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跟着明星学音乐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音乐产业与教育产业都是千亿级体量市场,音乐与教育融合在一起,是大批投资者趋之若鹜的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明星入局在线音乐教育市场。

    明星入局

    8月6日,前南拳妈妈成员詹宇豪在自己的认证微博上写道:“我与杰伦一同创办的品牌‘秘密音乐’与金宝贝儿童成长教育合作的启蒙课程,为了0—5岁宝宝设计。”并配上了自己和周杰伦的宣传海报。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詹宇豪是周杰伦重要的音乐合作伙伴,曾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担任了部分配乐的创作工作。

    据记者了解,该课程已于近日在金宝贝启蒙APP上线并正式对外发售。金宝贝科技创始人兼CEO翁翔坚介绍,相较于金宝贝启蒙过往推出的199元/单的英文儿歌家庭启蒙课程来说,此次与秘密音乐联合研发的古典音乐启蒙课原价首发价是599元/单,定价大概是过往产品的2倍以上。

    近年来,明星入局音乐教育已有先例。早在2015年,胡彦斌就与两位音乐圈合伙人创立了牛班NEWBAND,致力于在线音乐教育创业。学习内容包括从小白零基础教学到艺人培训、包装输出;从声乐到器乐、编曲与制作,公司完全采用直营的管理方式。据调查,牛班的声乐课大多采取1对1或1对4的教学模式,价格在1万—2万元之间,课程约为72节课课包,时长8个月,除了专业课外,还会有交流课、互动课、节奏课和公开课等。

    而相较于直接创业,知名钢琴家郎朗则采用了代言人的方式走进音乐教育,今年7月底,郎朗宣布成为在线音乐陪练品牌VIP陪练的音乐大使和代言人,以另一种方式培养音乐人才。如今周杰伦和詹宇豪共同以“秘密音乐”为主体,与早教机构展开课程合作,也说明了明星化的音乐教育将成为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行业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则是看中了音乐教育市场大门在中国的敞开。

    音乐教育是音乐衍生层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音乐教育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艺术教育市场的增长主要驱动力我国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驱动家庭教育支出在不断攀升。目前全国家庭教育中规模超过万亿,从关于我国家庭课外培训意愿调研结果来看,有62.6%人选择音乐作为艺术培训第一选择。考虑到未来5—10年我国人均消费上升趋势,家庭艺术教育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而音乐教育作为其中最重要组成成分也将成为其中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

    据记者了解,我国的音乐教育渗透率只有4%,远远低于发达国家40%左右的平均水平,供给端严重不足。仅仅靠各类“衍生班”,难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音乐教育培训需求。根据《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音乐教育培训总产值已达757亿,同时保持13.6%的增速,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近千亿规模的高增长市场。

    在线音乐教育市场日渐增温,这一结果离不开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作为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项根本任务。相信多数80后、90后在读书生涯对“素质教育”一词并不陌生,在文化成绩之外,力求音乐、美术、舞蹈等才艺全面发展。鉴于当时社会发展的水平以及教育水平的低下,素质教育并没有进行很好的全民推进。当80后、90后升级成为父母,“素质教育”又成为他们密切关注的点。加之近几年中国娱乐产业的发展和流行音乐风潮的影响,音乐教育日益成为许多孩子和家长热捧的培训行业。

    音乐教育行业中,老师水平参差不齐,音乐培训机构存在“大市场,小作坊,鱼龙混杂”的现象,许多家长作为外行并不了解,也不能很好甄别。在这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中,音乐培训机构成为最大受益者。

    如何突围

    虽然明星化的音乐教育产品会带给企业销售红利,但音乐教育尤其是虚拟课程也会出现赚吆喝不赚钱的现象。比如说现在在线教育普遍的课程毛利在80%以上,扣除课程研发成本、明星代言费用以及获客营销的费用,往往会出现不盈利的状况。

    此外,明星效应并不是万灵药,歌手胡海泉曾在2015年以巨匠文化传媒集团创始人的身份对流行音乐O2O平台“学音悦网”进行了天使轮投资。该平台设有陪练及声乐、表演、艺考等的教学。该平台在2016年12月传出获得Pre-A轮融资并寻求Pre-A+轮融资后,再无后续融资消息披露,在行业内也并未掀起太多波澜。 

    广证恒生的研报显示,从教育培训的角度看,音乐教育的痛点与K12课外培训有较多共性,痛点也相对突出。音乐教育中消费者对师资要求高,存在明显的“大师”导向;且优质师资获取难导致了机构招生难。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个合格的音乐老师需经过五年学习和三年实战,因此短期标准化培训师资难以实施。

    实际上,在音乐教育这个千亿元的大市场里面,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却并不多见。

    音乐教育行业具有较强的行业壁垒,个体特色非常鲜明,互联网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让在线音乐教育火了一把。早期,在线音乐教育多沿用传统教育的形式、教材,通过视频直播、录播的形式授课,这种模式的特点也决定了这种在线产品很难长期存活,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企业已经淡出市场。

    在线音乐教育行业有一个著名的案例——星空琴行。星空琴行曾是在线音乐教学O2O平台的代表,是“音乐+互联网”创业先行者。以 “线下体验店”为连接点,通过“到店体验、上门教学”的模式,为用户提供不同的钢琴教学服务。星空琴行也曾在短短5年时间融资2900万美元,进入全国19个城市,开设近60家线下钢琴教学体验店。由于资金链出现问题,2017年9月关闭所有门店,又一个创业明星倒在成为独角兽的路上,在线音乐教育O2O模式也随之热度大减。

    一般来说,音乐教育市场分成两大类别,音乐考级市场和艺考音乐培训市场,前者因为面对的人群分布较广,占据了音乐教育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相比于其他教育培训产业,音乐教育对于师资、教学环境和教学用具的要求更高,这也使得音乐教育培训产业的门槛不仅高,而且有一定的特殊性。升学型的教育培训行业,老师可是从各个专业招聘,因为只要是大学毕业生,都经历过高考,有相应的学科应试经验。但音乐教育则不然,爱好者是很难成为老师的,而每年从各类院校音乐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又是有限的。

    另外,音乐教育对于场地和教学用具的要求也较高。以钢琴为例,教育培训场所需要有隔音的琴房,并且要有符合考级要求、价值不菲的钢琴,这样一次性的初始投入就不是笔小数字。除此之外,维护琴房和钢琴本身,也有一定的开支。配置一个有几十台钢琴的钢琴教室,如果连同装修和钢琴成本都算在内,至少要七位数起步。

    正因如此,大型教育培训集团中,涉足音乐教育者少,从事这一行业的,要么是各类专业艺术培训机构,要么是乐器商店开办衍生班,毕竟两者都具备场所和教学用具即乐器本身两大条件,并且容易招揽师资。显然,目前市场上鲜有大型连锁的专业艺术培训机构,乐器商店也是如此,自然难有音乐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浮现。

“等待经济”成消费新空间
蓝月亮的“新战事”
“洽洽”的海外商机
上海家化:不变的东方底色
跟着明星学音乐
陈宇:上手花田,花开手上
把歌剧院建在95个弹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