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把关食住行 击败禽流感

文/本刊记者 杨帆 《 新安全 》(

    “发现的病人都是重症,确诊后往往很快死亡,给公众感觉很可怕。但这不像能人传人的疾病,不是10年前的非典……”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于H7N9禽流感的描述。尽管人类对于H7N9禽流感还有许多未知数,但为防止感染而采取以下基本卫生行为是一种谨慎的做法。它们包括饮食、服药、生活起居以及卫生习惯。

    饮食安全尤注意

    熟透再吃

    北京疾病防控中心相关人员介绍,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2分钟即可灭活,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禽蛋可以食用。但禽流感病毒却可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因此五六分熟的鸡排、没熟透的火锅涮肉一定要谨慎,别贪图一时口快。

    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最好使用温度计。

    合理膳食 

    预防传染病,不得不提我们人体的抵抗力,也就是日常所说的免疫力。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专家介绍,免疫力就像是保家卫国的士兵,有了强壮的士兵才能有效的杀灭入侵人体的各种细菌和病毒,保卫身体的健康。而保证抵抗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合理膳食,保持均衡营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介绍,蛋白质是机体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如果摄入不足,以降低抗感染能力。因此,日常生活中注意鱼虾、肉、蛋、奶及动物肝脏的摄入,但需要注意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食用。

    此外,要提升免疫力,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A可以维持上皮和粘膜表皮的完整性,加强皮肤粘膜的屏障作用,使得细菌和病毒不能轻易穿过这些屏障,进入人体,从而避免感染疾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 奶、蛋黄、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韭菜、香菜、菠菜、油菜、茴香、红薯、西红柿等,柑橘类、杏、山楂等。注意生吃蔬菜和水果一定要洗净。动物肝脏、血中的铁,瘦肉、黑木耳、芝麻酱、干果中的锌也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生熟分开

    生的食物,尤其是肉、禽和海产品及其汁水,可含有危险的微生物,在准备和储存食物时可能会污染其他食物。因此,在接触和处理食物时,切记生熟分开:

    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

    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

    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免生熟食物相互接触。

    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如果以室温储存食品,微生物就会迅速繁殖。把温度保持在5℃以下或60℃以上,可使微生物生长速度减慢或停止。有些危险的微生物在5℃以下仍能生长。

    要保持食物安全,需要做到: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

    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

    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以上);

    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

    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原材料,包括水和冰,可被危险的微生物和化学品污染。受损和霉变的食物中可形成有毒化学物质。谨慎地选择原材料并采取简单的措施,如清洗去皮,可减少危险。

    使用安全的水或进行处理以保安全;

    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

    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例如经过低热消毒的牛奶;

    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尤其如果要生食;

    不食用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盲目服药不可取

    H7N9禽流感病例一出,江苏省卫生厅立即开出预防方子,建议高危人群服用玉屏风散颗粒、板蓝根冲剂、黄芪口服液三类中成药。消息一出,不少药店里板蓝根瞬间脱销。

    十年前的非典,让板蓝根名声大噪;十年后的H7N9,板蓝根重回人们视线。那么,它真的管用吗?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控专家组成员姜良铎表示,板蓝根对于风热类感冒是合适的,但对于脾胃虚寒的患者就不合适。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除了要用防止外感的中药外,还要用补气的中药。

    正因为板蓝根不是人人适用,4月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H7N9禽流感进行了又一次会商。与会专家表示,他们将对中医药诊疗方案进行微调。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对记者说,他的研究目前只能看到板蓝根对普通流感的防治,比如H1N1、H3N2,有一定有效成分。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他没有研究,也没有查到相关研究,因此无法确认板蓝根对人感染H7N9的预防有效。这次疫情还是新生事物,现有药物对其预防和治疗的效果,全世界都还没什么研究。因此,他个人不建议盲目服用板蓝根。

    生活起居有规律

    保证睡眠

    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勤开窗通风

    不论天有多冷,每天最好都要定时开窗通风两次,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每次10分钟以上,最好能达到30分钟,因为新鲜空气有稀释病毒、清洁室内空气的作用。

