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纵览

《 新安全 》(

    水与癌

    浙江绍兴,一座历史上因水闻名的城市,悠久的水文化最早可追溯至河姆渡时期,然而当地人曾引以为豪的“酱缸”、“酒缸”、“染缸”,如今却变成了让当地人不堪重负的“毒缸”。 全国关于“癌症村”的传闻近年来不绝于耳,更有媒体制作出了中国“癌症村”地图,在地方政府遮遮掩掩不肯“认领”的同时,环保部日前印发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终于承认,近年来,我国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及野生动物和人体中已检测出多种化学物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造成多起急性水、大气突发环境事件,多个地方出现饮用水危机,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水问题,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公共安全新隐患

    公共设施安全问题似乎是一个忌讳的话题,即使地铁、电力、供水、核电等广泛采用工控系统软件的单位也很少把安全问题拿到桌面讨论。很多单位对公共基础设施工控系统的管理相对混乱,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这个不为常人所知的领域一旦遭遇黑客攻击或者自身出现故障,将对整个城市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同时,我国主要工业设施、城市基础设施的工控安全系统大部分由西屋电气、西门子、ABB等国外公司提供,安全具有不可控制性。

    胖中国!

    你知道中国人的裤腰肥了多少吗?《富态:腰围改变中国》一书引用了一组数据,“1985年中国城市男性平均腰围是63.5厘米,现在已接近76.2厘米”。25年间,中国男性腰围膨胀了15%以上。肥胖已成为与艾滋病、毒药麻痹和饮酒成瘾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每年至少有280万人死于超重或者是肥胖。世界卫生组织声称,到2020年,心血管疾病(影响心脏和血管的疾病)将成为中国人死亡的主要病因,中国每年高血压患者人数将增加300万。

    奶粉战争

    近年来,内地家长不断从海外采购奶粉,香港自由行以来,赴港购买奶粉成为首选;美国方面,一些在美华人成了中国大陆亲友购买奶粉的重要源头。内地居民争抢洋奶粉的事实折射出国产奶粉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2013年3月1日,香港对内地民众的“限制令”正式实施,违例者一旦定罪,最高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2011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调查发现,仍有7成中国民众不敢买国产奶,当下最重要的问题是国人对国产奶粉信心的重建。

互动
声音
数字
纵览
来鸿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