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带一路”新起点

本刊综合 《 人民周刊 》(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回顾了2013年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系列成就,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承诺中国行动,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响。

    “这一伟大勇敢的倡议将极大地改变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的评价成为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

    改变全球对话方式

    “此次峰会向世界展示了富有远见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果,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探讨合作提供了历史性平台。”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予以高度评价,并强调肯尼亚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促进亚洲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也将为菲律宾带来就业和繁荣。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非常重要,取得了很多成果。”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5日表示,论坛制订了切实的行动规划,提出了改善基础设施状况、推动贸易自由化发展、通过人文交流将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的人民连接起来等目标。他表示:“对西班牙来说,中国政府倡导的这一平台非常重要,对西班牙企业、对外贸易和旅游业等发展都意味着新的机遇。西班牙不应当错过这一机遇,应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我确定‘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这代人平生所能经历的最重要的工程了。习近平主席做了非常重要的演讲,如果有人还没有看,我建议他好好看一看。”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表示,“‘一带一路’展现的是全球性愿景,而非地区性愿景。他的讲话谈及了文明,不仅仅是简单的经贸问题,从中展现的关于全球化的思考,我们或许可以称之为‘全球化2.0’。我本人则更愿意将之称为‘合作性全球化’。通过这次论坛,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十足领导力的国家,正在推动全球性对话。”

    “这次论坛的成果文件应该用顶天立地、继往开来来形容。”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总结说,“‘顶天’就是对‘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进行国际版本的规划。‘立地’就是它有很多具体的行动方案和推进措施。‘继往开来’就是指明确对‘一带一路’作了系统总结。”

    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不仅延续了中国与世界开放、联通的历史,更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给动荡的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这是一个寄希望于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倡议,也是一个创新的、拥抱全球化的倡议。”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这样评价。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习主席的演讲不仅阐明了各国要如何共享繁荣,也发出了警告:如果把自己孤立起来,你就会失败;如果向世界敞开大门,你就可以参与进来一起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发起,但受益者是各参与方,它惠在当下,利在久远,令人充满期待。”英国卡迪夫大学政治和法律教授罗杰说,中国敞开胸怀,热情接纳嘉宾,不但向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而且向一切感兴趣的国家和地区开放,中国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这有着特别的积极意义”。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智库合作与交流,创造与智库相适应的智慧和思想具有特殊的意义与价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指出,作为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间交流也达成了12项重要成果,智库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推进智力丝绸之路、共建智库合作网络等共识。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以及互利共赢的合作必将造福各国人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正因为如此,倡议提出4年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应对挑战提供了思想力量,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为应对挑战指明了正确路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4年来,最重要的是促进了民众的交流。”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法国戴高乐基金会主席雅克·高德弗兰十分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他认为,通过亚欧非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的合作,在当地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身上,一定能够建立起更加稳固的民意基础,人与人之间的往来与沟通更加频繁,各国和谐发展,共同构建美好未来。

    非洲政党理事会秘书长、苏丹全国大会党前主席纳菲阿·阿里·纳菲阿也认为,习主席所有主张的核心都包括了“人”这个因素,呼吁国家之间一起和平共处、分享好处,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

    尼泊尔大会党中央委员会国际关系部执委、尼泊尔国关学院秘书长什雷斯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通过促进发展,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方案。他期待各方共同努力,将合作共识转化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

    “‘一带一路’倡议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它结合了一个宏大的愿景和实现这一愿景的每一步。”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思路开阔,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回顾成果还是展望前景,都体现出强烈的务实精神。“从这一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是自信而强大的,它必然成功”。

    “‘一带一路’建设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我们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主席的信念,赢得世界的共鸣。丝路精神就像种子一样播撒在世界人民心间,“一带一路”建设事业必将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泽被后代。

国内要闻备忘录
“一带一路”新起点
“一带一路”的四重内涵
混改成国企改革突破口
《公共图书馆法》力促全民阅读
共享单车的“猎人”
避免因婚姻“被负债”
“三点半难题”:孩子放学谁来接?
国际要闻备忘录
萨德部署伤害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