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H7N9禽流感防护手册

文/本刊编辑部 《 新安全 》(

    十年前,人们对那场非典的恐惧还刻骨铭心;十年后,同样是春天,H7N9禽流感病毒骤然出现在

    公众视野之中。H7N9禽流感,会不会是非典第二?

    它到底有多可怕……不管如何,

    这都将是一场战“疫”。

    热点问答

    1.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Bird Flu或Avian Influenza)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也称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定为甲类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引起发病,成为禽流感病毒感染或禽流感病。最近几年,我国香港、广东、甘肃等地都曾发生过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而近期发现的H7N9型禽流感又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并且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

    2.什么是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H5和H7亚毒株(以H5N1和H7N7为代表)引起的疾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在禽类中传播快、危害大、病死率高,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是不断进化的,其寄生的动物(又叫宿主)范围会不断扩大,可感染虎、家猫等哺乳动物,正常家鸭携带并排出病毒的比例增加,尤其是在猪体内更常被检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以直接感染人类。1997年,在我国的香港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型导致了18人感染,6人死亡,首次证实高致病性禽流感可以危及人的生命。

    3.感染H7N9禽流感后的主要症状?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4.H7N9禽流感潜伏期有多长?

    什么人更容易得新型禽流感?

    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属于高危人群。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现有确诊病例均为成人。

    5.治疗H7N9禽流感有有效药物吗?

    目前对于H7N9禽流感的感染患者初步确定用达菲进行抗病毒治疗。另外,卫计委还推荐了疏风解毒胶囊、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生脉注射液等五种中成药可用来治疗H7N9禽流感。

    6.H7N9禽流感疫苗何时能问世?

    卫计委表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疫苗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疫苗研究即将启动,预计最快6-8个月研发出新疫苗。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此问题表示,如果病例本身就是散发的,研制出来没有用。现在H7N9病毒会否流行还不知道,所以谈不上疫苗。 

    7.如果感染H7N9禽流感,现在多久能检测出来?

    一位流行病专家表示,疾控系统已经研制出针对H7N9的检测试剂盒,并开始批量生产。相关检测试剂已经陆续投放全国使用。各个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都会对疑似病例进行相关检测,检测结果一般半天就可获得。

    8.H7N9禽流感这种病毒从哪里来?

    钟南山认为H7N9病毒肯定是重配病毒。目前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流感的8个基因片段都是从禽过来的,没有人的,也没有猪的。所以现在最大的可能还是从禽传过来的,但是还没有充分的证据。禽传人的证据也还不够。

    9.为什么说H7N9禽流感不会人传人?

    院士钟南山表示,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H7N9病毒)传染有很明确的聚集性。例如在家庭、学校、单位内的聚集性发作。上海患者家庭的3例患者发病是否存在关联有待进一步调查,并不能说明是人传人。到现在我掌握的资料,没有明确的人传人的任何证明,都是散发的。

    10.若感染者出现早期症状就及时就医是否可以得到有效治疗?

    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根据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是有效的,但对人类新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

    11.有感冒症状怎么办?

    “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指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如果出现感冒类症状,尤其是接触过禽鸟类的病人,要及时就医,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高占成提醒民众,医院院内交叉感染防控非常重要。小病应尽量去当地医疗机构就诊,不要集中到大医院;医疗机构要做到病人分流,发热门诊收治病人后要及时排查;医生要加强自身防护,尤其呼吸科、传染科和其他接触发热病人的医生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H7N9禽流感防护手册
把关食住行 击败禽流感
预防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