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萨德部署伤害了谁?

本刊记者 屈一平 《 人民周刊 》(

    萨德部署完成的那一天,就是让韩国失去了在大国间外交回旋余地的那一刻。

    争论已久的萨德部署,最终还是全面“落户”韩国。

    韩国国防部4月26日确认,凌晨4时30分左右,驻韩美军向“萨德”系统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萨德”相关装备。约有20多辆卡车和军用拖车进入星州高尔夫球场,其中装有两台导弹发射架、X波段雷达及作战指控中心等装备。

    部署过程中,当地居民及反“萨德”和平人士与警方发生冲突,6人受伤并被送往附近医院。

    记者了解到,一套完整的“萨德”系统通常由指挥中心、1部地面X波段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其核心装备是AN/TPY-2雷达。尽管此次部署的只是“部分”装备,但雷达、指挥中心、发射装置等关键装备已经进入部署地。

    仅过了一天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4月27日就迫不及待地说,“萨德”系统已可以用于实战。

    为何突击部署

    2017年2月28日,韩国国防部不顾中方强烈反对,与乐天集团就“萨德”系统部署用地与正式签署协议。在确定了地址星州高尔夫球场后到4月27日,不到两个月时间,美军就在韩国的协助下将萨德的主要装置运到了部署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韩华认为,萨德的快速部署,是美军看到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萨德部署可能产生的不确定性,而加快了部署的进度。这次突击部署真正的原因是为防止后患,免得新政府上台后会横生枝节。

    萨德部署现在遇到最大难题是当地居民的反对,还有韩国大选后的政治不确定性,趁着现在政府合作,尽快落实部署最符合美国利益。

    尽管韩国国防部发言人立刻表示,“萨德”系统已可以用于实战。韩华并不这样看,她告诉《人民周刊》记者,韩方的这一表态有点操之过急,毕竟只进来一天,就说能用于实战,时间上也太快了。但是韩教授称,安装、调节是由美军全部负责,美军肯定有自己的时间表,这个时间可以很快,但也可能很慢。

    反对但无法改变 

    在过去的几个月韩国民众最关心的是总统弹劾案,但是随着朴槿惠的下台,萨德渐渐成为了民众的一个热点话题。

    萨德部署地,庆尚北道星州郡周边居民,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对声成为了民众反对萨德部署的中坚力量。韩华认为,民众担心的是一旦发生战事,萨德作为重要的导弹防御系统,在区域危局和战事冲突中一定是战略打击的重要目标之一。

    另外还要考虑经济因素,守着军事基地,周边的经济发展多少会发生滞后,包括房价和区域经济增长,还有和“萨德”雷达电波有害性争论,这些都是当地民众反对萨德的重要原因。

    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反对党候选人文在寅多次表示对萨德部署的担忧,认为应该重新考虑萨德部署,合法合规充分听取民众的意见。

    4月26日萨德主要装备进入部署地后,多名总统主要候选人先后表示,对加速部署“萨德”的做法表示“遗憾”,要求就“萨德”部署问题“重新讨论”。

    目前民调领先的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方面当天上午也表示,强行在星州部署“萨德”的做法“无视国民意愿和程序”,实际上切断了下届政府针对“萨德”相关政策的判断余地。

    韩华认为,他的表态也说明,萨德请进来容易,送出去难。

    在朴槿惠被弹劾后,反对派极有可能成为下一届执政党的时候,这些反对派总统候选人面对萨德问题,考虑的更多的是国家安全,国内政治氛围和周边国家的关系问题等综合因素。

    5月9日是韩国总统选举日,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的表态一针见血,实际上切断了下届政府针对“萨德”相关政策的判断余地。“在此前美军和韩国现政府突击完成萨德部署,言外之音是再想让萨德离开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韩华说。

    韩国“最受伤” 

    “这套防御系统,确实对朝鲜起到了部分威慑作用,但是同时引起了该地区的两个大国强烈不满,就是中国和俄罗斯。”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韩华认为,如果韩国最终完成萨德部署,那么韩国就会和美日的导弹防御系统形成一体化。也就是意味着韩国成为了美国在亚太地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会引起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对。

    两国多次表态,均认为萨德对本国的核战略威慑能力产生了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月28日在朝鲜半岛核问题联合国安理会部长级公开会上发表题为《坚持实现无核化目标 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发言,在提到“萨德”问题时,王毅表示,“我要再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王毅称,这一举措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同时也冲击了各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信任与合作。既无助于推进半岛无核化,也不利于维护半岛长远稳定。

    中方再次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让我们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加季洛夫表示,俄方不能容许朝鲜开展挑衅性的导弹与核活动,同时,反对以军事手段解决半岛问题。加季洛夫同时呼吁美国和韩国重新审议在该地区部署“萨德”导弹系统的合理性,此举将破坏稳定。

    早些时候,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对媒体表达了对韩国部署萨德的不满:“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举措不能不令人忧虑。美国方面表示,这些系统仅仅用于遏制朝鲜导弹威胁。但萨德系统已超出遏制朝鲜威胁的任务范围,这个措施可能破坏战略平衡。”

    在他看来,美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反导系统,已经对俄罗斯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

    韩华认为,不容忽视的是,萨德的部署明显会让中国和俄罗斯对军事上的部署做出重新调整,另外也很可能会引发该地区国家之间的军备竞赛。

    “萨德部署对韩国来讲实际上是一招不高明的棋。”韩华表示,萨德部署完成的那一天,就是让韩国失去了在大国间外交回旋余地的那一刻。今后的道路,韩国会因为萨德,导致其安全环境更加复杂化,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随之出现倒退可能性。

国内要闻备忘录
“一带一路”新起点
“一带一路”的四重内涵
混改成国企改革突破口
《公共图书馆法》力促全民阅读
共享单车的“猎人”
避免因婚姻“被负债”
“三点半难题”:孩子放学谁来接?
国际要闻备忘录
萨德部署伤害了谁?