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等待经济”成消费新空间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商场就餐排队时间可以抓娃娃,电影院等候时间可以在迷你KTV唱歌……消费升级下,消费方式逐渐多元化。或长或短的零碎等待时间,看似没什么用处,但商家从中挖掘出了可观的消费潜力。快捷、方便、时尚、碎片化的消费模式带给消费者新鲜体验,碎片消费已经在日常消费中占领一席之地,“等待经济”成为城市生活消费的新空间。

    商家纷纷瞄准新商机

    “有时累了,还可以躺下睡一觉,没有人打扰。想唱歌,也可以走进只能容得下一两个人的迷你KTV放歌一曲。”近一两年,各地区火车站陆续引进了自助售货机、“睡眠盒子”以及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等多个项目,可以为候机旅客提供不同形式的等待服务。

    “使用率还挺高的,简单方便,无人看护,只需用手机扫码付费,就能自动开门。”记者了解到,“睡眠盒子”分布在不同的候机区域,睡眠舱内设置了呼吸灯光助眠系统、环境模拟音响、隐藏式办公桌板等,还有便捷闹钟唤醒旅客及时乘机。

    记者调查发现,在城市的许多地方,商家正抓住消费者购物、候车、观影中空闲的“几分钟”推出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消费者的零碎时间正在面对越来越多的消费诱惑。在商场、电影院、餐馆附近等地方,有迷你KTV、夹娃娃机、微按摩、推棒棒糖机、VR游戏体验等新鲜事物,这些专为人服务的机器或场景,无须专人看管,通过移动支付或是自动售币设备即可使用,非常方便。

    像魔盒机、口红机、真理之口游戏机通常设置在商场较为显眼的地方,且与休息区相邻,吸引逛街的年轻消费者或者儿童前来消费。此外,记者看到在商场内还新兴了榨汁机、椰子贩卖机等自助饮料设备,这些设备往往沿街设置,主要放置在商场各大通道边上,为逛街口渴的消费者提供方便。

    自助榨汁机占地面积并不大,操作过程非常便捷,从支付到取货,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据了解,该售货机采用全封闭式自动制作方式,消费者还能透过设备看到橙子压榨成汁的过程。个别逛街口渴的市民,恰巧看到鲜榨橙汁也会购买,价格10元一杯,在市民接受的范围之内。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无人设备的兴起以及人们对碎片化娱乐的重视,目前,每年市面上都会增加20万到30万台抓娃娃机,至今我国的抓娃娃机数量已经超过了130万台。

    移动支付是催化剂

    “等待经济”已成为城市消费新热点,究其原因,应是人们对碎片化需求的满足。通常,在短时间内,消费者若能获得一种便捷式的愉悦感,便不惜自掏腰包为之买单,让等待的时间从“焦灼”的状态,变成一种“舒缓”的状态。

    不仅如此,随着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群体消费能力的逐步提升,以及移动支付等现代技术手段的日益普及,“等待经济”还会延续发展。事实上,消费者的零碎时间一直存在,此前也有一些项目可以让消费者用来打发时间。但现在的项目种类、数量和受喜爱程度显然高于先前,原因之一就是手机支付让其体验过程变得异常方便。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几年来碎片消费项目的兴起,主要原因并不是都市人群的零碎时间变多,或者商家对此突然变得敏感。推动“等待经济”兴起并壮大的最重要原因,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不论是共享按摩椅还是其他项目,无一例外都是移动支付带来的福利。”

    “一次性投入,之后除了场租和维修,就是躺着赚钱了!”罗先生长期从事共享按摩椅项目,据他介绍,功能不太齐全的共享按摩椅单台成本在1000元以下,运营费用就只剩下场租和机具维修费,只要上了规模,是个可以“躺赢”挣大钱的生意。

    与此同时,商场在为抓娃娃机提供场地的同时,不仅能吸引儿童、女性等消费人群,更能按比例抽成分取利润。相对于以往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方式,这种碎片化的消费模式越来越表现出市场的活跃度,甚至被业内人士视为下一个“风口”。

    采访中,不少商家告诉记者,共享项目对商家有利无弊,在店内设置一些这类消费产品,对招徕生意也非常有益。

    “等待消费”看似是消费者在等待之余的顺手之举,实际上是消费升级的具体体现,为线下消费情景提供了更多可能。所谓“等待经济”,其实就是精明的商家利用人们等待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开发出适合碎片化消费的产品及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利用碎片化时间已经成为开发新项目的社会常态,个性化场景和碎片化市场需求,让传统消费模式尤其是批量式供给、排量式消费正慢慢成为“过去式”。

    不过,今年以来,不少“网红”娱乐设备却也面临着无人问津的命运。“买了几次幸运盒子就知道,里面的东西根本不值三十元,也就不想再买了。”“迷你KTV的耳机这么多人戴过,我总感觉不是很卫生,所以去过一次就不想再去了。”“上次曾经看到过鲜橙榨汁机卫生条件不合格的新闻,也就再也不买了。”“我都抓了几百元的娃娃了,可是一只都没抓到过,爪子设置得也太松了些。”

    碎片消费还需精准对接

    针对消费者的零碎时间以及对某一项消费不断细分且具有消费升级体验的商业模式也会越来越多,消费者也将有更多选择。不过,这对于商家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有学者指出,风口将显现出更大的助推力,使得进入、复制和推广变得相对容易,但同时,如何更加精准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多元、高体验度的消费需求,也考验着商家的智慧。

    作为一种凸显个性、注重体验的消费新模式,碎片消费项目要在有限的时间甚至短短几分钟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就要更加注重创意、服务、便捷等“关键词”,可商家如果只是单纯追求形式上的“吸睛”,而忽视了消费者的体验感,结局只会沦为难以长久的“一次性消费品”。

    “不能把‘等待经济’当‘快钱’来赚。这些娱乐设备要在短短几分钟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很容易,但要留住这些消费者,仍旧需要商家付出很大的努力来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消费体验。如果只是单纯追求形式,而忽视了服务本身,最终只能沦为‘一次性消费’。”专家说。

    碎片消费代表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商业营销和消费者需求的一种精准对接。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消费项目正在努力寻求切中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多元化的消费选择和新鲜舒适的消费体验。要想从消费者的零碎时间中挖掘更大的价值,就必须在适应消费趋势、把准消费脉搏上下更大功夫。特别是当人的一种需求得到满足后,又会因外界的刺激而产生新的需求。因此,从需求创建新场景,到场景激发新需求,这一过程始终可以理解为商业的自我进化与更新,是一种自我满足式的消费闭环。

    对于商家而言,除了要求得有关注消费者需求的创新意识,更强调对产品和服务始终如一的质量坚守。只有紧跟时代发展,迎合市场趋势,企业才能不断突破营销的极限。

“等待经济”成消费新空间
蓝月亮的“新战事”
“洽洽”的海外商机
上海家化:不变的东方底色
跟着明星学音乐
陈宇:上手花田,花开手上
把歌剧院建在95个弹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