    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

    不去拥挤场所

    出门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外出旅游计划时应该先详细了解疫情动态,已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地区最好别去。

    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卫生习惯不丢弃

    当SARS、甲型H1N1的记忆慢慢淡却时,突如其来的H7N9再一次让大家对自己的卫生习惯高度重视起来。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用公筷、公共场所戴口罩、勤锻炼……这些当时被我们认知并重视,进而迅速培养起来的卫生习惯,今天还有多少人在保持?专家提醒,不要等“狼来了”,才捡起那些被我们丢弃的生活习惯。

    正确洗手

    洗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清洁行为。但是怎样洗手才能达到最佳清洁状态,恐怕是许多人不曾注意的。打开水龙头,草草冲一冲,成为人们快节奏时代的常态。但你或许不知道,多数微生物不会引起疾病,但泥土和水中以及动物和人身上常常可找到许多危险的微生物。手上、抹布和切肉板等用具上可携带这些微生物,稍经接触即可污染食物并造成食源性疾病。因此,预防禽流感,学会洗手是必做的功课。

    “正确洗手”包括饭前便后、吃药之前、接触他人后、购物后、抱孩子前、户外运动后等。洗手方法:用流水冲手后,将手的各个部位都打上肥皂,包括手指甲,不留任何死角,把这个完成至少需要20秒的时间,再用流水冲洗干净。当手部明显肮脏时,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如非明显肮脏,用肥皂和水洗手或者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

    不随地吐痰

    一口痰里含有数十万个细菌,4%~6%的痰中带有结核菌,痰液干燥后随风飞扬,致病菌就会被人呼吸到体内,导致疫病的传播。但有痰不吐,也会害人。吐痰时,最好用纸巾包好,再扔到垃圾桶里。

    分餐、用公筷

    分餐或是使用公筷显然不符合国人热情好客的传统,但能有效预防、减少各种疾病交叉感染的机会,特别是防止非典、肝炎等传染性病毒。

    公共场所戴口罩

    公共场所戴口罩可以起到隔离作用。但不要戴一次性或比较薄的口罩,建议戴8到12层棉的。戴口罩前和摘口罩前一定要洗手。摘口罩时,手不能接触口罩靠口鼻的一面,应将这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挂在脖子上。

    正确遮掩喷嚏

    当您想打喷嚏,却来不及用手帕或纸巾遮蔽时,可用肘弯衣袖遮挡口鼻,避免用手进行遮挡。用衣袖遮挡既可以防止飞沫远播,而且在干燥物体表面病毒无法长时间生存。

    勤锻炼

    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或工作环境选择一些比较温和的运动方式。诸如徒步、骑车、慢跑、爬楼梯、游泳等。

    众说板蓝根

    @胥荣东主任医师:某官方机构推荐板蓝根冲剂可预防H7N9禽流感,鄙人认为十分不妥!板蓝根味苦性寒,而流感易感者多阳气不足,服用板蓝根冲剂会损伤人体阳气,结果会适得其反,即便得病也要辨证论治。推荐板蓝根的原因估计是因为其具有抗病毒作用,这完全是西医的思维。譬如黄连素可用于腹泻,但腹泻却不能随便服用黄连。

    @非典型医生:作为一名执业中医师,我对用板蓝根预防H7N9持反对态度:1、从中医理论来说,板蓝根药性苦寒,如幼儿或年老体虚者擅自服用,可能会使人体正气受损,导致免疫力下降,反增加得病风险。2、靠谱的中医,会对症下药,而不是万人一方。3、我本人的应对是:避免劳累,少去人群密集处,充足睡眠,不乱服中药。

    @青媒素:十年了,病毒都换届了,板蓝根却依然是主治……

    @失落的折耳猫:感冒,板蓝根;非典,板蓝根;禽流感,板蓝根;h1n1,板蓝根;新型h1n1,板蓝根;h7n9,还是板蓝根。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十年前的sars,你和谁一起走?板蓝根!今年h7n9,谁在陪你走?板蓝根!一切都在变,不变的是……板蓝根!

H7N9禽流感防护手册
把关食住行 击败禽流感
预防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