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带一路”的四重内涵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本刊记者 屈一平 《 人民周刊 》(

    中国试图以自己的方式来推动全球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作出贡献。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

    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一带一路”建设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那么,“一带一路”为何能重塑世界经济格局?《人民周刊》记者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宇燕。

    市场内涵

    《人民周刊》:关于为什么倡导“一带一路”,一直有很多讨论,作为经济学家,您能否从市场角度解读一下原因?

    张宇燕:推进市场规模扩大这是一个基本的理念,我们知道,经济增长的源泉说到底就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就是单位时间内,你的产出增加了。那怎么能够让劳动生产率获得增长,又有两个基本的途径:第一个是技术进步,跑步再快也快不过驾驶汽车,所以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是和技术进步联系在一起的;

    另外一个途径也很重要,假定没有技术进步,同样能够获得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那是什么?那就是分工专业化和交换。

    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绝对优势,通过分工和专业化我们就能够在交换中受益。亚当·斯密《国富论》认为得自贸易的收益没有这个机会,就是我生产我有优势,你生产你有优势。有了交换的机会,我们都可以改进。

    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将近40年,我们从参与国家分工,参与国际交换。获益非常大,我们要推进这么一个历史进程来实现得自贸易的收益,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人民周刊》:当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交织,分配不均助长逆全球化思潮,怎样理解“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意义?

    张宇燕:从今天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一直都是比较迟缓。而且贸易投资特别是跨境资本流动最近这几年增速出现大幅度的下滑,经济增速也是全球都比较迟缓,贸易也是状况不好。进出口总额占全球GDP的比重现在接近历史最高点62%,已经到59%。有人说现在出现了反全球化,其实80%的出台保护主义措施是G20最大的经济体推出来的。而且相当多的还是针对中国。全球化遇到一些阻碍,进入了一个曲折的坎坷的历史阶段,这时候中国试图以自己的方式来推动全球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作出贡献。

    制度内涵

    《人民周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内部外部的制度环境各不相同,如何合作?

    张宇燕:各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制度安排,他们也都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国际条约、国际组织。他们签订的自贸协议等,让他们分属不同的组织条约体系。在进行合作的时候,这些条约组织之间肯定有不相匹配的地方。比如,我最近刚从埃塞俄比亚回来,就发现这样的问题,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建立了一个东方工业园,对埃塞俄比亚来说完全是一个新生事物,不知道该怎么建,该怎么去招商引资。于是中国企业和当地政府合作,通过了《工业园区法》,这就是典型的制度创新。

    另一方面的合作是产能合作。有人讲中国把过剩产能输出,我觉得这个说法有偏颇,产能合作还涉及到输入,我们去沙特阿拉伯访问的时候,就谈到产能合作的问题。沙特作为石油储备大国,拥有一整套比较成熟的储备技术,所以我们中国在与其进行产能合作时,要引入沙特的产能帮助我们完善储备体系。这是一个双方利用比较优势,促进共同发展的例子。

    货币内涵

    《人民周刊》:“一带一路”对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国际货币金融新秩序有何建设?

    张宇燕:美元在当今世界霸主地位显而易见,通过美元国际地位获取的巨大好处不言而喻,但是获得好处的同时,应该把美元做成一个全球的供应产品,应该为全球贸易投资结算服务。享受了好的环境和利益,但权力和责任不匹配,这就是引起全球金融危机的很重要原因。

    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提出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一带一路”包括新发展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它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在为推动国际货币多元化方面要作一份贡献。美元还是最重要的国际货币,但另一方面我们要促进多元化。

    落实内涵

    《人民周刊》:“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您觉得应如何推进?

    张宇燕:这个系统工程包括六个层面,第一是政府层面,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在推进的具体过程中,中国要和其他沿线国家保持沟通,特别在双边的投资协定、贸易协定,自贸区协定这方面要作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第二是半官方,很多发达国家半官方机构做的很好,中国也有,比如贸促会等等,他们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第三是行业协会和商会,我建议各个国家行业协会和商会要多沟通,这里面很多问题,很多阻碍风险来自于什么?来自于各个国家的国内的基本利益集团;第四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发展银行、开发银行有它的作用,但是它的力量不够。关键是动员民间的金融力量来介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这个任务艰巨,但也是给金融创新一个非常大的空间;第五层面是智库,最近我们选了50多个国家,专门对“一带一路”做了一个风险评级。我们加了一个和国际上不一样的指标,就是与中国的关系;最后一个是商业服务机构,市场化的服务机构。这六方面作为一个体系要共同发力。最后做事还是企业,我们让企业有一个更好的平台,才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目标。

国内要闻备忘录
“一带一路”新起点
“一带一路”的四重内涵
混改成国企改革突破口
《公共图书馆法》力促全民阅读
共享单车的“猎人”
避免因婚姻“被负债”
“三点半难题”:孩子放学谁来接?
国际要闻备忘录
萨德部署伤害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