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千年徽墨写春秋

温咏崴 徐志伟 沈晓伟 杨书运 《 人民周刊 》(

    徽墨,因产于古徽州而得名,其墨“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点如漆”,素有“徽墨既出,余者皆废”的美誉。

    徽州,古称歙州,辖歙县、黟县、休宁、绩溪、婺源、祁门六县。徽墨,因产于古徽州而得名,其墨“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点如漆”,素有“徽墨既出,余者皆废”的美誉。

    早在殷商的甲骨文、战国的竹简上就有了墨写的文字。秦以前使用的墨,都是天然石墨,汉代开始有了人工制造的烟墨。据资料记载,最早的制墨家是公元3世纪三国时期魏国的韦诞(字仲将),他制造的墨被誉为“仲将之墨,一点如漆”。据考古发现,湖北省云梦县出土了秦代墨块,河南省陕县汉墓出土了残墨块,南京老虎山出土了晋代墨块,安徽祁门出土了唐“文府”徽墨。

    徽墨产生于唐末,当时易水著名墨工奚超、奚廷珪父子由河北迁来徽州(当时称歙州),利用徽州的古松燃烟,改进了墨的技法。他用古松制的墨“丰肌腻理,光泽如漆”,受到南唐后主李煜的器重,命他家为世代墨务官。

    徽州制墨,从唐至宋,以松烟为主;明清两代,以油烟为主。明清两代是徽墨发展的鼎盛时期,制墨名家辈出,以叶玄卿、吴叔大、吴去尘、程玄瑜、程风池、吴天章、胡星聚为代表,他们以制大块墨和集锦墨闻名。清代制墨名家有曹素功、汪近圣、汪节庵、胡开文。他们以制造集锦墨为能事,俗称制墨四大家。曹素功于康熙年间在歙县岩寺开设墨庄,乾隆年间迁往苏州,咸丰年间又迁至上海,历经13代近300年,其墨肆名艺栗斋,所制之墨有紫玉光、天琛、苍龙珠、青麟髓等十八种,其中以紫光玉最为精美。汪近圣原是曹家墨工,雍正初年自己于歙县设店,墨肆名为鉴古斋,有御制棉花图诗墨、御园图墨、乌玉从珍等集锦墨。汪节庵是乾隆年间的著名墨家,墨肆名函璞斋,有新安山水墨、西湖十景墨,均为佳品,极为当时书画家推崇。后起之秀胡开文,乾隆四十七年不仅在徽州各地开店,还先后在芜湖、安庆、南京、汉口等地开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墨肆名苍佩墨,有耕织图墨、四阁藏书,1915年他制作的地图墨,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

    新中国成立后,徽墨生产由原来的个体经营转变为公私合营的模式,其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在生产工艺方面有了创新,在点烟、配料、刻模等方面既继承了历史,又有了新的发展和突破,制墨技术不断改进。

    根据古法,手工制墨分为炼烟、和胶、杵捣、成型、晾墨、锉边、洗水、填金、装潢9道工序,而每道工序都需要墨工们严格按照千年传承下来的技艺手工完成,每个细节要求严格,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制出的墨锭质地不良。

    徽墨生产一环套一环,从原材料到墨模雕刻,从制墨到成品是一整套工艺。墨模是制墨的根本,俗称“墨范和墨印”,集中展现了书法、绘画、金石、雕刻等艺术水平。

    墨模分外模和内模。外模即外框,内模称为印版,印版为两版、四版、六版等,即将几块印版合成墨面,嵌在外框里,形成一副总模。印版块数根据墨品的样式确定,一般由两块或四块组成。长六形六面皆有文字、图案的墨,由六版组成。正版和背版,是印版的主要版面,文字、图案刻在上面;西边称边版,一般刻上墨家姓名或店名,上下称为横头版,上横头一般刻墨的品类字样,框架制作,底版须平直,宜大不宜小,平版上俯下平,宜重不宜轻。印版制作要求四面八方均需平正,墨模雕刻类似木刻,先将原图印在印版上,然后循图刻制,下部不宜太竖太平,且轻重缓慢十分讲究,稍有疏忽,既影响墨的质量,又很难脱模。从事墨模雕刻的艺人需具有一定的艺术天赋和精湛的技术。

    制墨的原材料也很讲究,要选上好的老松树,油脂丰富,并要在依山而建的长龙窟里长时间熏烧。火候十分重要,火不能太旺,这样会把烟烧成灰,剩下的又变成炭,要把握好窟体的温度,只有适时掌握好这些技术,才能烧成上等的松烟。松烟分为顶烟、中烟和底烟。顶烟最好,中烟次之,底烟最差。选上好的松烟,经下水漂洗后,要存放两年以上,让其退火,这样的烟才不燥,制成的墨质量上乘。油烟的烧制,要选用好的桐油,加在火錾里,用灯草作火心,上面加弧形的烟盖,调好高度,在不通风的房内烧制,猪油和菜籽油也行,但首推桐油。烧的油烟好如松烟,须长期存放退火,方可使用。烟是制墨的基本材料。有了上好的烟,还需有好的胶,好胶有一定的透明性,呈老黄色,不能发白或发黑,更不能发霉,具备上述条件后,再按不同材料的不同比例和成墨所需的墨料,将墨料和好后制成两斤左右的圆果以备用。在墨料中要加一些香料,讲究的放入一些中药材,最佳的是放入麝香、熊胆、蛇胆、黄金粉、金珠粉等。这样配制而成的徽墨堪称极品。

    和成的墨料必须蒸透,经过千锤打坯,精制成墨。刚做出的小墨要凉放三个月,大墨要凉放半年以上,经过打磨、描金、包装等工序而成。就徽墨而言,工艺复杂、程序繁多,我们所见到的墨质光滑细腻,图案精美,墨色如漆光艳,浓淡分明,经千年而不褪色。

    徽墨的创作题材多取自古代人物、神话传说、典故、宗教、地域景色等。它将绘画、书法、雕刻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魅力。徽墨的品种多种多样,主要有实用墨、套墨、定版墨等。

    徽墨生产走过了一千多年的历史,既有鼎盛时期,也有衰退时期。作为我国的民族传统工艺,综观徽墨的起源,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徽墨的发展壮大,承载着千年制墨人的努力。

    虽然在2006年,徽墨传统制作技艺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严酷的现实依旧让徽墨制作后继乏人。在当今社会,传统的书写习惯早已被键盘和触摸屏冲击得七零八落,墨锭距离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远。不过,在安徽省绩溪县上庄镇,老胡开文墨厂依旧按照十六两制的古法,用木质模具,精准地为厂子里的每一块徽墨印上重量,在这里,把传承已久的制墨工艺倔强地延续着……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喜好传统书法和收藏墨锭的玩家越来越多,他们苛求珍料和雕工,追求名家工艺,集绘画、篆刻、雕塑、书法、墨法、漆器、镶嵌、装帧等艺术为一体的顶级徽墨再度受到追捧,成为人们书房把玩赏鉴之佳器、馈赠友人之雅物。或许,在数字化的时代,传统徽墨将以有趣的形式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继续自己的传承之路。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中国文化新生态
独立音乐人的春天到了吗
“八一”军旗诞生记
窑洞里的红色最高学府
女性婚服演变简史
北京文物中的“一带一路”
老舍先生
千年徽墨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