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女性婚服演变简史

云栖阁主 《 人民周刊 》(

    婚礼是我国传统礼仪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重视婚礼,是因其“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作为婚礼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吉服(婚服)很早就受到人们的重视。从秦以前,吉服就作为一种礼制传承演变,是中华传统民俗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通过多元、丰富的女性婚服演变,让我们略窥历朝女性婚服之形制、造型、色彩以及图案纹样。

    周朝女性婚服

    形制:袍式纯衣

    色彩:玄黑色

    用料:苎麻、葛藤或丝,贵族妇女用文锦

    周朝是我国奴隶制社会的鼎盛时期,婚姻制度突出了“礼”制,男女婚嫁,注重门第,“尊卑不婚”被写入了周礼,所以其婚礼是贵族和贵族之间、平民和平民之间、奴隶和奴隶之间的。

    周朝的婚礼举行时间从“昏”,即黄昏举行婚礼,与如今多在上午(中午)举行婚礼有异。此外,周朝的婚礼低调、含蓄、内敛,不摆宴席,不铺排场,女性婚服选用端庄的玄色礼服(玄色,黑中扬红的颜色,按照五行思想,是象征着上天的最神圣的色彩)。其形制为上衣下裳不分的袍式。

    汉朝女性婚服

    形制:上衣下裳制、曲裾深衣和襦裙

    色彩:黑中扬红

    用料:绢、丝、纱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中,有保存完好的女子服饰12件,这为研究汉代女子服装提供了权威的实证。

    汉代服饰对后世影响甚深,其服饰文化中的大气厚重、叠加飘扬,让女子看上去富丽堂皇,使女子更显优雅、沉着、宽厚和自信。经过秦的“不守旧制、不守周礼”,汉代服饰可谓一开新面,对后代各朝的服饰演变产生深刻影响。从一体袍式到上衣下裳的分离,即是一种重大的变革——尽管汉初袍服还是主要的婚服,但曲裾深衣和襦裙的形成,则显然将女性婚服的演进史往前推了一大步。

    由于汉代刺绣技术工艺的发展,汉代刺绣的几种代表性纹样,如信期绣、长寿绣、乘云绣、茱萸绣等也多在贵族女性的服装中使用。因此,在贵族阶级中,婚服的用料更倾向于奢华的绣品,其色彩也更丰富,这种奢华的风气,很有可能也影响到普通人家女子的嫁衣时尚,于是其婚服也不再仅仅局限于玄黑,而渐变扬赤或纁黄。

    魏晋女子婚服

    形制:交领或直领广袖衫、对襟广袖襦裙

    色彩:白色

    用料:纱、罗、练、绢

    魏晋南北朝时期,大量诗文和绘画作品,为今天的我们管窥当时女子服饰时尚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曹植《洛神赋》以及顾恺之《洛神赋图》分别从文字和画面上对当时女子服饰有较为清晰的刻画。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出,洛水之神身着交领右衽衫,双鬟发髻,盈盈广袖,衣带飘飞,灵动飘逸,美轮美奂。

    魏晋时期女子的常服和婚服在一段时间内崇尚白色,在今天看来,完全是对“红喜白丧”两仪礼的一种颠覆,究其原因,多因当时玄学“以无为本,返璞归真”的风气影响所致。南北朝时期成书的《东宫旧事》记:“太子纳妃,有白毂,白纱,白绢衫,并紫结缨。”这种全身白的婚服,和今天西方国家的白色婚纱,在色彩的讲究上,虽如出一辙,但文化源头则相去甚远。

    唐朝女子婚服

    形制:大袖襦裙式钗钿礼衣

    色彩:绛红、青绿

    用料:纱、罗等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唐朝女子服饰的时尚,那么“雍容大气”一词是再合适不过的。大唐之所以为“大”,是它广纳四海、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气象所决定的。这一点,体现在女子婚服上,尤其明显。

