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小银行迎来“上市潮”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过去的2019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经历了与以往不同的180天。在监管层鼓励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银行资产质量总体改善等大环境下,中小银行A股IPO明显提速,银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上市潮”。

    中小银行的上市之路

    6月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齐鲁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的预披露招股书。与此同时,港交所也披露了贵州银行提交的赴港上市招股文件。一天之内,三家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同时宣称上市。

    从最近一轮的银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IPO)节奏来看,经历了2017年IPO近乎停滞、2018年闸门重启和2019年节奏加快的过程。而在自2003年开始的两轮银行上市热潮中,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大型国有银行基本已经悉数完成上市大计,此轮上市潮集中于城商行、农商行。

    记者统计,截至最新数据,A股目前有14家银行处于排队上市过程中,其中包括浙商银行、4家城商行、9家农商行;同时,证监会6月6日公布的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显示,有11家银行的审核状态处于“预先披露更新”“已反馈”或者“已受理”状态。

    在经历了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的上市热潮之后,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开启了上市之路,然而这条路并不顺利。

    早在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3家城商行成功上市后,城商行A股IPO的大门一度紧闭。此后8年,中小银行上市欲望强烈但没有一家成功在A股上市。其间伴随着内地上市审核改革,包括银行在内的一些上市公司转战香港。

    2015年,证监会发布的《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发行监管问答》,中小银行A股上市重新开闸。自2016年开始,各类银行全面上市或回归A股市场。据记者统计2016年有8家中小银行成功登录A股市场,3家登录H股,另外还有郑州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盛京银行等有意向回归A股。总之,2016年是中小银行上市最多的一年。

    2017年,中小银行上市潮再度沉寂,全年仅张家港行一家银行在A股实现上市,经过此轮空窗期,2018年开始,中小银行又一次迎来上市热潮,并且这一节奏在今年得到进一步提速。记者统计,2018年有3家银行成功上市A股,而2019年一季度就有4家银行成功上市。

    截至目前,共有32家A股上市银行,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共有19家,包括城商行12家,农商行7家。以总资产为指标的排行榜中,前五家依次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

    H股共有36家上市银行(包括部分银行在两地上市),H股上市银行中,仅在H股上市未在A股上市的银行有15家。据记者统计,这些银行的业绩指标要明显逊于A股上市的中小银行。这15家港股银行最新一期净利润近一年增长率指标,有5家负增长,其余增长率也多在10%以下,仅两家银行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A股上市中小银行中最新一期同比增长率仅一家为负增长,其余均正增长,且增幅在10%以上,仅4家增长率小于10%。

    另外,记者发现,仅在H股上市的银行中,广州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也在A股排队等待上市。

    上市促进其健康长远发展

    目前各中小银行为何要在这一节点扎堆要求上市呢?

    “我国中小银行似乎一直‘很差钱’,相比利润留存、内部增资扩股和外部战略投资者等资本补充渠道,在股市挂牌融资可以筹措更大数额的资金,也可建立起再融资渠道以适应长期发展需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博士后郝志运称。

    银行业绩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同时在监管严格、挤压业绩水分的情况下,若仍依靠利润留存来补充资本等内源性补充方式来为业务规模持续扩张需求提供“弹药”是难上加难。无奈之下,各路中小银行只能想通过IPO的方式融资,把融来的资金再来补充资本金,否则就无法大幅拓展业务。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3%,一级资本充足率是11.58%。而目前11家排队IPO的银行中,绝大多数相关指标未及平均水平。所以,对于中小银行来说,上市将是补充资本的唯一手段。

    一些地方的中小银行希望通过上市一劳永逸的来解决其业务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目前政策层面也鼓励银行业通过多渠道来解决融资问题。若银行上市之后,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如通过再融资、定增、优先股或可转债的方式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对于这批拟上市银行来说只要完成IPO,以后就不愁融不到低价资金了。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认为银行此次上市潮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中小银行上市主要是为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中小金融机构成长到一定体量后需要补充资本,以支持其外延性扩张。另一方面是监管层面的政策支持。今年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要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而且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中小银行上市审批速度逐年提升。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支持中小银行的健康发展是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央已经出台多项支持性政策,并且将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纷纷指出:中小银行上市会促进其自身健康长远发展。在上市的过程中,银行的资产质量、业务拓展能力、银行股权结构等问题都会成为审查的重点,这也促使银行进行优化。在上市之前,很多中小银行在业务上有不规范、不透明的地方,而上市之后就要按规矩来办,信息披露方面也要更加公开透明。同时,这些中小银行在上市之后,还能引入其他大型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帮助其在业务规范和拓展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从某种意义上讲,各地中小银行上市对其未来发展是有利的。

    审核坚守审慎原则

    “应辩证看待中小银行‘上市潮’”,郝志运表示,“它使得作为直接融资的股市资金并未有效流入实体经济,仍旧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且银行股在资本市场比重过高,容易放大金融杠杆,加剧银行和证券跨行业、跨市场交叉传染的风险,这对政府宏观审慎监管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能力提出了考验。”

    尽管当前银行上市节奏加快,但监管对发行审核仍慎之又慎。从近期获批上市的银行情况看,资产质量、业务拓展能力,以及银行股东确权与股权架构等仍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此前,市场对于银行流动性风险有所担忧,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这对监管审核中小型银行上市并没有直接影响,监管依然会鼓励满足上市条件的优质中小银行上市,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银行金融体系本身就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之一。

    “一方面,对于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实际上有利于中小银行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中小银行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先天不足的共性问题,比如,公司治理相对不够完善、业务结构较为单一、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等,但整体来看近年来绝大部分中小银行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一些先天问题也在逐步改善,但未来监管可能对于中小银行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审核会更加关注。”武雯称。

中小银行迎来“上市潮”
茶产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聚美“脱轨”
美团打车“切换赛道”
冠生园大白兔的年轻化之路
健身房如何活下去
公益创业,填补乡村教育空白
餐饮行业如何“吃得开”
数字文旅时代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