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八一”军旗诞生记

吴跃农 《 人民周刊 》(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是人民军队之魂,是领军之旗、战斗之旗。“八一”军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荣誉、勇敢与光荣的象征,是鼓舞全军指战员团结战斗的旗帜。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有一个逐步形成的过程,它是在党领导的革命战争年代产生和逐步定型的。

    周恩来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1927年8月18日,改组后的湖南省委在长沙市郊的沈家大屋召开会议,在毛泽东领导下,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军队名称上将“国民”改为“工农”,旗帜主要参考苏联红军红旗样式。9月11日,秋收起义爆发,红军指战员高举鲜红庄严的军旗,冲锋杀敌,所向披靡。

    1928年5月25日之后,中国工农革命军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简称红军。当时的军旗是红旗中间有黄色的五角星,五角星中心设置有锤头和镰刀的标志。

    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国民党悍然撕毁国共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国共内战爆发。解放区各部队由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民主联军等陆续改称为“人民解放军”,各部队采用红旗为军旗,当时没有统一的样式。

    1948年冬,辽沈战役重创国民党军队,东北全境解放。之后淮海战役、平津战役进行,形成了全歼国民党军主力的战场形势,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中央准备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总政治部的杨尚昆、黄镇等人经常在一起讨论建立新中国的话题。

    黄镇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研究室副主任、第一研究室主任。他1931年参加工农红军,是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同志。黄镇1925年考入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及上海新华艺术大学。他在长征路上画了许多记录长征的漫画,多是浸透生命热气、洇透战斗热血的神来之作。

    一天,黄镇和几个人在一起商量,应该设计一面制式化的军旗。这时,中共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部领导人在河北西柏坡讨论军队正规化问题时,也提出了统一军旗、军徽的问题。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研究决定,周恩来主持军旗、军徽的设计工作,周恩来把这项工作交由黄镇牵头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设计组。

    军委直属机关和各野战军各军区都积极参加了军旗、军徽样式的设计工作。在各单位报送的军旗方案中,一致为红底,有以大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以小五角星象征陆、海、空三军的;有以齿轮象征历史,以蓝水线象征河流的;也有以刀、剑、戈、矛、步枪、盾牌、长城象征人民武装的……设计小组从征集的数十种方案中,预选出几幅制成样旗送交周恩来和中央领导审选。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领导同志看了样旗,并听了周恩来的介绍,都认可军旗用红底、旗上有五角星,象征着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毛泽东特意说:“军旗上要有‘八一’二字,表示南昌起义是我们建军的日子。”根据周恩来的指示,黄镇立即动手设计军旗,军徽也确定为红底黄色镶边的五角星,中央缀入“八一”字样。

    1949年3月5日,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隆重开幕,几幅新样旗挂在了会场的墙上,各大单位报送的图样也摆在靠墙的几张桌子上。经到会的中央委员们审议后,于3月13日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军旗的决议》,其中明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应为红底,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

    会后,周恩来对五角星和“八一”两个字的位置怎么摆放的问题,指示黄镇等同志再设计几个方案,待进一步审议后,确定一种样式,制作标准样旗;军徽,也按军旗的基本图案来设计。

    北平和平解放后,1949年4月下旬,黄镇等人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反复征求了许多同志的意见。最后确定了三种标有“八一”字样的军旗送审图案:第一种是五角星右侧加“八一”,置于靠旗杆一侧的左上方;第二种是五角星置于中央,“八一”二字竖排,置于五角星内;第三种是五角星右侧加“八一”,置于上半部中央,下面加几条蓝色波纹水线。他们请东单的一家裁缝店按样式做了三种“样旗”。

    取回这三面“样旗”后,黄镇让挂在会议室,然后请军直机关各部门的首长来看。毛泽东和中央书记们的意见是军旗倾向第一种方案,军徽倾向于第二种方案,并指示将“八一”放在五星中央就可以了。

    周恩来在书记处会议后对黄镇等人作了进一步交代,他指出,制定军旗是国家的一项大事,还应该再征求一下在北平的中央委员们的意见,请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征求参加新政协会议的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的意见。经过征求意见,看过样旗的同志都认为第一种图案最好。

    周恩来又指示黄镇按照修改意见将第一种图案制作一幅绸料标准样旗,要求华北军区安排步兵、炮兵和坦克兵部队,举行一次授旗仪式,包括旗手在方队、横队、纵队和行进间的位置,执旗姿势等,请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一部纪录影片。而后,把标准样旗、纪录片一并呈请毛泽东及中央领导同志审查。待审定后,在6月新政协筹备委员会开幕时颁布。

    5月27日,周恩来安排中央领导同志在毛泽东的住处双清别墅院内,将第一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插在池塘旁的空地上,在苍松、翠柏、绿地和池边那株高大的银杏树映衬之下,鲜红的“八一”军旗显得格外光彩夺目。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领导同志在院内围着样旗仔细观看,纷纷点头称是,都认为可以照此样旗制作。接着,大家又聚在室内,观看军旗纪录片。就这样,最后审定了军旗样式。

    军徽的样式,是将“八一”二字置于五角星中央,字体为宋体字,五角星的周边和字均为金黄色,并以军徽形式缩小制作帽花。

    军旗样式定下来后,周恩来对黄镇说:“你主持起草一份《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电》,附上军旗、军徽样式,印700份,6月初发到部队,请各部队尽快按图制作,在6月15日启用,以中国人民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长的名义发出,还要通知新华社写一篇社论,主要是讲明军旗的含义和意义,要明确这面军旗是我们军队的光荣旗帜,教育全军自觉维护军旗的严肃性。”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开幕,就是在这次大会上,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的名义,发布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公布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

    在公布这一命令的同时,新华社发表了题为《把人民解放军的军旗插遍全中国》的社论。社论说:“军旗和军徽上都缀着一颗金黄色的明星、缀着‘八一’两个字。这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已经用灿烂的星光照耀着中国。”“人们看到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和军徽,就会想到它所走过的曲折的道路,想到人民革命力量必然获得最后胜利的真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成为一支完全正规化的军队;它的军旗和军徽的颁布,正是它的正规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社论最后强调:“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和军徽,不但是人民解放军的标志,也是我们的人民民主的新国家的重要象征。从此,全国的人民和全国的人民解放军,都必须一致保卫它们的尊严,要像爱护我们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爱护它们。”社论号召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把我们的灿烂的旗帜插遍全中国”。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开幕,“八一”军旗开始启用。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中国文化新生态
独立音乐人的春天到了吗
“八一”军旗诞生记
窑洞里的红色最高学府
女性婚服演变简史
北京文物中的“一带一路”
老舍先生
千年徽墨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