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温暖的墙根儿

陈晔 《 人民周刊 》(

    冬天蹲墙根儿晒太阳是乡村的一道风景,历史悠久,成为一幅北方山地的民俗图画。“到墙根儿晒阳婆去喽——”有人在唤。乡土人称好的墙根儿为“暖和仡佬儿”,是指背风、向太阳的墙角,一般在北屋,称太阳为“阳婆”或者“老阳”。“墙根儿,墙根儿,老人的命根儿。”冬天的老人是向日葵,太阳在哪里,老人们就在哪里,暖暖的太阳温暖着墙根儿,也温暖着整个孤寂的冬天。

    冬日的太阳也像暮年的老人,没有了夏天的狂热炽烈,变得平和又善解人意。墙根儿有人时,老人们就说说话聊聊天,没人时就蜷缩着迷糊“睡”一会儿,想一想一辈子,或者什么也不想,就是纯粹地“享受”。小时候经常看见一些穿黑棉袄和翻毛羊皮袄的老人在墙根儿蹲着坐着,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锅,嗞溜嗞溜地吸,抽完了,把旱烟锅在鞋头或石头上磕几下,再装上一锅新的。老人们聚在墙根儿说着庄稼收成、聊聊闲天,冬天不觉得漫长。

    乡下的墙根儿传承着民间传统和民风民俗,常有老人在墙根儿下讲古,讲秦皇汉武,说上下五千年,孩子们最早接受传统文化启蒙的地方,就是从墙根儿开始的。少年时,我总爱带一个小本,蹲在墙根儿,记下老人们讲的那些传奇的乡土故事,这些故事渐渐地在我心底生根发芽。

    过去缺煤少柴,屋子里不暖和,孩子们就在自家温暖的墙根儿里支个凳子、方桌,对着太阳写作业、练毛笔字,既取了暖,又学习了文化。墙根儿成了很多孩子梦想出发的地方。

    也有一些勤劳的人,是带着活儿来的,在老房老屋的黄泥墙前摆开阵势,铺摊开荆条、高粱秸秆、笤帚苗和芨芨草,编编筐篓子,绑绑笤帚,扎扎高粱秆的“盖盖”“排排”。柳条匠编筐子篓子篮子,毛毛匠做皮衣皮袄,都是在墙根儿下完成的,墙根儿使这些劳动不再单调枯燥。如果去村里找人,若家门锁着,那一准儿在墙根儿待着呢。

    墙根儿也是天然的排练场和舞台。村里的山地大鼓就是在墙根儿排练的,两面牛皮大鼓、两套镲、两套铙敲出八面威风,庆祝打了胜仗,声震群山。练好了,还可以去参加组织的武会。那些年红红火火的村戏,都是在墙根儿排练完成的。有的青年男女在墙根儿相恋,而后成了一家人,生儿育女,老了,还在门前蹲墙根儿晒太阳,回忆着一生的爱恋。

    直到太阳落山了,人们才恋恋不舍地各自散去,循着炊烟回家。

    而今,乡村的墙根儿早已失去往日的热闹,年轻人不愿意在农村待着,有钱都去城里买房,无钱贷款也要“挤进”城里,农村实际居住人口减少了许多,很多村庄房屋闲置、大门紧锁,变得空旷寂寥。蹲墙根儿的人更是一年比一年少。再温暖的太阳也留不住年轻人向往外面世界的心,再好的拴马桩也拴不住奔腾的脚步。好太阳浪费了,墙根儿荒凉了,年迈的老人在失落中回忆着以前墙根儿的热闹和村庄的繁华,长满荒草的院落渐渐生长回忆。

    我很喜欢那首歌《我热恋的故乡》,“我的故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故乡不美,可还是那么依依难舍,老了还要落叶归根,究竟热恋它什么呢?也许,这就是无法割舍的乡愁吧。

    待来年开春时,墙根儿又会最早生出报春的二月兰和葱葱的青草,墙根儿有着故土的眷恋、成长的印记、亲情的温暖。墙根儿是乡情包裹的磁石,时时召唤着游子的回归。

工而不“匠”
常贵田:相声传薪者,精诚“守艺人”
向毛泽东学读书
古代黄河的“河长”
琢玉之美
温暖的墙根儿
你努力不止的样子最美
旅行是一味草药
我们一起煮月亮
做共享住房合作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