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禽流感病毒盘点

《 新安全 》(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

    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主要为H5N1、H9N2、H7N7,其中感染H5N1的患者病情重,病死率高。研究表明,原本为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株(H5N2、H7N7、H9N2),可经6~9个月禽间流行的迅速变异而成为高致病性毒株(H5N1)。

    H7N9禽流感:最新发现感染人类,致病性不明确

    2013年3月上海、安徽发现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目前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

    H5N1禽流感:对人类威胁最大,高致病性

    1997年香港3岁男童感染N5N1死亡。这是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5N1的个案。此后该病毒在全球流行,成为目前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禽流感病毒。

    H5N2型禽流感:人感染几率低

    2004年台湾出现禽类感染H5N2的疫情,但发现有接触鸡只的人员被检测出体内含H5N2禽流感抗体,显示H5N2禽流感可以传给人。

    H9N2型禽流感:毒性相对较弱

    2003年,香港一名5岁男童感染H9N2病毒,与鸡H9N2病毒样本比对发现,病毒基因极其相似,表明H9N2病毒可传染人类,引发流感。

    H7N7型禽流感:低致病性

    2003年荷兰,80余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一名57岁的荷兰兽医感染后死于并发症。此后H7N7型禽流感在整个欧洲蔓延。

    H7N2型禽流感:危险性较小

    美国一男子2003年发烧和咳嗽,确认感染H7N2,成为美国第二例人禽流感病毒病例。2007年英国四人感染H7N2型禽流感病毒。

    H7N3型禽流感:不常感染人类

    2004年加拿大1工作人员在视察暴发H7N3禽流感的养鸡场后出现结膜炎和喉痛、咳嗽等症状,被确认感染H7N3禽感染病毒,后治愈。

H7N9禽流感防护手册
把关食住行 击败禽流感
预防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