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们都该说句“对不起”

文/李维峰 《 新安全 》(

    随着国家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学校安保工作即成为了社会、学校和家庭的焦点。学校为了确保安全运行,会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严密的管理制度,用制度严格约束聘用的安保人员,师生的安全守护第一道关卡就凸显紧张。安保人员在管理压力和责任约束下,难免会出现工作教条、不会人性化处理问题现象发生,在实际工作中时常出现用僵硬的管理制度与家长的特殊情况发生碰撞现象发生。导致学校为师生安全着想的初衷,瞬间升级为家校间沟通的障碍和矛盾,影响了融洽的家校关系,有损了学校的社会形象,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看似小事影响力较大,值得我们深思。

    案例呈现:

    “李老师,对不起”,这是一名智障女孩在我到她班级例行巡视时,低着头,极其歉意地,跟我说的一句话。

    她是非常内向的一个孩子,父母由于工作需要每月只有很少的时间在家,更多的时候是跟着爷爷奶奶自爱一起生活,平日里几乎很少跟他人沟通交流,经常是一整天也听不到她说一句话,跟同学尚且如此,更别说跟老师主动交流了。所以,突然接到她的道歉让我有些莫明其妙,更有一分不知所措。“为什么跟我说对不起?”我弯下腰,看着她的眼睛,微笑着问。她双手捏着衣角,声音虽小却无比真诚的说:“今天早上,是我错了,我告诉爷爷七点到校,所以爷爷送我送早了,爷爷不应该跟叔叔吵架。”爷爷?送早了?吵架?这句没头没脑的话让我怔了几秒钟,随即恍然大悟,原来她指的是今天早上她入校时发生的那一段小插曲。

    今天清晨七点钟左右,值班老师说门口吵起来了,我急忙赶到校门口。当我赶到的时候,看到一位老人和安保人员正在理论,那位老人便是她的爷爷,而让他们发生争执的缘由,是学校的一项规定。为了保证校园安全,维护校园秩序,学校规定所有走读的孩子必须在七点半之后才能入校,而在此之前,由安保人员负责校门的守卫。她平时是由父亲接送,今天早上却由于父亲出差由爷爷送来学校,不知是老人出门早了,还是有其它的缘由,导致他们爷孙俩在七点钟不到的时候就站到了校门前。而那天天气有些冷,老人就和安保人员商量想先把孩子送进去,安保人员为了执行学校的规定,没有同意,这样,言语之间,争执便发生了。

    原来,她是为这件事向我说对不起呢。原来,今天早上的争执是因为她转达错了上学的时间。

    解决问题:

    看着她快要垂到胸口的小脑袋,我完全可以想象得到早上当爷爷和安保人员争执起来的时候,她是多么的自责,而这近一个上午的时间里,她又是怎样的担心学校对这件事的反应,以及鼓起了多大的勇气才向我开口说出这样一句其实很简单的话语。

    我对她点点头,微笑着说:“原来是你告诉错了爷爷时间啊!”她一听这话,急忙抬起头来,说:“爷爷身体不好,刚做完手术,不能生气!”看着她急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想取得学校的原谅,同时又急于替爷爷开脱,希望学校不要跟爷爷计较的神态,我的心突然揪了一下。

    事后,我找到了当事安保人员,详细了解了当时情况,在肯定其认真落实管理规定的同时,与他探讨了实际工作中不违反规定前提下合理运用管理人性化变通。通过班主任与家长沟通,明确学校的作息时间和严格的安保对孩子人身安全及学校有序发展的重要意义,如遇特殊情况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协调。

    案例反思:

    她说:对不起!除了她之外,难道其它人就不需要说上一句对不起吗?

    如果我们的安保人员能在执行学校规定的时候注意措辞和态度,如果我们的家长能在遇到学校规定和自身利益冲突的时候以大局为重,如果我们的安保人员懂得适当的人性化的变通,如果我们的家长能够在孩子面前保持冷静,注意自己的形象,如果我们管理者在落实相关管理制度时将刚性制度和实际工作操作的变通讲得再细一些。那么这次争执一定不会发生。而当这件事发生之后,却只有这个孩子主动的承担了错误,难道在整件事情当中,有错的,只是这个孩子吗?

    我找不到答案,所以,我只能跟孩子说“你是个好孩子,知道心疼爷爷,也知道承认错误,没事的!老师不怪你。其实安保叔叔和爷爷都有不对的地方,要是他们都能象你一样知道替人着想,就不会再有争吵了!

    听了我的话,她露出几分笑意,踏实的坐下了。而我,走出教室之后,回头看着她安静的身影,不禁沉入了深思……

    (作者单位:凤城市特殊教育学校) 

教育中培养学生非认知能力的重要性
如何在幼儿体育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
幼儿园安全工作之心得
我们都该说句“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