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寻玉访古到玉门

多丽梅 易华 《 人民周刊 》(

    故宫收藏有上万件玉器,其中有上百件齐家风格玉器“养在深闺人未识”。玉璧最多,玉琮也不少,还有玉刀、玉环、玉斧、玉锛、玉璜和玉璋,作为上古玉器代表深受乾隆皇帝喜爱。但他并不知晓齐家玉器的来源和功能,误以为是汉代玉器。有一件流行于夏商的有领玉璧引起了乾隆的特别兴趣,他推测是碗托,但又怀疑:“谓碗古所无,托子从何来?谓托后世器,古玉非今材。”“不可无碗置,定窑选一枚。”他挑选了一件定窑瓷碗与有领玉璧配成对,分别题刻上御制诗。现在玉璧和瓷碗分别藏于大英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有领玉璧作为“百物展”代表器物已闻名世界,瓷碗亦在故宫库房中被发现。故宫寿康宫旧藏中有一件乾隆孝敬崇庆皇太后的玉琮,当时亦无人能识;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恭进“昙华春永汉玉扛头花囊一件”。这些上古透闪石玉器属于广义和田玉,显然来自西北,但未必来自新疆和田。最近甘肃相继发现马衔山、马鬃山、旱峡古玉矿,引起了玉器研究和爱好者的极大兴趣,为确认上古玉器材料来源提供了机会。

    玉门市位于嘉峪关市、敦煌市和瓜州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之中,敦煌、瓜州、嘉峪关都声称有玉门关,而玉门市赤金峡玉门关还没有举世公认。玉门市政府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秦汉史学家王子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考古学家王仁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专家王心源等组成多学科综合考察团队系统研究玉门关来龙去脉。笔者有幸和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民族学、珠宝学者与当地文物干部一起对玉门市文化古迹和地理环境进行了五天综合考察,重点考察了汉代长城与烽燧、赤金峡、昌马—疏勒河流域、火烧沟遗址、骟马城遗址和肃北蒙古旗自治县马鬃山玉矿、嘉峪关市石关峡以及玉门博物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

    一般认为玉门关位于敦煌西北,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关键节点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它既不是最早的也不是最晚的玉门关。百年前,英国探险家斯坦因曾在此发现纪年汉简,上有“玉门关侯”字样,法国汉学家沙畹等据此推定小方盘城就是汉代玉门关之一。《史记·大宛列传》记载太初三年(前102年)贰师将军李广利西征大宛失利回到敦煌,武帝大怒,下令遮蔽玉门关,有敢入者斩。贰师将军无奈滞留敦煌,重整旗鼓,继续西征,九死一生终于勉强获胜,带回了汉武帝梦寐以求的天马即汗血宝马。由此推测,太初三年(前102年)玉门关应在敦煌以东,李广利西征获胜之后才迁往敦煌西北,与阳关分别扼守南北丝绸之路。王国维、夏鼐、陈梦家、向达、劳幹等大家都发表过高见,敦煌小方盘城作为玉门关遗址之一已达成共识,但最早的玉门关在何处遂成了百年学术悬案。

    汉武帝时代开拓西域,在河西走廊先后建四郡、立四关,最早的玉门关应该位于酒泉敦煌之间。北朝敦煌人阚骃《十三州志》“汉罢玉门关屯,徙其人于此,故曰玉门县”,玉门人认为玉门关位于赤金峡;已建成4A级旅游风景区,其中新建了玉门关。《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唐初玄奘西游取经时玉门关在瓜州:“从此北行五十余里有瓠芦河,下广上狭,洄波甚急,深不可渡;上置玉门关,路必由之,即西境之襟喉也。”唐代玉门关可能已沉入瓜州双塔堡水库中。最近李并成等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发表论文,宣称嘉峪关市石关峡不仅是最晚也是最早的玉门关,关键证据是唐初僧人道宣《释家方志》卷上《遗迹篇》“从凉州西而少北四百七十里至甘州,又西四百里至肃州,又西少北七十五里至故玉门关”。嘉峪关悬壁长城旁边石关峡中天然巨石上已刻上“最早最晚玉门关遗址”。

    双塔堡、石关峡和赤金峡都没有发现最早玉门关遗址,论据均不充分,只是可能而已。玉门关经历了多次搬迁,可能有四处。众说纷纭玉门关,作为边关的玉门关遗迹仍在扑朔迷离中。

