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身份证为什么会有重号

狂想曲16号 《 人民周刊 》(

    身份证是中国公民必须拥有的身份凭证,按理说每个人的身份证号应该都是不一样的,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但事实却是有部分公民的身份证号存在重号问题。从重号问题出现到现在,经过各方努力,我国公民身份证重号问题已从171万人降至8人。

    首先,我们来看看身份证的号码都代表什么。

    作为国家法定的证明公民个人身份的有效证件,身份证是有明确的编码规则的: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1643-1999》中有关公民身份证号码的规定,公民身份证号码是特征组合码,由十七位数字本体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组成;2. 排列顺序从左至右依次为:六位数字地址码,八位数字出生日期码,三位数字顺序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

    以身份证号码3206831983****2719为例,其中前六位320683为行政区划码,32表示江苏省,3206表示江苏省南通市,320683表示江苏省通州市(由南通市管辖),现已变更为320612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中间八位1983****是出生日期码,表示生日是1983年**月**日;第十五至十七位271是顺序号,随机生成,除了第十七位1这个位置上是男单数、女双数外没有规律;第十八位9为校验码,是将前十七位号带入公式计算得出的,计算的结果为0~10,10用X代替。

    然而,出乎很多人意外的是,一直以来竟有部分居民存在身份证重号的问题。4月27日,公安部宣布,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公安机关已对这8人的人口信息做了特殊标注,以达到其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的。

    “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近年来,公安部门在身份证纠错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显而易见、有目共睹。不过,进一步对照一下此前公安部发布的相关数据不难发现,尽管“公民身份证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目标基本实现”,在完全彻底消除“身份证号码重号”问题上,事实上仍存在某种困难。如在2016年6月,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是,“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人数由2009年的171万人减至10人”。这意味着,近1年来,新减少的身份证号码重号人数仅2人。

    为什么会出现重号问题呢?我国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登记发放始于1986年,大量的重号身份证就是在那个时候产生的。由于当时参与登记、编号的人员多,素质参差不齐,漏登、错登无法避免,不但有身份证号码错的、重的,还有照片错的。直到第二代身份证出现,才实现了身份证全国联网,一旦有重号,输入电脑就会发现,重号问题才浮出水面。

    身份证重号情况较多集中于40岁左右年龄段的居民,而这个年龄段的人,其身份证往往与房产证、社保账号、存折等证件密切相连。两个人的身份证重号后,让谁去做更改,这似乎成了一个难题。我国现有的身份证相关法规中只提出:居民身份证重号,必须更改。

    据公安部门解释,出现身份证重号问题,只能要求重号一方更换身份证号码。除此以外,目前还没有其他方法能够解决此类问题,但国家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对具体两人出现重号谁改的明示。

    虽然有原则可循,但毕竟对当事双方没有强制性,如果有一方不接受协商,行政机关不能强制执行,因为重号的过错并不在其所有者。目前各地在办理重号更改时,公安部门往往免费为改号者办理新的身份证,但至于由此而引起的其他证件更改带来的费用或损失,则是由居民自己承担。

渗坑污染几时休
身份证为什么会有重号
数据造假:新药临床试验的大敌
夏伊乔:大师背后的女人
为疤痕正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