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真假红木家具

文/本刊记者 丁靖 《 新安全 》(

    作为木制家具的高档品,红木家具因为资源稀少,同时既具有家具的实用性、又具有工艺品的收藏性,存在一定的保值和升值空间而为人们所喜爱。

    2012年8月1日,我国首个红木家具新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开始实施。2013年2月1日,所有在售红木家具未配备“一书一卡一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将被禁止销售。“质量明示”是新国标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新国标对质量明示卡如此重视,也反映出市场上存在一些混乱现象。

    红木从主要产地及类别上看,有紫檀木、花梨木、红酸枝等。其中在红酸枝大类下,就有交趾黄檀(大红酸枝)、巴里 黄檀、卢氏黑黄檀和绒毛黄檀等7个树种。一些树种在色泽、纹理上非常接近,非专业人士难以判断。那么,目前我国红木家具市场现状如何,又该如何选择和保养珍贵的红木家具?

    读懂标签巧辨识

    各种各样的红木家具展销会、砍价会,打着“特价”、“团购”、“会员折扣”等各种旗号进行红木家具促销活动,有些商家在本地甚至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只是临时租赁场地开设“流动的红木家具卖场”,出售一些无产地、无厂家、无合格证的“三无”产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欺诈消费者,狠赚一笔后销声匿迹,产品质量不保证,售后服务无人管,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有关部门经常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对此类红木家具展销会的合法性、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能否得到保证提出质疑。红木家具属于日常生活中大宗消费品,价格不菲,这时,消费者在选购时就需格外慎重。

    如果是在各大卖场选购红木家具,也需要大家睁大眼睛仔细辨别,认真仔细阅读标签卡上的相关信息,核实“一书一卡一证”,避免上当受骗。那么该如何从标签上辨别呢?红木家具卖场的有关人员给消费者支招。

    红木有5属8类33种,同一树种因产地不同或名字相近,价格就有大不同,这让消费者很难辨别。一些商家据此故意偷梁换柱,在文字标注上玩游戏,从中牟取价格相差数倍或数十倍的暴利。在质量明示卡上,按照树种标明家具材质,可杜绝造假,但如果按照木材标明,就让商家有机可乘。商家不标明,消费者在维权时就很难说得清。

    同是一个称呼,代表的木材却相差甚远;有没有标注“全”字,意味着家具木材纯粹与否。比如黑酸枝类下有8个树种的木材,含“黑黄檀”三个字的就有产于马达加斯加的卢氏黑黄檀、出自东南亚及中国云南的黑黄檀和东非黑黄檀、巴西黑黄檀等。其中卢氏黑黄檀的价格是东非黑黄檀和巴西黑黄檀的5倍左右。由于许多顾客不了解其中的区别,商家往往鱼目混珠,从中谋取暴利。以交趾黄檀红木家具为例加以提醒:新规规定,质量明示卡标注共分三种情况:如果产品的所有木质零部件,除镜子托板以及托板压线条外,全部采用交趾黄檀的锯材则称为“全交趾黄檀(全红酸枝)”家具;如果产品的主要部位及外面目视部位的木质零部件,采用交趾黄檀的锯材,内部及隐蔽处采用其他优质硬木锯材,则标注为 “交趾黄檀(红酸枝)”家具;如果产品直接用硬木打造之后表面进行交趾黄檀薄板“贴皮”,则称为“交趾黄檀(红酸枝)包覆”家具。名称不同,一字之差,用材则不同,价格有天壤之别。消费者不注意这些,就掏了全红木家具的价格。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不管商家如何花言巧语,一定要提高警惕,查验产品的“身份证”,看清字义,并在合同里注明拉丁文名称。因为有的红木中文名字很接近,但拉丁文完全不同。注意了这些,就会减少欺诈现象降临到头上。