    和周、汉时期崇尚玄色,魏晋时期崇尚白色不同,唐代婚服崇尚绛红和青绿。“士假绛公服亲迎”,女服“花钗青质连裳,青衣革带韈履”——青色的深衣,饰以金银琉璃等钗饰,属于典型的红配绿,学界有人认为这是红色婚服的起源。这样大胆出挑的颜色搭配,支撑起了繁华绮丽的大唐气象,“红男绿女”这个成语也因此而传之后世。

    宋朝女子婚服

    形制:大袖衫、凤冠霞帔、盖头

    色彩:青绿、红

    用料:纱、罗等

    宋朝偃武修文,重视文教,这对有时代特色的婚礼婚俗形成也有所影响。

    和唐代婚服的繁丽相比,宋朝的婚服崇尚简约,女性婚服的基本形制在唐朝的基础上略有演化,成为钗钿大袖衫,简称大袖衫或大衫。不过,和唐朝大袖衫的宽大广袖相比,宋朝的大袖衫更收省,束腰塑型是大袖衫的一个主要功能。

    作为宋朝的一种创新,这个时期的女性婚服系统中,出现了凤冠霞帔,而红盖头在这一历史时期也被确定下来并延续至今。

    凤冠本是宋朝的命妇服(有封号的妇女的规定服饰),而后由于宋朝“皇帝宽简仁厚”,民间人家嫁女将其广泛应用于婚服,也不被视为僭越。只是普通女子戴的凤冠没有命妇凤冠那么繁复,金银装饰品也很少。凤冠由此成为宋朝女子喜欢的头饰并进而成为婚服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明朝女子婚服

    形制:彩绣龙凤对襟大红袖衫、长裙、云肩、凤冠霞帔、盖头

    色彩:大红

    用料:粗绸、锦等

    据《明史》记载,明朝沿袭唐宋服制,但在形制和色彩上开始有了大的突破。婚服尚大红,就是明朝形成并确定下来的一种婚俗,因此,明朝女性的婚服,被认为是后世中式婚服的重要代表。

    明朝时期的大红袖衫形式为对襟,内穿红色长裙,多褶皱,下摆大。其长裙一改上衣短下裳长的旧制,而变为上衣长而下裳短,衣领也变为圆领。另外,由于朱元璋的默许,明朝女子婚服也有“假服”之称,即普通平民女子在结婚时,也可假借九品命妇的凤冠霞帔。

    清朝女子婚服

    形制:袍服、马褂、裙子、坎肩、旗袍

    色彩:大红

    用料:棉、毛、皮、丝、绣等

    和元朝短暂地沿袭宋代服制不一样,清朝相对长时间的统治,使满族旗人服饰对传统汉制服装形成了一种颠覆性的影响,除了凤冠得到保存外,其余明以前形成的传统服制几乎废除殆尽。清顺治九年,用以统一清王朝服制的《服色肩舆条例》正式颁布,浓厚的汉民族色彩的衣服被禁止,具有满族旗人特征、在长期骑射生活中形成的袍服、马褂、坎肩等服饰渐渐取代了传统汉服。长袍马褂,是满族女子的主要婚服。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满汉融合的深入,清中叶时,传统汉服在民间得到了局部的恢复,部分汉族人在婚嫁时着旗人特色的红青褂子也常常可见。作为满汉融合产物的褂裙受到各民族女性的喜爱。到清后期,女性婚服出现了旗袍,并对民国时期及其后的女性婚服产生深远影响。

    20世纪初期,随着国门的打开,西式礼服也同西方的坚船利炮、文化观念等一并进入中华大地。少部分的时尚人群崇尚西式婚纱、西式套裙,而更多的女性继续穿着中式婚服,如红袖袄、绣裙以及凤冠霞帔,改良的旗袍在民国大行其道,从单纯的婚服演变成新的着装时尚。

    女性婚服史,就是中国婚典礼仪的演进史。从先秦到晚清民国时期,风尚不一,但美雅如一,男性的婚服反成为女性婚服的配角。走近这段历史,宛然可见历代美嫁娘翩翩向我们走来。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中国文化新生态
独立音乐人的春天到了吗
“八一”军旗诞生记
窑洞里的红色最高学府
女性婚服演变简史
北京文物中的“一带一路”
老舍先生
千年徽墨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