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夏伊乔:大师背后的女人

谢雪梅 《 人民周刊 》(

    2012年4月25日,当代艺术大师刘海粟夫人夏伊乔,与疾病抗争了16年后,在上海中山医院仙逝,享年96岁。一代名媛香消玉殒。

    “妈咪一生乐观,从来没有见她愁眉苦脸的时候。”纵有无限不舍,掌上明珠小女儿刘蟾还是为母亲不必再遭受病痛折磨而释怀。

    “这样的女人我还没有看到过”

    夏伊乔出生在南洋华侨的殷实之家。抗战爆发不久,满腔热血的她,不顾家庭反对,与一个爱国华侨同学结婚。不久,他在保卫武汉的空战中壮烈牺牲,遗腹女梁国秀第二年出生。父母不仅原谅了她,也更疼爱她了,将她接回万隆家中,帮她养育女儿,送她上了美术学院。夏伊乔才貌出众,又是富家之女,追求者自然众多。

    上世纪30年代末,刘海粟到南洋举办筹赈画展时,认识了夏伊乔这位南国美人。因为对祖国文化艺术的酷爱,她虔诚地拜青年艺术家刘海粟为师。刘海粟回到上海后,妻子成家和已经移情别恋,他试着向异国女弟子倾诉孤独,却喜出望外地等来了夏伊乔的追随。只用半天时间,夏伊乔就决定同意和他结为秦晋之好。

    “怀沙,格件结婚的事,勿格算。”1944年,上海的结婚典礼上,当着新夫人的面,刘海粟踌躇满志地用上海话开玩笑说——结婚后许多女朋友都不去看他了。出席过婚礼且至今唯一健在者——国学大师文怀沙当场看到,小他20多岁的夏伊乔此刻露出的竟然是慈母一般的笑。因为钦佩痴迷,她包容了他的一切。

    夏伊乔对海老十分敬重,始终以“先生”相称。海老以猛兽珍禽给前妻的孩子取名“刘虎刘豹刘麟”,她的孩子“刘虬刘虹刘蟾”却一律是“虫”,对此,她心生不快却也很能化解:“我的孩子可都是天上的虫。”

    1957年,刘海粟被错划为右派,巨大的打击让他严重中风。夏伊乔坚信,唯有爱能医治好他的心灵创伤。她天不亮就起床乘公交车去郊外市场寻找鲜活鱼虾,以50元一斤的天价买回,硬是让哑了7个多月的海老重新说出了话,身手一点一点重又矫健。她的经济来源乃是母亲赠送的金银细软——它们还曾经用于海老上海美专的办学经费,用于为海老购置名贵古画。

    海老先后三次中风,都是在夏伊乔无微不至的呵护中得以康复。

    “我不怕。”海老的弟子以及儿女经常听到夏伊乔这么说,她用生命保护海老历经了前后20年的劫难。海老在南京艺术学院被批斗时,台上喊“打倒刘海粟”,她在台下也跟着喊,喊完了,再跑上台搀扶海老离去。她不容置疑地告诉周围的人们:“政治上划清界线是可以的,但生活上我必须要照顾好他。”许多年后,代替海老挨斗、扫衔,与造反派机智周旋的种种故事,夏伊乔总是在朗声大笑中轻描淡写地带出,仿佛讲述的是别人的故事一般。

    夏伊乔曾到香港看望海老前妻成家和,接济她,并帮她出主意如何培养女儿。成家和与后来的丈夫所生的女儿萧芳芳成为香港红极一时的影、视、歌三栖女明星。

    夏伊乔还帮助海老的孤居前妻张韵士戒除了毒瘾,将“大姐姐”接到家中,照顾了13个春秋,直到为她送终。“大姐姐”死后,夏伊乔痛哭流涕,有人不解,夏伊乔说:“这个女人,我丈夫爱过她。我丈夫跟她分开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说谁对谁错,但是我总觉得,我丈夫的感情上有个欠缺,我要弥补这个欠缺。”

    1986年,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会见海老夫妇,临别时,她对夏伊乔说:“你把大半生精力都花在了刘老身上,使她集中精力从事艺术事业,我们感谢您。”

    “一个伟大的女人使一个风流的艺术家整个地就范了。”文怀沙由衷地赞叹,“这样的女人我还没有看到过。”