    同时,在选购红木家具时,尽量选择在本地有工厂或售后服务基地的品牌购买。红木家具购买后使用的年限较长,会涉及家具的维修和保养问题,如购买一些“三无”产品或本地没有工厂及售后服务基地的产品,势必造成以后维护的不便。售后服务不保证,表面上看,购买时价格便宜,但实际摊上额外的维修、维护和保养费用后,成本更高,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红木家具时,应尽量在本地有工厂或售后服务基地的卖场选购。另外,消费者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正规税务发票,并在发票、合同或有关单据上注明家具的木种学名及产地,这样一旦出现产品质量或售后服务问题,可有据可依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细致保养延长寿命

    红木家具是一种具有经久耐用特点的高端家具,是古典家具中比较珍贵的,一款红木家具一定要精心的保养,延长其使用寿命。

    红木家具与一般家具有所不同,它宜阴湿,忌干燥,故红木家具特别不宜受到暴晒,切忌空调对着家具吹;切忌室内温度过高,一般以人在室内穿着毛衣感觉舒适为宜,如果室内空气干燥,应在家具附近使用加湿器,也可在室内养鱼、养花,调节室内空气湿度;红木家具须藏物适度,橱内存放物件,不要超过门框,如果经常硬挤硬塞,会造成橱门变形;要经常注意防止碰伤碰裂,如果在使用或搬动时,发现着力处出现脱榫,一定要重新胶合密封后再使用;每隔三个月,最好用少许蜡擦一次,不仅增加家具美观,而且保护木质;防止酒精、香蕉水等溶剂倒翻,否则会使家具表面长“伤疤”;遇到家具表面染上污垢时,要用轻度的肥皂水洗净,干燥后,再上蜡一次,以恢复原貌,但切忌用汽油、煤油、松节油等溶剂性液体擦,否则会擦掉表面的涂料和漆的光泽;一般应在台面上放置厚玻璃板,且用小吸盘垫隔开,红木家具表面避免长期放置过于沉重的物品,也不要放置热水杯。

    温馨提示:用于保养家具的核桃油只适用于没上漆、用打蜡方式处理的家具。使用频率不宜过高,一般情况下2~3个月使用一次即可,在比较干燥的环境中可以适当缩短保养间隔时间,一个月左右保养一次。虽然核桃油可以“晾干”,但是平常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用量。油都有吸尘的特性,用量太大会让尘土附着,产生油腻腻的感觉。

    闻香辩材质

    海南黄花梨:海南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作为我国制作古典家具的传统用材,海南黄花梨以其不易开裂、不易变形、易于加工、纹理清晰等优良木性,一直被视为制作家具的珍贵良材。据周默在《木鉴》中记载:“新锯开的黄花黎有一股浓烈的辛香味,但时间久了,特别是成了老家具,其气味则转成微香,一般是闻不出来的。如果允许的条件下,可在不显眼的地方刮下一小片,闻出香味一般就是黄花黎。所谓的“越南黄花梨”则是酸香味。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目前在木材鉴定学上无法明确划分,香味,在这里就成为了辨别二者的重要参考指标。

    小叶紫檀:学名檀香紫檀,又名金星紫檀、牛毛纹紫檀等,产自印度,是我国清代宫廷家具的主要用材。小叶紫檀有淡淡的檀香味,新剖开的木材比较明显,久则转为无味。在选购紫檀家具的时候,通过味道辨别仅限于刚刚制作的家具或者新剖开的木材,切不可单纯迷信檀香味,需要综合考量。

    老挝红酸枝:学名交趾黄檀,又名大红酸枝,是红酸枝类中木性最好、应用最广泛的木材。这种木材产自老挝、越南,通常呈深红色,有黑色条纹(俗称黑筋),带酸香气。大红酸枝是我国制作家具的传统用材。

    老挝花梨:老挝花梨学名鸟足紫檀,主要产自老挝,生长轮比较明显,心材红褐至紫红褐色,常带深色条纹,气干密度较大,易沉于水,木屑水浸后有荧光,是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红木家具用材。老挝花梨的香味可以算得上是花梨木中最为浓郁的,如果用它制作柜子,那么一打开柜门,就会有一股浓厚的香气扑面而来,比较容易辨别。

健康护身符——芦荟
冰箱选购五大误区
空调谨慎安装防隐患
六问微波炉“有害论”
真假红木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