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教育中培养学生非认知能力的重要性

文/张苗苗 《 新安全 》(

    在某电视节目上,考研辅导老师张雪峰怒怼嘉宾主持人马丁,争论名牌学校学历对职业发展的重要。在网络上又掀起了对名校的价值,对成绩和能力谁更重要这个老生常谈话题的大讨论。

    我自己孩子也快要3岁了,我也不得不再次认真思考如何培养他成长,教育他成才的问题。身边的朋友们大多也为人父母,聊起教育小孩,都是希望能学习成绩好,上名牌学校,拥有更多的特长如小提琴、唱歌等,希望藉此获得老师的青睐,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发展,在教育经历上一帆风顺。因此不惜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让孩子参加各种学科补习班和特长兴趣班,目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我爱人的朋友很多都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大家聊起这方面的时候,发现很多原来学习成绩中上等的同学,现在事业发展的也不错,而一些成绩拔尖的同学反而工作一般。并且那些特长和爱好,职场上真正能用的上的时候就是在公司运动会或者文艺晚会上,否则你根本不知道,身边跟你一起吃饭聊天的同事,小时候曾经有那么出色的才华。

    因此在孩子的成长教育阶段,我们究竟要把精力花在哪里,才能让他获得在未来的社会协作中,在和他人的竞争中,真正能用的到,能占据优势的技能呢?

    我们常说的智力水平,和学习成绩即学习能力,在学术上被称为认知能力,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毫不怀疑“认知能力决定成功”的观点。但随着科学家对人类发展的深入研究,由自控力,好奇心,社交能力等组成的非认知能力,即性格,才是对孩子长远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美国政府在20年前发起了GED培训项目,针对高中辍学者,只要经过GED项目的短期知识培训,并通过测试成绩合格,获得GED证书,官方便认可其获得了高中毕业生同等的认知能力。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教授针对获得GED证书的孩子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发现他们日后的年收入、离婚率、犯罪率等与高中辍学但没有获得GED证书的孩子并无二致,也就是说,仅有知识和认知能力的提升不足以让孩子实现更好的人生。赫克曼教授随后经过一系列研究后总结到:“虽然GED证书持有者也是一群聪明的孩子,他们虽然能通过认知能力测试,却缺乏深谋远虑、坚持到底,也无法做到自控自律。缺乏非认知能力,才是他们失败的根源。”

    一项针对国内2008-2016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的抽样调查也显示,这些孩子都具有品格坚毅,自控自省,好奇心强,专注不拖延,社交关系融洽的共同点。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如果再获得以上宝贵的非认知能力,那么未来学业优秀,工作出色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非认知能力,让他未来拥有幸福和事业有成的人生呢?

    普林斯顿大学前校长威廉?鲍思教授等经济学家曾研究了68所大学20万名学生的数据,为了寻找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的背后原因。他们惊讶的发现,中学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无论他来自重点中学还是普通中学,无论他考入名牌大学还是一般大学,很高概率可以正常毕业。因此,他们得出结论,中学成绩不仅反映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更能体现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持久性,以及学生是否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时间管理能力。但是,这些能力和习惯,按照美国心理学会前主席马丁?塞利格曼教授的研究观点,一旦学生进入青春期,就很难通过培养改变了。也就是说,性格和好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机是童年期即将结束,而青春期尚未到来的时候。

    因此,在孩子小学毕业,刚升入初中的关键时间点上,家长们千万别只想着补习和各种竞赛班、兴趣班,因为时代发展变化太快,没有哪一种技能是保证肯定未来有用的。而最重要的非认知能力,即性格培养,才是需要格外关注重视的。我身为初一年级的班主任,除了成绩,也会更加注重学生品格、自控能力、学习兴趣、师生同学关系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认识自己,规划未来,学习无限,发展无限。

    (作者单位:北京市第十一中学)

教育中培养学生非认知能力的重要性
如何在幼儿体育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
幼儿园安全工作之心得
我们都该说句“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