    1994年,海老百岁庆典之后不久,从来不记得夏伊乔生日的他突然提醒说:6月19日是她的生日。上海文化局在百乐门大酒店为夏伊乔祝寿。有人问海老送什么礼物?海老说:鲜花、蛋糕你们准备,我送一颗爱她的心。那天,夏伊乔开心极了,不时去吻娇艳的红玫瑰。当海老在一张洒金红宣纸上挥笔写下“爱”字,并题写了“夏伊乔七十八岁生日,当此祝寿。百岁老人刘海粟”时,夏伊乔感动得流泪了。

    海老去世之后,夏伊乔深明大义,从容签字,将973件海老的藏品及作品无偿捐献给了国家。

    画家夏伊乔

    海老对子女和妻子一向严格。在绘画艺术上,他这位“老先生”还总是批评夏伊乔不够用功。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张文俊曾经亲眼目睹,海老在宾馆客厅作画,夏伊乔就在卫生间大浴缸上放了一块木板画画。

    “不息劳动创造,能够使你伟大而享受到真正幸福”,海老辞世后,夏伊乔时时忆起“先生的教诲”。不再笼罩在大师的光环之下,她终于有时间沉迷丹青了。

    为纪念海老诞辰100周年,夏伊乔的故乡宁波邀请她于1996年12月25日举办个人画展。“海老夫人”,这位为无数画展戴花剪彩的“绿叶”终于要从幕后走到台前,第一次成为人生舞台的主角了,她异常兴奋。21日晚,忙碌中的她突发脑溢血,从此,“老年痴呆症”将她与喧嚣的尘世生生隔离。

    2005年,为庆祝夏伊乔90华诞,家人为她与海老举办画展,出版了《刘海粟夏伊乔书画作品集》。海老的挚友、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在序言中说:“夏师母如果单从自己着想,一心从事创作,她成为著名的画家,是绝无疑问的。但是为了海老,她却搁置了自己的画笔,以照顾爱护海老为自己的毕生职责,这种成人之美的高贵品德,实在令人钦佩不已。”

    “就1953至1956年黄山、镇江、无锡、武汉的一批国画、油画写生作品及其人物、工笔花鸟,就足以奠定夏伊乔师母在绘画领域的大家地位。”这是海老入室弟子袁拿恩的评价。

    2005年6月19日,夏伊乔书画展在常州刘海粟美术馆举办。时任馆长周俊炜有感而发,写下序言:“当我第一次面对她的这些作品,我的内心有了某种激动,这是一些具有非常高专业水准的作品,其中,流淌着画家心灵的律动。它来自于一个具有自己一切品格特征的画家,来自于一个有着自己独特精神世界的女性……”

    永远的常州媳妇

    “这上面有我吗?”1994年海老住在华东医院,时任常州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德俊携了刘氏家谱前往探望。刚展开家谱,夏伊乔就“抢”过来朗声问道。对于常州,夏伊乔有着极强的认同与归属感。

    1998年,常州刘海粟美术馆二期工程竣工,夏伊乔将刘海粟晚年去欧洲办展的20件精品再次捐献给了海老的家乡,这样,常州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海老作品达到了53件。第二次捐赠包括了海老12件十上黄山的精品,这让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歆羡不已:对方有海老一至九上黄山的作品,唯独没有十上的。对此,海老的干女儿、常州刘海粟美术馆原书记张安娜不无得意:“如果想研究海老的艺术,上海看完了九上,就接着来常州看十上,想得到海老的精髓,一定要来他的家乡,沾一沾大师的灵气。”

    在刘蟾眼里,父亲母亲都是天生的演员,只要镜头一对准,立马神采奕奕。特别是母亲,她是那样多才多艺:会唱京剧、会弹钢琴、会骑马、会开摩托、会打枪、会做菜、会织毛衣,还会说英语、印尼语、日语、国语以及方言……

    “不愧为海老夫人。”上世纪90年代,著名画家周俊炜第一次造访夏伊乔,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的风度与教养不是现在一般的富二代所有的。她是真正的名媛,是跨越世纪的光彩四射的大家闺秀。”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是海老喜欢用以自勉以及赠送友人的对联,在干女儿张安娜眼里,夏伊乔聪慧、高贵、大度,最难能可贵是,她有着与生俱来的“宠辱不惊”——“她的内心太强大了”。

    叶落归根。当年,夏伊乔将海老的骨灰送回家乡入土为安,而今,追随“老先生”近70个春秋的夏伊乔也魂归故里。

    一代名媛风范永存。

渗坑污染几时休
身份证为什么会有重号
数据造假:新药临床试验的大敌
夏伊乔:大师背后的女人
为疤痕正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