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幼儿园安全工作之心得

文/张杰 《 新安全 》(

    自2014年9月来到介休市第三幼儿园,我一直在负责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三年来的安全管理工作,我收获了不少的心得,也得到了自身能力的提升与锻炼。不能说自己的工作做得有多么严谨到位,但也深得园领导的肯定与认可。我深知自己所任岗位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所以在每天的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就三年来所从事的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心得与体会,以此文与大家分享。

    众所周知,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事关每一个幼儿的健康成长,所以,孩子们在园的每一天,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涉及到幼儿一日生活的每一件琐事,我们都要时时刻刻用心去做,用高度的责任感去对待,丝毫不能放松。幼儿园作为集体保育和教育机构,必须对幼儿的安全负责。作为分管我园安全工作的专干教师,在近三年的不断学习与实践中,也有些自我的提升与领悟。为确保幼儿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体制,下面我从几方面谈谈我园的安全管理工作细则与实施情况:

    一、加强安全工作领导,强化安全工作力度。

    为了切实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园成立了幼儿园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分工职责,进一步完善了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不断修订幼儿园的各类应急预案,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不同内容的安全应急演练,做到有方案、有过程、有反思,并根据演练实情修正预案的有效性和实效性。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与应急演练实际操练,提高我园教职工与幼儿安全意识及其自我保护能力,消除事故隐患,营造“ 关爱生命  健康成长”的氛围。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细化安全工作落实。

    一方面组织教职工学习安全工作要点,明确各岗位职责,与带班教师探讨游戏中幼儿的安全保护办法,交流安全管理的有效经验。另外,通过安全健康宣传橱窗及各班家长园地,向家长宣传安全知识、健康育儿知识等等,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有了“家校合作”的安全工作落实,便有效保障了孩子在离园后的安全。

    另一方面,针对园内的设备,我都力求做到定期维护和保养,使园舍、场地及大型玩具设施等符合安全、卫生和教育的要求。如楼梯、平台都有护栏、床、桌子、椅子、玩具等都经过了安全防护处理,没有锐利的棱角,避免刺伤幼儿。幼儿用的杯子、毛巾每天做到清洗、消毒,玩具务必定期消毒,被褥保证定期换晒。在购买新的幼儿玩具及园内设施时,更多的倾向于所购买物品的安全性,时时将幼儿的安全挂在心头。

    三、强化安全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师幼的安全防范能力。

    每学年,我园一直加强一日两检工作,认真做好幼儿的缺课登记和病儿的追踪观察,幼儿园同时加强教师值班工作,园领导也务必每日早到园,全面浏览、检查幼儿园内外环境、设施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妥善处理。平时注意一日三巡视:巡视晨间活动、幼儿用餐午睡、教育活动组织情况的落实等方面,并及时向带班教师反馈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

    其次,加强对安全工作各个环节的检查监督与指导,组织幼儿外出春游和秋游时,园部务必做好各方面的安全措施。参观、散步等外出活动,要求教师随时督促幼儿注意车辆与行走安全。针对各类户外活动,也务必做好幼儿安全教育,注意观察幼儿活动情况,防止一些危险因素的发生。

    最后,值得重视与关注的是幼儿园还着重加强了食品卫生检查与监督。要求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把好食品卫生关,按食品采购制度,向供货方索要食材,并做好食品的验收、进出库记录,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除此之外,后勤管理人员还认真做好幼儿园各类物品特别是水、电、房屋、大型玩具的检查维修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专业人员维修,一切只为确保我园各类物品的使用安全。

    以上几点是我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粗浅认识,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我深刻的明白安全工作对幼儿园的重要性,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会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时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保证安全教育和防患措施到位。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和锻炼自己,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强烈的责任心,用实际行动确保幼儿园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进行,争取实现我园的长久治安,和谐安宁。

    (作者单位:山西省介休市第三幼儿园)  

教育中培养学生非认知能力的重要性
如何在幼儿体育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
幼儿园安全工作之心得
我们都该说句“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