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心理咨询前你需知道的20个建议

《 新安全 》(

    咨询师在咨询中拥有绝对的优势,他们读了整捆的书,花了几千个小时去学习在咨询中应该做什么,而来访者只能边咨询边学习,这会花费他们宝贵的时间和金钱。以下是我们为咨询者提供的一些小建议,帮助你更好完成心理咨询。

    01、用足一小时。咨询中的一个“咨询小时”一般只有五十分钟,不过你可以通过提前十分钟到达来获得整个小时的体验。在这十分钟里歇口气,集中思想,为即将的咨询做准备。

    02、咨询开始,学会忘记时间。提前到达,但让咨询师负责准时结束。在咨询过程中,你有大把的事情要想,就让咨询师去琢磨如何完成一次咨询吧。

    03、让咨询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只有当你将在咨询中学到的应用到生活中时,咨询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在两次咨询中间,注意你想要探索的自己生活中的领域,也许尝试一些不同的事情会对你有帮助。

    04、尝试写写日记。通过写日记来反思你的咨询,也可以随手记下你每周对自己的观察。并不需要特别正式的日记,这只是个记录你想法和感受的地方,你也可以把这份日记带到咨询中探讨。

    05、俗务优先。在咨询开始时搞定所有关于费用、时间安排和保险相关的问题。没有什么比在一次深刻的情感突破之后,花三分钟写支票和看日历更让人尴尬的了。在咨询开始时候就先把这些具体花销细则以及费用解决吧。

    06、我想要什么?我感觉如何?这是能将来访者从困境中解救出来的两个最基本的问题。如果你觉得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应该谈什么,想想这两个问题,你可能会发现一些“可聊”的。

    07、想问就问!有时候来访者会避谈某些问题,因为他们觉得这些问题不合适。如果你想问什么就问,让咨询师去解释“合适”的界限究竟在哪里。想了解咨询师的个人信息、职业态度、或者解释他之前为什么那么说?直接问就好了。你不一定每次都会获得确切的答案,但即使没有得到答案,咨询师也会告诉你为何无法回答你,从中你将能加深对自身和咨询过程的了解。

    08、注意互动状态。在咨询中随时注意你的状态。你和咨询师的合作状态如何?你们互相理解对方的意思吗?此时此刻,咨询对你有帮助还是正在伤害你?理想中,咨询是一次双边探讨,咨询师和来访者都会分享自己的想法。

    09、尝试新体验!咨询给思考者感受的机会,给倾听者说话的机会,让被动者尝试把握主动权,试试如何与人对质?想学会如何提要求?想体会在别人面前哭泣的感受?在咨询中尝试这些再适合不过了。

    10、学会自己动手!很多人都希望咨询师给他们直接的建议,但心理咨询更重视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在长期上,只有学会如何自己做决定才是对你最有帮助的,虽然短期的学习过程可能令你有点郁闷。

    11、多问“为什么”。把三岁的你叫醒,问问他你为什么会像现在这样做事,为何有这样的感觉和想法。为什么我这么恨这个老板?为什么每次咨询之前我都紧张异常?为什么咨询师今天穿的衣服让我如此不爽?

    12、尝试挑战专业术语。有些咨询师做了太久咨询,以至于他们以为所有人都知道他们谈的内容。如果咨询师说了些让你莫名其妙的话(比如“侵犯你的界限加重了你的被抛弃感,加重了你的恋母情结……”),直接问咨询师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吧。

    13、敞开心扉,聊聊奇思异想。在咨询中,任何奇怪的想法都是可接受的。事实上,有时候想法越奇怪可能反而越好。突然有种冲动?某个记忆不停闪回?说出来,沉默是金在这里绝对不适用,自由地表达,你可能会了解一些有趣的事情。

    14、关注你的咨询师。不仅仅注意他是谁,也要注意你把她想象成什么,以及你想象他在如何看待你。详细地谈谈你们之间的关系,你可能会发现你的投射是如何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以及你与他人的关系的。

    15、让问题再深入一点。如果你发现自己总在历数一周琐事之后就陷入尴尬的沉默的话,你可能正在逃避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问问你一直在说什么,而有什么你从没说过,讨论一下你对自己的新发现。花点时间去探索你究竟是谁,感受到什么,以及为什么这么做。尝试超越“不过如此”和“随便”,碰触一些深层的问题。试试这个:“我想知道我为什么____”或者“我心底里其实觉得_____”。

    16、不要惧怕结束。从一开始你就可以聊聊自己觉得何时算是准备好结束咨询了。不要突然切断关系逃跑,让咨询成为一个拥有美好结尾的经验吧。

    17、聊聊你的梦。把你的梦、白日梦、幻想带到咨询中,尤其是那些与咨询有关的梦。做咨询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做更多这类的梦。这些可以是很好的自我探索的材料。

    18、咨询当以咨询为先。如果你对咨询有什么想法、感觉或问题,最好先跟你的咨询师谈。当你跟你的朋友们谈了一圈之后,这些内容就被稀释冲淡了,咨询师也失去了更深入了解你的机会。

    19、允许改变发生。有些人总想改变,但当改变真的发生时又觉得浑身不舒服。首先接受“如果你追求改变,总有些事情肯定会发生改变”这个事实,而且你可能要做出比预计更大的改变。饮食障碍、性问题、人际冲突、上瘾——这些可能需要你对整个人生的重定向,而不仅仅是零敲碎打的修理。

    20、参与并享受。心理咨询像是一门课,而课程的主题就是你。如果你愿意学习,并积极做作业,这可能将是你一生中上的最具有挑战性,回报也最丰厚的课程之一。

解码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五步走”
心理咨询前你需知道的20个建议
“信任危机”背后的心理真相
适当“晒秘密”,缓解孤独感
别让焦虑控制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