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洽洽”的海外商机

李振兴 《 人民周刊 》(

    7月1日,洽洽第一个海外工厂在泰国投产,该工厂具有更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产品可更快地辐射到东南亚以及欧洲等海外市场,并提高产品新鲜度。日前,洽洽又举办品牌升级大会,以掌握核心保鲜技术为基础,洽洽董事长陈先保宣布五年内做到中国坚果第一品牌。对此,洽洽副总裁王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洽洽以做棒棒冰起家,靠卖瓜子成名,经历了多元发展后,再次聚焦到坚果。洽洽20年的发展经历,正值中国消费升级的20年,折射中国零食发展的消费升级,未来将通过技术以及智造能力引领行业发展。

    泰国工厂投产

    洽洽泰国工厂自2017年开始建设,总投资5亿元,工厂占地144亩。一期建成两条葵花籽类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年销售额预计在10亿泰铢,年利润预计达1亿泰铢;二期将引进坚果类产品生产线,开拓坚果加工、贸易、品牌、分销业务。所有生产线投产后年销售额将在25亿泰铢左右,年利润将达2亿泰铢。

    王斌表示,泰国工厂投产是洽洽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一步,进而实现“从全球领先的瓜子企业迈向全球领先的坚果休闲食品企业”的愿景。

    目前,洽洽已经将市场拓展至俄罗斯、中亚、美国、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东南亚市场是洽洽海外销售的核心区域。为快速服务市场,提高产品新鲜度,洽洽多年前就曾考虑在东南亚国家投资建厂。

    “经过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多地的地理位置、国际贸易壁垒、优惠政策等多方面综合因素比较,最终决定在泰国建厂。”王斌透露,目前在东南亚市场已经完成了所有国家的经销商开发。

    洽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洽洽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41.91亿元,同比增长16.34%;营业利润5.45亿元,同比增长48.68%;利润总额5.77亿元,同比增长38.23%。其中,葵花瓜子品类营收为28.0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2.22%,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6.94%。2018年洽洽海外销售2.4亿元,占总营收的5.7%,同比增加11.17%。东南亚占据了海外市场销售收入1/3的比重。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海外财年,洽洽营收增长了24%。

    凭借20年的坚果生产经验,洽洽“苦练”技术革新、全产业链布局等基本功,逐步构建起专业化、现代化的“坚果质造”体系。王斌表示,洽洽选择在泰国建厂,正是看中了东南亚市场桥头堡的作用。按照年初洽洽发布的全球战略,未来,洽洽将达到百亿元的销售规模,海外市场的占比将达到30%—40%,即海外销售规模达到30亿—40亿元的规模。

    制造升级智造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洽洽从国内起家到以瓜子而成名,产品从大众消费的瓜子,到常规散装坚果,再到直采坚果的小黄袋,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再将工厂建到海外的经历,折射了中国零食产业消费升级的发展路径,特别是在食品制造向食品智造的升级。

    王斌介绍,1995年,陈先保辞去了铁饭碗的工作,成立了合肥华泰公司。首先推出了双节棍形状的棒棒冰,创下了很高的销售业绩。陈先保并不满足现状,开始生产瓜子炒货,并从恰恰舞蹈中得到启发,将自己的瓜子品牌取名“洽洽”。在深入市场调研之后,陈先保发现“煮”瓜子效果更完美,而后又进行了改良,将多种香料和对人体有益的中草药进行调配,再进行蒸煮。

    1999年,陈先保正式将自己的洽洽香瓜子产品推向市场。当年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从2007年开始,洽洽连续三年的销售额都超过15亿元。2011年3月,洽洽食品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经过数年的发展,瓜子生产线也经历了数代的升级。据王斌介绍,洽洽与江南大学及安徽省内高校合作,设立省休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洽洽食品设计研究院,进行新品研发、标准化研究和食品科学研究。

    其中,首创“变炒为煮”的生产工艺,促进生产规模化、产业化。2018年洽洽干坚果贮藏与加工保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2018年洽洽荣获“国家坚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称号,坚果炒货行业首家加入国家健康品牌计划,坚果制造获BRC-A级认证。

    王斌着重强调了洽洽智能制造水平。洽洽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生产线,在行业中首先使用蜘蛛手与码垛机器人。国葵新线车间凌态项目,实现生产数据自动采集。在管理层面,洽洽2011年就引入了SAP系统,2013年,公司的供产销全流程业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实现公司全流程业务信息资源的充分调配和共享,信息整理和分析功能进一步提升。

    核心技术支撑

    经过20年的发展,洽洽从原料采购、生产技术与工艺、渠道覆盖到品牌形象,完成了完整的闭环。

    依托完整的产业体系,洽洽正在布局更大的发展。7月18日,在品牌升级会上,陈先保表示,未来十年是坚果行业发展的黄金期,洽洽将在五年内成为中国坚果第一品牌,十年实现全球坚果行业的领先。

    对于洽洽最新的战略目标,王斌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洽洽在瓜子上成为行业第一品牌,但企业持续发展,需要发展新的业务,进行二次创业。瓜子是洽洽的第一业务线,在保持该业务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做大做强。洽洽坚果是第二业务线,将把重心向坚果调整,洽洽将用1—2年的时间做到每日坚果第一,3—5年时间做到中国坚果第一,10年时间成为世界坚果领先企业。

    据了解,上市后,洽洽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并开始多元发展。先后推出了啵乐冻、牛肉酱、薯片、豆类、花生等拓展产品种类,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2018年,洽洽再次进行聚焦,将资源汇聚到坚果领域。

    回顾过去的20年,王斌表示,20年来,洽洽发展离不开整个中国消费环境的升级。中国坚果市场整体规模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我国零食销售额将保持10.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20年将达3456亿元。其中,2017年我国干果坚果行业总产值达到691亿元,同比增长20.8%,预计2020年我国干果坚果行业总产值将达到934亿元。

    就自身而言,洽洽一直专注做品质和品牌。在品质层面,洽洽始终将品质放在首位,从原料源头到生产包装,洽洽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品质管控体系,杜绝坏果、瘪果,从而确保每一包产品品质。在品牌层面,洽洽认为品牌的核心本质是品质,最好的品牌营销方式就是提供高品质产品,因此洽洽注重内容营销与跨界营销,触达年轻消费者,打造有内涵、有温度、国际化的民族品牌。

    “从全球领先的瓜子企业迈向全球领先的坚果休闲食品企业;持续致力于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美味的坚果休闲食品;成为坚果行业专家品牌及领导品牌。”王斌说。

“等待经济”成消费新空间
蓝月亮的“新战事”
“洽洽”的海外商机
上海家化:不变的东方底色
跟着明星学音乐
陈宇:上手花田,花开手上
把歌剧院建在95个弹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