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上海家化:不变的东方底色

黄一帆 何淼 《 人民周刊 》(

    1898年,怀着实业报国的理想,上海家化的前身“广生行”成立,在几年后,广生行在上海塘山路的一间铺子里成立了上海发行所,经销护肤品,旗下的雙妹品牌从此正式登陆沪上,并在民国时期风靡上海滩,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高品质化妆品。

    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上海全面实现公私合营,广生行与上海明星香水肥皂制造有限公司数家公司合并成为上海明星家用化学品制造厂,并拥有较为先进的生产流水线。而在四十多年前,改革开放钟声敲响,国人对美的追求不断提高,上海家化旗下美加净品牌创造出了市场上第一支护手霜、第一支摩丝等多个“第一”。上海家化依靠不断创新、卓越品质和非凡设计经久不衰。

    百年品牌,深厚沉淀。上海家化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七十年来化妆品产业乃至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从最早的几个护肤品牌,到今天成千上万的品牌涌入中国市场,中国在7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世界瞩目的奇迹,我国经济已从投资和出口主导转向消费主导,消费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消费者面对的选择和购物渠道越来越丰富。

    在2019年的品牌盛典上,上海家化强化国潮概念,121岁的上海家化在追逐年轻化的同时,对中国千年养美文化也在执着传承和持续创新。顺应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强盛、国民自信心的不断提升,百年民族品牌上海家化在新国潮的风尚下实现了升级和转身。

    8月15日晚间,上海家化披露2019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3亿元,同比增长7.02%;实现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40.12%;实现扣非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9.52%。

    据统计,公司已连续十个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指标稳步增长。一位上海家化方面人士表示,这反映了上海家化正有效执行既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公司业绩及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不变的东方底色

    120余年来,上海家化始终引领和陪伴人们对美丽与健康的追求。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刚刚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转换跑道,进行市场经济的试水。家化在这个阶段敢为身先,凭借前瞻性的市场意识和营销手段,扩大了旗下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迈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1981年开设了上海第一家美容美发厅——露美,并推出了我国第一套高级成套美容化妆品——露美化妆品。1984年美国总统访华时曾作为国礼赠送给总统夫人。家化同时抓准国内日化市场产品种类稀缺的契机,利用“美加净”品牌不断地推出市场上的首创产品。

    20世纪90年代后,消费者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审美也逐渐多元化、个性化,对于护肤品的需求开始急速扩张。1992年,家化敏锐地关注到了中国男性消费市场的发展机遇,推出了中国第一个男士专业护肤品牌高夫。同时,外资纷纷开始瞄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面对来自国际巨头的激烈竞争,上海家化以中医中草药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相继推出国民品牌六神以及定位高端化妆品市场的佰草集。

    提到家化,必然绕不开其鲜明的文化属性。自“雙妹”品牌诞生之初,家化就体现出民国时期沪上特有的名媛文化与西方雅韵的结合。这一奢雅精致的品牌,拉开了上海家化百廿年来传承经典中国文化的历史序幕。“友谊”“雅霜”雪花膏,以其清雅朴素的美感染了一代国人。六神、佰草集依照传统中医理论和功效延续东方文化经典,开辟了本土品牌发展的新路径。

    除了中医中草药文化,家化同样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推广。2018年以来,佰草集多次推出以传统手作工艺打造的限量合作系列,让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慢慢复苏,呈现在世人面前。

    而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家化不断完善品牌矩阵,通过子母品牌联动优化品牌驱动力,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良性品牌生态圈。

    作为百年龙头和民族标杆企业,家化承载着弘扬中华文化、让传统智慧焕发新生的历史责任。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盛和文化自信的日渐提升,中华文化和东方美越来越风靡全球,深入人心,而家化伴随代代国人的东方经典之美也在今天闪耀世界。

    高质量增长

    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家化经历了由国营转变为民营、不断更新企业运转模式的过程,制定与企业战略规划相匹配的精准管理方法,历年来不断实现高质量增长。

    2001年3月15日,在经历为时7年的筹备之后,家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上市后,企业逐渐市场化,依上市规则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增加企业各项行为的透明度,将企业置于市场监督之下。

    2011年,上海家化集团在上海国资委诸多国企中率先实现国企改制,其100%股权转让给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这标志着上海家化的市场化进程又实现了一大飞跃。同时,正式宣告中国平安成为上海家化上市公司的大股东。

    而在新时期下,上海家化将坚持“创新领先、增长领先、品质领先”的发展战略和“研发先行、品牌驱动、渠道创新、供应保障”的经营方针,深入推动上海家化生态圈建设,依托“品牌拓展、精准营销、品类挖掘、渠道创新”四大发展路径,贯彻“高端化、年轻化、细分化”策略,打造10亿级别、20亿级别、30亿级别的品牌,不断壮大品牌矩阵、提升品牌影响力与公司整体实力,以实现“跻身世界一流日化公司俱乐部”的战略目标。

    在“品牌驱动”的方针下,2019年上半年,上海家化主要品牌实现长效发展。市场普遍关注的明星品牌佰草集在第一季度进行了定位重塑,其主推的科技赋能新品新七白冻干面膜通过创新营销——推出病毒视频、尝试借力流量明星热点等,在第一季度主动调整的基础上,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两位数增长,品牌正实现平稳过渡转型并初见成效。

    跻身民族日化龙头品牌,走向世界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在时代变革下,上海家化既有不断地创新,也有始终不变的坚守。

    在前端,家化不断开拓新品,在后端则以足够的研发实力进行供应保障。2009年,上海家化以“医研共创”的模式,联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开展合作,打造了专注皮肤屏障修护的玉泽品牌,由传统美妆市场跨入医学护肤市场。

    2013年,上海家化又联合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以及生物学、植物学等多领域国内外权威专家和机构成立启初婴幼儿个人护理研究中心,延续自20世纪90年代便开始的婴幼儿肌肤护理的研究,为深化在母婴市场的布局提供科技研发的支持。

    为紧跟时代潮流,满足用户的年轻化需求,家化坚持研发先行方针,不断完善新品开发流程,强化研发技术,提高产品创新程度及创新质量。为此,公司于2018年将研发中心升级为科创中心,不仅在文化、体制和研发团队上注入了更多创新的元素,同时注重强强联合。目前,家化已与8家科研院所、高校、医院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近20家科研和检测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微生态、表观遗传学、干细胞、智能靶向、仿生学等领域深入研究,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此外,上海家化形成了一套关于中草药的链式研究模式,从中医药美容理论研究、有效成分提取、专业平台验证到自主生产,将中草药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家化在营销传播方式上不断进行创新,运用数字科技,融入娱乐元素,加强互动,以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关注品牌和产品。

    同时,上海家化也在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目标不断努力。

    2017年,上海家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让国货更好地输出到国际市场,将六神花露水销售到毛里求斯、赞比亚等国,让非洲消费者体验到中国经典国货与中医中草药文化的魅力。此前,上海家化响应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成功将佰草集推出海外,使之成为第一个走出国门并通过欧盟认证的本土民族日化企业。

    百余年来,上海家化保持鲜明的文化属性,不断实现高质量增长,与时俱进,拓展海外市场,引领国内化妆品行业发展的新时代。

“等待经济”成消费新空间
蓝月亮的“新战事”
“洽洽”的海外商机
上海家化:不变的东方底色
跟着明星学音乐
陈宇:上手花田,花开手上
把歌剧院建在95个弹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