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团打车“切换赛道”

李静 《 人民周刊 》(

    做打车业务,美团是认真的。两年前,美团打车在南京试点运营打车业务,在滴滴基本“一统江湖”的出行市场,美团赢得了一席之地。南京顺利开城之后,美团打车把市场开拓到上海,消失已久的打车补贴战在滴滴和美团之间复苏,双方不仅在打车业务上血拼,滴滴为了反击美团,还开辟了外卖第二战场。

    然而,2018年下半年开始,美团和滴滴之间的战争渐渐偃旗息鼓,滴滴外卖业务被边缘化,美团打车预计开城城市的报名人数虽然早已满员,但开城却迟迟没有消息。喧嚣之后的寂静,让美团打车的未来变得模糊不明。

    近日,沉寂良久的美团打车再度归来,从自营转向了平台模式,在苏州、杭州、武汉、郑州、广州等城市试点上线“聚合模式”。这一次美团不仅聚合了神州专车、曹操出行等众多网约车公司,而且和滴滴的关系也不再像曾经那样剑拔弩张。美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打车业务,美团看得很长远。”

    必须做的打车

    从“百团大战”中成功突围而出的美团在生活消费领域的版图不断扩张,从餐饮到酒旅,到休闲娱乐,生活当中的吃喝玩乐美团基本全部都做了。“围绕消费场景,用出行实现无缝连接,实现从信息决策、出行、交易的服务闭环,是美团‘出行+消费’战略的重要一步。”美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这是美团为什么一定要做打车的原因。

    2017年2月14日,美团“密谋”良久的打车业务在南京低调上线,和滴滴展开了正面竞争。选择南京这样一座二线城市开城有很多好处,不会引起太大的关注,投入也不会太多,还可以扎实跑好模式。

    “2017年美团上线网约车业务时,想的是跟滴滴做一样的事情。虽然出发点并不是真的想和滴滴抢市场份额,但最终的结果必然会走向竞争。”上述负责人说道,“美团的用户天然有打车需求存在。因为用户在美团选择吃喝玩乐等到店服务之后,必然需要出行到达目的地。”

    美团上线打车业务之后,用户在美团搜索本地餐饮商户信息时,可以直接通过商家主页面的“打车”入口,跳转到打车服务,无须手动输入起始地址。

    美团做打车有两大优势,一是流量,二是场景。在南京的试点,美团打车基本复制了当年滴滴和快的价格战的打法,一方面是给乘客高额补贴,另一方面是给司机补贴。

    不过,要想真正留住客户,补贴战之后则需要更好的运营能力提升用户体验。相关资料显示,美团打车在南京试点运营10个月,日订单量突破10万单。

    2017年12月1日,美团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及出行这四大LBS场景(基于位置的服务),成立专门的出行事业部,内部划定出的新战场包揽了北京、上海两座一线大城市,还有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厦门等二线城市。

    2017年12月28日,美团打车正式在全国7个城市的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

    这厢美团紧锣密鼓推进打车业务,那厢滴滴也将战场拓展到美团的核心业务板块——外卖。2018年3月,滴滴外卖进入无锡、南京、长沙等9个城市,通过降低抽佣和奖励来获得商家和用户。

    2018年3月21日零点,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当天22时许,美团宣布上海首日完成单量突破15万单。

    随着美团打车开城至上海,美团和滴滴之间的战争愈来愈白热化,各地监管部门开始介入双方在打车和外卖领域的补贴战。加上滴滴接连发生两起顺风车事件,针对网约车市场的监管愈发趋严,整个行业集体遭遇安全挑战。

    对于美团而言,2018年是一个转折点,打车又是必须要做的业务,在政府严格监管之下,网约车究竟应该怎么做?在2018年下半年美团打车基本没有什么大动作。

    从自营到聚合

    谋定而后动,毕竟在自营模式之下,一举一动都牵扯到巨大的成本投入。蛰伏期的美团打车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市场研究和出行保障的安全建设方面。

    今年4月,美团打车先是在南京和上海试点推出“聚合打车服务”,5月19日,新增15个试点城市。

    聚合模式是指美团打车自身不运营网约车平台,而是接入第三方合规网约车平台的服务,用户在美团平台上可以一键呼叫不同平台车辆。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在美团提供有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五种打车服务。自营有点像淘宝模式,聚合模式则更像天猫模式,接入的都是线上能力很强的网约车公司,它们在司机的运营管理上也更加规范、成熟。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美团继续开城做自营模式,不仅压力会更大,而且和滴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选择聚合模式无疑可以避开和滴滴的正面竞争,未来甚至双方还能牵手合作。

    相对而言,自营模式的成本投入更高。深耕网约车领域7年,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滴滴至今仍未盈利。美团打车业务运营中心总经理连季春透露,在南京和上海,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以及打通美团既有场景的优势,美团打车在南京和上海都占据了一部分市场份额,但要服务更多城市的用户意味着要有更多的投入。

    美团打车从自营走向聚合,其实是对行业认知和自身认知发生了变化。

    自营的路线让美团意识到自身能力的短板。网约车市场链条很长、模式很重,还牵扯线下如何管理司机、满足当地政策要求等,美团在线下的能力其实不是那么强。

    在探索当中美团也看到了自己的能力所在。“我们有流量、有数据分析的能力、有调配的优势,这些能力可以与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公司互补,这些公司在线下运营和管理上做得更成熟。”上述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美团对网约车市场的观察和判断,他们认为这个行业会向着越来越合规的方向发展,相比较而言,聚合模式不仅更合规,而且属于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在出行业务上一个重要的认知变化是供给越多越好,现在用户依然面临打车难的问题,但有运力的网约车公司不一定能接到单,美团则希望撮合需求和供给,更好地服务用户。”上述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到今天的聚合模式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我们认为这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认为,美团打车正式运营上线“聚合打车”模式,有利于集中提供网约车运力供给,提高消费者体验。而网约车产生于市场,其生命力在于竞争,美团“聚合打车”模式的出现,是网约车领域具备强大活力的表现。期待以美团“聚合打车”模式出现为契机,网约出行领域有更多的竞争,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其实除了美团之外,高德地图、招商银行旗下的掌上生活APP也上线了“聚合打车”模式。毕竟对于拥有运力的网约车公司而言,把“鸡蛋”放在不同的流量篮子里会更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打车在上海、南京仍提供美团快车服务。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种模式对于美团而言都是重要的探索,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中小银行迎来“上市潮”
茶产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聚美“脱轨”
美团打车“切换赛道”
冠生园大白兔的年轻化之路
健身房如何活下去
公益创业,填补乡村教育空白
餐饮行业如何“吃得开”
数字文旅时代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