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公益创业,填补乡村教育空白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在云南支教的两年经历,让杨雪芹发现,对于不少缺乏学习动力的农村学生而言,相比教他们如何学好每一门课程,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而学更加重要。支教结束后,杨雪芹先后做过筹款专员,和朋友一起创过业,但终因放不下支教时的这个“发现”,踏上了公益创业的道路。

    公益创业源于支教经历

    2012年,南开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到云南临沧云县的大朝山中学支教。镇子靠近澜沧江,位于公路的最末端,而杨雪芹所在的大朝山中学成绩在全县也总是排名垫底。

    当时杨雪芹负责教初一和初二地理,这也是学校所有学科中成绩最差的科目——在云县18所中学中,大朝山中学地理成绩排名倒数第一,平均分只有38分。但仅仅过了一个学期情况就发生了逆转:她带的班级地理成绩一下子成了全县前几名,成为在全县排名最好的科目。

    但成绩的提升并没有让杨雪芹高兴起来,因为她无法改变当地学生陆续辍学的现状。2014年结束支教时,杨雪芹带的一个班学生人数从68人减少到了30人。很多学生初中毕业后选了外出打工,也有部分学生闲在家里,无所事事。“很多学生并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也没有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当时我也在想,能不能开发一种教学工具或者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和动力。”这让她最为触动且难以接受。

    经走访她了解到,在乡村,辍学学生有些是出于家庭的困难,但更多孩子失去的是读书的内驱力,不明白是为了什么而读书。后来她又得知,不少农村学生即便能考上大学,也易荒废学习,毕业后兴趣、能力、专业和职业的不匹配导致就业时也面临巨大的困难。

    杨雪芹逐渐萌生了为乡村学子寻找梦想的主意。她想,一个孩子对未来人生有了期待,才能找到受教育的意义,激发出学习的动力。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鹏在教授高校生涯教育课时也发觉,学生对未来迷茫的最大原因来自职业信息不足导致的不自信。“尤其乡村的孩子,既没有资源去了解世界的多样与丰富,也不曾思考过自己的可能性。到大学后发现很多自己没见过别人却早已尝试过的事物,容易陷入迷失和自卑”。

    随即,杨雪芹决定与王建鹏联合创办一个关注中国欠发达地区学生职业教育的非营利项目,致力于为因经济欠发达、信息闭塞而缺乏职业理解途径的学生补上生涯规划这缺失的一环,帮助他们拓展视野,丰富职业选项,树立生涯志向。

    2015年,杨雪芹创立“途梦”,英文名“tomoroe”,既像“tomorrow”(明天),也像“to more”(更多)。途梦邀请各行业优秀的职场人士,通过在线视频,向偏远地区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路径和职场经历,以榜样的力量驱动学子们勇敢追梦。

    从“野蛮生存”到“打开局面”

    创立之初,家长、学校对职业生涯教育不够认可,机构很难实现营收,“他们认为职业生涯教育对学生的现实意义不是很大,不如让他们听一道数学题的解法来得实在,还有家长认为职业生涯教育只是一种广告和推销。”杨雪芹说。

    2015年10月28日,途梦的第一场分享在广东一所“美丽中国”项目学校进行。杨雪芹和她的联合创始人、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鹏亲自上阵主讲,向60余名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教师经历,分享过程中网络一度中断,最后以文字直播的方式完成。杨雪芹用“惨败”来形容这次尝试。

    除了经验缺乏、课程标准尚未建立,团队、资金等也是横亘在杨雪芹面前的难题。从第一次分享到之后的大半年,团队尚未建立,杨雪芹一个人带着两个实习生在探索。个人经济方面,当时大学毕业3年多的杨雪芹称自己处于“赤贫”状态,“恐慌和期待交织在一起”。

    几次碰壁后,杨雪芹选择用公益的方式推广职业生涯教育,途梦找来各个领域的从业者,让他们给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日常工作、行业发展前景,以及他们的追梦经历。同时,要求每次分享时长为60分钟,包括40分钟分享和20分钟互动。“每位嘉宾都要在正式分享前备课试讲。”

    在项目正式启动前,杨雪芹还专门对市场上已有的生涯教育模式进行了考察。她发现,做职业生涯教育的机构和企业主要集中在自我认知领域,比如职业性格测试、兴趣开发,等等。而做职业外部认知的,采用的主要是线下的模式,比如将学生带到企业去参观,或者将家长与校友请到学校来交流。

    “这些模式覆盖面都相对有限,而且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很难有这样的机会。”杨雪芹说,因为缺乏专业培训,请来的嘉宾往往讲得很高大上,学生听不太懂。

    于是,她们决定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来做职业生涯教育。刚开始时没有人,杨雪芹只能发动身边的朋友和校友来参与,然后通过滚雪球的方式,去激励更多的优秀职业人士参与进来。嘉宾有了,还需要学校方面同意。刚开始推广项目时,一些学校以为她们是给机构打广告,还有一些学校觉得这没什么用。她们只好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去沟通、说服,“只要能争取到一次机会,学校觉得好,留下了好口碑,就能慢慢打开局面。”

    未来,为孩子的梦做更多

    2017年12月7日,“途梦”分享嘉宾分享的内容是电竞选手这一职业。屏幕前,来自四川、贵州、云南四所中学的学生两人一组,一人拿尺子,一人将手放在尺子末端,拿尺子的人突然松手,另一人用最快速度捏住尺子,然后测量尺子下滑的距离。

    分享嘉宾——职业电竞选手宋杭峰说,会打游戏不代表能当电竞选手,职业电竞对身体机能和反应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有些选手甚至可以闭着眼睛,在同伴说“放”的瞬间用食指和中指夹住。

    除了介绍电竞选手的职业要求,宋杭峰还介绍了该职业的含义、魅力、困难,力求为学生带来全面客观的追梦指引。

    分享结束后,老师搜集了学生的反馈意见,很多梦想“玩着游戏就把钱挣了”的学生听到电竞选手每天十几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后,表示还是要好好学习,游戏只能是业余时间的消遣;还有学生看到分享嘉宾因热爱和努力,完成从“坏学生”到比赛冠军的转变,深受触动,写下:人应该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以及成功背后是忍耐不规律的作息,克服一遍遍练习的枯燥等观后感。

    “每个职业的酷与苦都会讲到,也不会只介绍高大上的职业。”杨雪芹说,在她看来,即使从事平凡的工作,只要有爱心,有一定表达能力,能将对职业的热爱传递给学生,就是途梦需要的分享者。

    截至目前,分享的职业中,既有神秘的特种兵战士,也有酷炫的女飞行家,既有学生们眼里“能挣大钱”的企业家、创业者,也有专业岗位来的医生和律师……已有超过150个职业的500多名优秀职业人士参与到直播互动中来,24个省份200多所学校的5万多名学生因此受益。途梦的公益模式也得到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与认可。

    杨雪芹说,新高考改革交给学生更多选择权,如何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优势,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是途梦希望解决的问题。

中小银行迎来“上市潮”
茶产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聚美“脱轨”
美团打车“切换赛道”
冠生园大白兔的年轻化之路
健身房如何活下去
公益创业,填补乡村教育空白
餐饮行业如何“吃得开”
数字文旅时代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