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护身符——芦荟

文/本刊记者 杨帆 《 新安全 》(

    提起芦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食用、护肤,其实,芦荟作为一种常见绿植,还有一种神奇的功能——吸甲醛。

    芦荟在《新华字典》中的解释是:“一种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叶大而肥厚、基出、簇生、狭长披针形,花黄色或有赤色斑点,多产于热带地方。又名‘油葱’。叶边缘有尖锐的锯齿,花像穗子,叶汁可入药”。

    毒气报警

    一般植物的光合作用都是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放出氧气,而芦荟因为是“多肉质植物”,它白天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到了晚上再慢慢放出氧气。如果芦荟在白天大量“吃”进二氧化硫、硫化氢、氨、一氧化碳、甲醛、甲醇等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当这些有毒气体浓度太高时,芦荟吸收不完,就会在叶片上出现褐色或黑色斑点(但要注意,芦荟在受到霜冻或曝晒后也会出现黑斑,应把它们分清),因此芦荟无疑又是一种天然、灵敏的空气污染警报器。

    芦荟的另一个特点芦荟能吸收甲醛,芦荟吸收了房子里的废气和负能量,空气中剩下的就是有利于人生活和生存的空间,从而使人保持较长时间旺盛的精力和身心健康及调节愉悦的舒畅的情绪。

    美容护肤

    芦荟凝胶的皮肤渗透性很强,可以直达皮肤深层。内含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脂肪酸、多糖类物质,它的美颜功效几乎是全能的!

    美白:早晚将芦荟凝胶涂抹于面部15-20分钟,坚持下去,能令面部肌肤光滑白皙,对消除各种斑点也有很好的效果。

    保湿:芦荟凝胶具有极高的保湿功效,它的超强渗透力能够帮助肌肤捕捉氧气,锁住肌肤水分

    控油:其平衡肌肤成分能够有效地条理油性肌肤,并达到去油保湿的作用。

    除痘:洁面后在痘痘处多涂一些芦荟凝胶,让其自然吸收,能够有效消除痘痘。对消除痘印也有很好的功效。

    芦荟提取液,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活性成分,添加在食品、药品、牙膏及化妆品中、原液中不仅具有抗细菌、防止皮肤干裂或油脂分泌多、对治疗雀斑、青春痘和防止脱发、去头屑、消炎、愈合伤口、免疫、抗肿瘤都有极好的疗效。  

    谨慎食用

    一般食用芦荟9~15克就可发生中毒,所以食芦荟也需要谨慎!如果煮着吃,建议做芦荟蔬菜汤。材料:新鲜芦荟叶2片、菠菜1株、红萝卜1根、花椰菜2菜、白菜1片、干香菇2朵、鸡汤或肉汤1杯 做法:先烧开鸡汤,放入上述材料,文火煮上20分钟左右。煮汤过程中如表面浮出残渣,要小心舀出。如果水分蒸发,可再补充少许水分。

    这是一道营养非常丰富的蔬菜汤,最适合没有食欲及病后饮用。由于蔬菜及芦荟的精华都已溶入汤中,就算不食用汤里的蔬菜,营养也非常丰富。

健康护身符——芦荟
冰箱选购五大误区
空调谨慎安装防隐患
六问微波炉“有害论”
真假红木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