    正史无明载,考古无发现,最早玉门关地址还是难以确考。玉门关作为边关使用年代并不长,其历史作用亦相对有限。汉代设立西域都护府、唐代设立安西都护府或元代统一之后,玉门实际上只是置、驿站或地名,并不起边关作用。汉代悬泉置遗址出土了一枚珍贵的里程简,记述了酒泉郡设有十一置,共计694汉里;其中包括位于石关峡的玉石障(置)和赤金峡玉门县(置),意味着汉代大部分时间玉门并不是边关。中国历史有4000余年,玉门关作为边关的历史不会超过400年,在90%的时间里玉门是开放的,并且向多个方向开放,东西交流,南北汇合,进进出出才是这个地方的特色。

    从地理上看,昌马河或疏勒河畔可以遥望祁连雪山,“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玉门市位于河西走廊西部低洼地区,远古时代是海洋世界,在此形成了石油和煤炭,玉门鸟化石、硅化木、火山口、丹霞地貌、昌马冲积扇表明玉门是露天地质博物馆。上古时代河西走廊远离海洋,降雨量低蒸发量高,依赖祁连雪水,唯有低洼地区水量相当充沛,万物生长,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玉门是沙漠中的绿洲,不仅适合农耕,也适合游牧。水草丰盛,人口相对稠密,玉门市所在地汉代曾置四县。昌马河谷、饮马农场和骟马城表明此地曾经是嘉峪关外养马天堂,可与关内山丹马场遥相呼应。马是古代战略武器或硬实力的标志。

    玉门关位于今酒泉地区。金张掖、银武威、玉酒泉,有玉有酒有泉。肃北马鬃山玉、敦煌旱峡玉、祁连山玉和新疆和田玉都汇聚于酒泉。肃北马鬃山玉矿位于玉门市正北方约200公里,开采高峰是汉代;还发现了骟马文化和四坝文化陶片,开采玉矿亦有可能始于周代或夏代。马鬃山玉矿占地约5平方公里,发现了至少266个矿洞和拣选玉料的作坊。玉料多为青色糖玉,亦有黄玉和白玉,还有少量墨玉和稀奇的黑里透红玉。玉门市西敦煌旱峡亦发现了古玉矿遗址和齐家文化陶片,开采年代可能略早于马鬃山玉矿。肃北马鬃山和敦煌旱峡出产透闪石玉,属于广义和田玉,是三代秦汉玉器制造原料主要来源之一。祁连山盛产蛇纹石玉,“葡萄美酒夜光杯”用的正是这种玉。汉代真正的新疆和田玉开始大量进入中原,玉门或酒泉是主要通道。玉崇拜是中国特色,亦是文化软实力的象征。

    根据《禹贡》记载,陕、甘、宁、青大体属于雍州。大禹治水地标积石山、鸟鼠山、三危山、合黎山均在甘、青地区。黑水西河惟雍州正包括河西走廊,黑河又称弱水,进流沙入居延海,疏勒河亦是黑河西流入罗布泊。河西走廊特别是酒泉地区不仅盛产多种玉石,而且是玉石运输通道和加工基地。我们在瓜州兔葫芦遗址和金塔羊井子湾合水古城遗址发现了玉石转运与加工遗迹。武威海藏寺遗址可以早到齐家文化时代,是已知中国最早的玉器作坊遗址。夏代继承了东亚玉帛古国传统,齐家文化是中国玉文化发展高峰。《禹贡》九州之雍州在大西北,正是齐家与四坝文化分布区。

    汉武帝根据古图书和张骞等提供的信息确认了玉门阳关及昆仑山脉位置与江河源头,从此国人普遍相信“河出昆仑”“玉出昆岗”。玉门、昆仑、河源均与雍州有关,而雍州夏代文化遗址确实众多,河西走廊尤其密集。火烧沟遗址位于古雍州,正是夏代考古学文化的代表。河西走廊已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或已有正式考古报告发表的夏代文化遗址还有西河滩、沙锅梁、火石梁、缸缸洼、干骨崖、西城驿(黑水国)、东灰山、皇娘娘台……还有昌马、黑山岩图等亦反映了夏代羌人畜牧生活场景。河西走廊不仅率先进入青铜时代,马厂、西城驿、四坝文化与齐家文化交错发展,表明早在夏代就进入了多族群构成的复杂社会。雍州实际上是《禹贡》九州之首,大西北正是华夏文明根脉所在。

70年前的今天,我们是怎样庆祝党的生日的
追忆京剧武丑大师张春华
聂荣臻入党
寻玉访古到玉门
潘天寿的书法艺术
古劳镇赏荷
凌晨,一只异鸟翩然来访
属于自己的时间
想念,近在咫尺
让美好之花绽于幸福之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