让孩子们知道了水是会淹死人的,狼是会吃人的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知道不遵守规则的后果,学会控制与隐匿。

    规则在户外自由活动中的提出更为重要,每次解散前都要提示幼儿自己说出应该遵守哪些规则,也就是哪些事情不能做,如:不要拿草丛里的树枝与同伴嬉戏,会扎伤自己或别人,如果发现有的小朋友手里有尖锐的利器,怎样躲避,还有不能离老师太远,在规定区域玩耍以及不能倒下滑梯等等,长期坚持,幼儿会养成分析判断出身边的不安全因素,学会保护自己。

    四、环境的适应

    北方四季分明,换季时天气变化不定,有时一周的温度跨三个季节,部分老师组织幼儿户外活动的次数就会适当减少。尤其北方一到冬季有的幼儿园就取消了户外活动,幼儿渐渐地就不适应了外面的温度,缺少抵御风寒的能力,免疫力下降,二是没有走冰雪路面的经验,容易滑倒,由于身体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一旦滑倒撞击到的地点也不同,受伤程度也不同。案例:一老人雪天接幼儿离园,孩子靠外行走不稳滑倒,正赶上有汽车开至,路滑刹不住车,碰伤了幼儿。所以通过这个案例,教师在冬季也要每天坚持组织幼儿进行户外体育活动,随天气的转变让幼儿渐渐适应最低的温度,有意创设一些冰雪体育活动,让孩子适应天气变化给生活带来的不便,不要躲避恶略的天气,而是尝试去适应环境。                 

    总之幼儿园体育活动有很多方式,有心的老师都会在这些活动中找到安全教育的契机,将安全教育渗透于体育活动之中,长期坚持,孩子们会受益匪浅,长大后就会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如:遵守规则就不会被老虎吃掉;过马路时掌握好空间感和节奏感就不会发生车祸;从小到大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去参加运动会就不会猝死等一系列事件。

    一个顺利度过一生的人不会想起感谢他的启蒙,而一个悲剧出现后我们会对教育产生质疑,让我们共同做完美的教育来换取孩子们一生的平安。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附属第四幼儿园)   

教育中培养学生非认知能力的重要性
如何在幼儿体育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
幼儿园安全工作之心得
我们都该说句“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